官方部落格看我看我



這個影展,我從他開拍開始,就在注意。等到今年,終於可以去看了!
不過我比較有意見的,是這個影展居然只有在台北、而且只有在長春戲院。
嘛...反正我終歸是衝上去了,雖然4/22才上映的《化城再來人》看不到,不過沒關係,我等DVD!

逍遙遊,這一片是拍余光中的。
如果光就這一篇,我會覺得這是拍給已經閱讀過這些作者(而且還要頗熟)的讀者看的,
但其實後來看了第二片《如霧起時》我又不是那麼敢確定...因為如霧比較像是拍給沒接觸過鄭愁予的人看的,,但逍遙遊又不是...這個影片雖然說是一個系列,但預設的觀眾到底是誰呢?我感到很困惑。

話說回頭,來講講這一片影片。

在看影片以前,我就有在官方部落格上潛水。
看到導演陳懷恩說,余光中拍片拍到發脾氣,生氣的說「拍完了沒有?」讓我非常驚訝,
因為我一直覺得,余光中雖然是一個脾氣很直很快的文人,但他罵人基本上不會這麼的...呃,直接。
直到實際看了影片後,我才明白為什麼會拍到罵人XDDDDDDD

導演似乎非常喜歡運用走路的鏡頭,不停的走、在山邊、在海邊、回頭、揮手、打水漂...
雖然非常有連綿不絕的餘韻,我個人也很喜歡那種走路的姿態和悠遠感,
但是一想到要拍出這個鏡頭,演員就要不斷得走路走路、沒完沒了的走路走路、一直走路走路.....
拍片又不是寫文章,可以一口氣寫完再來單獨修改,不知道這些走路的段落重拍了幾次?
也難怪會拍到發脾氣,我真想知道打水漂那段到底拍了多久才丟出四個水漂XDDDDDDD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一片拍得非常好。
詩詞、文字,還有畫面很融合的貼在一起,
許多畫面搭配上文字,都簡直可以單獨截圖出來做明信片了,特別是「我要把中國字丟進火爐裡,拉長、鎚扁...」那段,美得簡直驚心動魄,是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段落。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的,就是〈鬼雨〉那段。
不過,在影片裡從頭到尾都沒有交待鬼雨寫的是哀痛自己孩子早夭的父親的心情,
這樣子沒看過這篇文章的讀者會不會看不懂?
但對於有看過這篇文章的讀者,例如我,來說,
我覺得鬼雨那段拍得真是好極了!平靜的、慌亂的悲痛,
日常生活,又不是日常生活,影片的感受性和文字夾在一起,糾結纏繞,
又心痛、又恍惚、又平靜,那種茫然的荒謬感拍得真是好棒!我好喜歡那個段落!

不過當然也是有不喜歡的啦...例如說安排台大詩社的同學朗誦〈敲打樂〉那邊。
我不知道導安排這段的用意是什麼...也許是想要表達世代的鴻溝?或者是中國與台灣的切割?
不清楚,不過我很討厭,朗誦完以後還讓他們講感想,毋寧更加討厭。
我並不想知道別人對這首詩的感想,如果是文字,興許我笑笑便過,
但化為聲音影像,強迫我要接收的話,我就覺的,很,憤怒。
或許這是一種偏執,我並不想聽見任何別人的感想,寧可摀著耳朵,寧可變成冰,
堅硬而且拒絕融化。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這一片很棒,
和楊牧那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林海音的《兩地》,
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影片,感想之後會開其他篇另外仔細講。

總之,期待年底的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