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帶著輕慢的心情靠近貓兒,那麼,也將被牠們所輕慢。坂本深知這樣的道理,所以他總是接近得很慢,很慢,慢得讓人幾乎以為他毫無所動,沒有任何進步。

少年的歌聲屬於少年,雖然帶著早熟的銳氣,卻還是少年。在那次之後,坂本又去聽了幾次高杉他們樂團的LIVE。主唱兼吉他的高杉、鍵盤手崗田、第二吉他手河上、貝斯手來島、鼓手武市。這是一個很屬於年輕人的團,也聽得出來並不是一個會持續太久的團。其他人怎麼想,坂本並不知道,不過至少團長高杉、副團長河上,要不是沒有踏入演藝圈的意思,就是沒有親自踏入演藝圈的意思。至於其他人,若是沒有了高杉也沒有了萬齋,或者連自己該做什麼,也不知道。

高杉天生就知道該怎麼統御他人,或者,這也是他父親教導給他的一項技能?像這樣的一個孩子,若非他願意,誰都不能讓他低頭。首先開始織網的,是自己;但織網至今,反而身陷其中,不自覺被捕捉被俘虜的,好像也是自己。

發覺了自己的尷尬處境後,坂本忍不住笑了起來。他並不在意自己的處境變得有些尷尬,甚至可以說是無助,反而對於一開始想要採取主動,至今卻身限其中的自己感到無比愉悅,彷彿他剛剛看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小丑表演秀,而那小丑,正是他自己。

「你在笑什麼呀?看起來有點噁心。」紫金色眼睛的貓兒拉開門進來,微笑著開口詢問。話語中沒有惡意,還帶點善意的戲謔。坂本很喜歡高杉這樣對他說話,同時也對於對方什麼也沒做,只是單純接近,就能讓他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感到樂不可支。

「哈哈,剛剛想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坂本笑了起來。今天的午餐是早上路過便利商店時買的麵包和果汁,雖然果汁因為放得太久已經不涼,但坂本並不打算在意這麼多。

「哦,是什麼事?」高杉把他慣常坐的椅子拉了過來,打開便當拿起筷子,問得有些漫不經心。高杉的便當一向是家裡請的廚師做好的,不但味道很不錯,同時也兼顧了精緻和健康。雖然高杉有時候總會抱怨著食物太過健康就難免味道不好,卻還是會把料理吃乾淨。

「關於織網的蜘蛛被自己織出來的網子圍困的趣事。」撕開塑膠袋的包裝,坂本咬了麵包一口。便利商店的麵包一直以來都不是好吃的麵包,這個也一樣。普通的口味普通的午餐,不過那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

「哦。」高杉不太感興趣的看了坂本一眼,嘴角輕輕勾起了微笑,小小的虎牙若隱若現,很快隱沒在翠綠的小黃瓜裡:「怎麼了老師,你今天說的話我聽不懂呢,打啞謎嗎?」

「啊哈哈哈,你真的聽不懂嗎?高杉君。」從墨鏡後方凝視著高杉,坂本突然覺得自己似乎打從一開始就錯了。並不是因為他的策略而成功的抓住那隻貓兒,而是,一開始就洞悉他不軌意圖的紫色貓咪,帶著憐憫和寬容的心態,容許他的嚐試接近。

「是呢,我只是個高中生,準備要考大學,而你是已經大學畢業的老師,教導我學業上的知識……既然如此,你說的話我聽不懂,這不是很應該的事情嗎?」高杉一邊嚼著便當,一邊狡詰的回答。高杉的眼睛有一隻被白色紗布所遮蓋,而坂本記得高杉曾經告訴過他,那隻眼睛天生就瞎了,即使不以紗布遮蓋,張開也只會看到全白的眼球。

「我能教給你什麼學業上知識嗎?」坂本戲謔的反問。

「大抵跟我向你說的商業情報差不多的數量吧。」高杉有些尖酸的笑著回應。

「啊哈哈哈,你知道我不是那個意圖,晉助。」吃完了麵包,拍拍手上的麵包屑,坂本把塑膠袋揉成一團,扔進了垃圾桶裡。

「否則,你以為我會持續過來?」高杉瞇細了眼睛笑了起來,洋洋得意,像是掌握了板本所有弱點的勝利者:「坂本會社的坂本顧問。」

早就被知道了。然而坂本其實一點也不驚訝,他從未想過隱藏這類情報,高杉應該很早很早就知道他在自家公司的身份,遠在他開始跟他接觸以前。基於這種敏感的身份,他們兩人應該一直當一對普通的師生,普通的過完這三年,普通的在高杉畢業後毫無交集。

「那,我的意圖是什麼?」坂本笑吟吟的發問。

「你若不說,我怎麼回答?」而那隻貓兒狡猾的避開了問題,向獵物伸出尖尖的爪子,一抓、一抓。

「太狡猾了啊,高杉君。」坂本愣了一下,忍不住搔抓著頭髮哈哈大笑起來。沒有想到問題會被這樣避開,雖然是稍嫌粗糙的反擊,但能夠這樣和大人周旋,已經相當不容易了。

「責怪的時候,就叫回了姓氏嗎?」高杉優雅的放下筷子,拿起手帕輕抹嘴角,氣定神閒的收拾起便當來。

「雖然如此,即使是大人,該緊張的時候,也會緊張的。」面對這樣的孩子,若非舉白旗投降,還能有什麼辦法表達自己的忠誠呢?坂本摘下了眼鏡,第一次和那隻紫金色的瞳孔互相凝視。

「所以就要把責任都推給小孩子的我了嗎?這樣是不行的,坂本老師。」面對坂本那雙綠色的眼睛,高杉歪著頭,吃吃地笑了起來:「要搶奪重要的寶物,必然得付出相同代價,我以為你很清楚呢。」

「我希望寶物願意跟我走。」若不專注的凝視,最後會因為無法發現對方真心,而和重要的瞬間擦肩而過吧。坂本看著高杉,發現對方安穩坐定的雙腿有些細微的顫抖,而他敢肯定,那不是因為墊腳尖的關係。

「沒有的事。」高杉的笑容擴大,卻有些底氣不足:「不付出些什麼,就什麼也收穫不到。」

「那麼,就這樣吧。」坂本笑了一笑,突然把手放在高杉的手上,翠綠色和紫金色第一次靠得好近好近,近得只剩下一個呼吸的距離:「晉助,知道我很喜歡你吧。」

「所以呢?」高杉輕輕一笑,兩人額頭抵著額頭,於是看不見小小的虎牙是否露了出來。

「希望能夠得到回應。」但是看不見虎牙也不要緊,因為高傲又難以親近的貓兒,現在和他額頭貼著額頭,彈奏著吉他、撥弄著算盤珠子而有些厚繭的纖細雙手讓他握著,這些都和虎牙一樣,證明著高杉笑容的真實性。

「哦—……」高杉瞇起眼睛,像是閉上眼一樣,用清脆的男高音像是唱歌般呢喃起來:「我呢,不會為了你放棄我要前往的道路。」

「我也不會,不過,我們可以一起走自己想走的路,一邊相處,一邊學習衝突和相處。」

「……成交。」

而這次坂本不用看,也知道高杉的虎牙肯定被窗外的陽光給照得閃閃發亮,像一顆潔白的珍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