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糖廠的相關介紹請大家來這裡看一下嘿~


照片多,文字多。


好,在開始介紹以前,我要說,我基本上雖然是個在旅遊前會多少做一點功課的人,但這個功課通常看地點,來決定意不要做得三七五減租(你還敢講)。想當初去日本的時候,功課就做得頗齊全(但當我知道根本就有京都市公車大地圖和旅遊景點結合的時候,我瞬間就放棄先在台灣查好交通動線的多餘之舉),但我這次是要去糖廠耶,不過是個橋頭糖廠,現是合併以後行政區也算在高雄市的橋頭糖廠耶(他本來在高雄縣),做什麼屁功課咧,查一下機車怎麼騎過去就很偉大了吼。

不過我多少還是有查一下資料的啦,例如說橋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個新式製糖廠(簡單來說,就是日本人決定改革台灣糖業以便讓他們有更多糖可以吃以後,第一個蓋起來的製糖廠),同時也是文件會社區營造計畫中還算成功的案例,而且目前還有藝術家進駐,有成立藝術村,在糖廠裡面租店面開店的店租給他很貴之類的...(你怎麼都查這類的資料啦)。網路上查得到的遊記裡,大家看起來都把糖廠拍得很小的樣子,於是最重要的「這地方到底佔地多大」我居然就沒有查了!(爆炸)

事實證明,這是愚蠢之舉,大家以後不管要去什麼地方玩,都要記得先把那地方佔地多大給查好喔(淚目)。

好啦廢話這麼多,我們開始看橋頭糖廠吧。

啊對了在開始之前我再廢話一下(還沒完啊),如果之後有人從外地來,要去橋頭糖廠玩,我強烈建議你直接搭捷運就好,我下次也打算直接搭捷運過去。因為捷運「橋頭糖廠站」根本就在橋頭糖廠裡面,這已經不是便利的程度,而是「置入性行銷做成這樣也太過分惹:Q」的地步XDDDDDDDDDDDD

喔,當然如果你想去火車站蓋印章的話那是要考慮一下,畢竟橋頭糖廠站跟橋頭火車站之間距離不是很近,用走的頗有一段路,如果你的出發點是高雄火車站,那我會比較建議你搭火車去橋頭火車站,再轉捷運去橋頭糖廠這樣。

OK好我們先來看照片。因為我是個完全不按照正常路徑,不是從正門口走進去而是繞偏門的傢伙,所以我們照片順序也會跟一般我們看到的遊記不大一樣,這點大家包容一下吼,然後如果你自己去糖廠找不到我照片裡的景點,不要叫,把糖廠整個繞一圈你總是會看到它們的。

首先我們看到禁閉室(為什麼一開始就看這種東西)。
說真的,雖然旗山也有糖廠,但我還真的不知道糖廠有這種地方欸!這地方可不是拿來給員工反省什麼的地方,而是拿來關偷甘蔗的人的地方噢!我本來還想說唉呀不過就是個磚瓦房有啥米了不起的哈哈哈。

對不起媽媽我錯了!裡面是有鐵欄杆的啊!(驚嚇)

偷甘蔗的人不但要繳罰款,還要在這種鬼地方寫悔過書才會放你出來,嗚喔喔喔好可怕喔Q口Q

走出悔過室,想說唉呀該去從大門口進去了....

然後我就拐進了小路,去看廠長跟副廠長的宿舍了。(喂)
是說這兩個地方目前沒有開放,都還在整修中,希望趕快開放~看看這間廠長宿舍,很漂亮吧~~

這動建築物幹麼的,老實說其實我不知道耶。
不過通常在那種時候會蓋這種形式的建築物,都是拿來招待客人或是大人物來的時候做簡報的吧?我去的時候也沒有開放,不過好像之前有拿來做展覽的樣子,我有看到還沒拆掉的牌子。

正面。
SO大禮堂。

至於那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奈良藥師寺東院風格的觀音聖像,因為怎麼拍都拍不好,而且反正大家到糖廠都會去看,所以我們就把他跳過吧(欸),接下來我想直接進入主題(你講這麼久都是前言嗎!),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糖業博物館」。

橋頭糖廠的糖業博物館呢,同時他也是一個「現址博物館」。什麼叫做現址博物館?.....我本來想假掰一下找個學者定義,結果網路上居然都找不到,哎唷氣死(欸)。因為我打網誌的時候通常很懶得直接起身去找書,所以只好依照我自己的理解亂解釋。

現址博物館,也就是將藝術作品、遺跡、文化資產等值得保存與紀念的物品留在藝術事件(或者歷史事件)發生時的當地,依照事件發生時的原貌加以保存下來的一種博物館。目前台灣的現址博物館案例,就我個人所知道的有二例:一為台東史前博物館的卑南文化公園(是卑南遺址的考古發掘現場),另一則為南投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我的新酷音堅持要打「叫芋圓區」,是怎樣,餓了嗎)。

橋頭糖廠的現址博物館,我在網路上很少看到這方面的遊記,好不容易找到一篇,也是把這個糖業博物館罵得半死。不過對台灣人來講,應該很不習慣這種博物館吧。因為橋頭糖廠的現址博物館是把當時的製糖廠整個保留下來,然後在期間見告鋼筋的樓梯,讓你走在高一點的地方去看底下的機器,加上說明牌槓速你說這個機器是幹麼的那個機器又是幹麼的...對習慣了「博物館」要嘛很老、要嘛很嚴肅的大部分人來說,一定會覺得這是一個「什麼沒誠意的博物館」吧?

不過,現址博物館本來就不是很嚴肅,也不一定要很老的。這個糖業博物館比較類似現在國際上很流行的「工業文化遺跡」,也就是,藉由保存這種歇業停工的、或者技術被淘汰掉的工業工廠遺跡,來紀錄人類產業文明的腳步,即使工廠的年己本身並不一定很老,但因那是代表一個時代的技術,代表人類文明的腳步,所以依然有被保存、被推廣的必要。

好啦囉唆這麼多,遊記都不遊記了好嚴肅喔,我們直接來看照片吼。

入口w
這個入口本身就要先爬一層樓梯上去,所以要來糖廠看這個博物館的人吼千萬記得要穿好爬樓梯的鞋子喔XD

後退一點看一看。嗯,工廠耶!

裡面長這樣!哎唷坦白說,雖然我住在高雄,可是像工廠內部這種地方,還真的一次都沒有進去過耶!
一來我是女生,二來我們家雖然有親戚開工廠,可是他們不準小女生進去,大男生除非是員工,不然也不可以進去,大女生就更別講了.....所以我一次都沒有進到工廠裡面過啊!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工廠裡面長什麼樣子哩!雖然他已經停工,而且今天去的時候也一個人都沒有,不過這樣很像是我一個人包場,感覺非常的開心XD

搾甘蔗汁的地方。好大,就像夜市賣甘蔗汁的攤販的機器,只是大很多很多。

按下去就會開始抖XDDDDDDD


不覺得這種畫面超像在拍電影的嗎?我走在裡面的時候,一整個很有錯亂的感覺哩。
光看這樣的畫面覺得很超現實,可是在我腳底下的機器,又是以前用過的機械,古今交揉錯亂的感覺,一整個像是做夢,不像現實呢。

各位觀眾,我們現在來到了培養生化人的地方...(被打)
沒有啦這是放甘蔗汁的桶子...XDDDD

看到這標語就噗嗤了。
嗯,我果然還在台灣,這是公家機關XDDDD(欸

其實我在裡面走的時候,一直有一種我正在演卓別林的《摩登時代》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我看過的電影很少,關於工廠內部的影像本身就不多,所以只能想到他這一部吧,明明就很不一樣噢。

你看這是卓別林。這是《摩登時代》的劇照。
大大的工廠,小小的人類。
我一直覺得,好像好像啊。

沒有人。工廠好安靜。

意外看到一罐喝一半的飲料放在機器旁邊。
我理智上覺得,應該譴責這個亂丟垃圾的王八蛋。
但卻突然覺得,這罐飲料放在這裡,很像是這個工廠正在午休,工人們都出去吃飯、休息、抽煙、打屁了,不知道是誰的飲料喝了一半,就隨手放在機器上,想說,等一下午休結束,回來繼續喝。

可是,工廠再也等不到工人了。
午休永遠都不會結束,因為這裡已經停工。
突然有一點感傷。

但還是要講,亂丟垃圾的人真是王八蛋。(喂)

然後,其他....哎唷其實老實說,整個糖廠園區我覺得雖然還沒搞好的地方還是很多,不過已經弄好的很多地方都滿有意思啊,像是放著一大堆火車頭軌道車的野餐區,那些車平常可都是不能隨便上去的耶,台東的鐵道文化村然也有,但平常日根本不開放,又不像這裡的可以隨便爬~~~

至於其他的販售區啊還是白屋什麼的,因為販售區我只有進去晃一圈,白屋根本只有在外牆走了一下(我是很想看看招待所啦,可是好窮喔,想說等下次吧),所以就不介紹啦~XD




好啦以下懶得說明,開始單純放照片XD(被打




偉大的領袖XDDDD

睡蓮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