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悲傷沉痛徬徨的少年時代。

二、死亡真是個有張力的好題材。
 


後來,列維坦死了。

後來,他接受了聖荷西的訓練。

後來,他突然擁有了未來。

站在圍牆外面,索緒爾猶豫半晌,才和以前一樣,翻過圍牆,走到樹底下。

潔絲明和過去任何時候一樣,拿著一本書靜靜看著;和以前不一樣的,也許是這次聽到腳步聲時,抬起頭來的速度比過去快了許多。

「……列維坦呢?」預備轉生的女祭司聲音裡有著困惑和不解,深茶色的眼眸帶著詢問,或許更多的是不安。也許不用言語,只是目光相對,他們彼此就知道,有很多事情已經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

「他死了。」不管說幾次都覺得如此不真實,那三個音節輕輕,卻像雷擊一樣劈在這個小院子裡。他們都還很年輕,還很稚嫩,還以為死亡永遠不會降臨,還以為那些死去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從不曾想到,自己認識的、年齡相近的人,也會有踏入死亡的一天。

或許終究是個祭司,見多了在教堂舉辦的葬禮,潔絲明的驚訝很快就過去,手卻抱緊了胸前的書,索緒爾看見潔絲明纖細的手臂輕輕顫抖,像是在唱哀悼的輓歌。

「然後,我開始受訓了。」索緒爾聽見自己的聲音,卻遙遠得像是從夢裡傳來一樣:「我想前進,想轉職,想成為皇家禁衛軍……我拋下了列維坦,潔絲明。」

而潔絲明只是搖頭,肩膀靜靜顫抖,像風吹過的三葉草一樣。

「我拋棄了列維坦,潔絲明。我拋棄了他。」索緒爾聽見自己的聲音,經樣地吐出每一個字,自虐地在心上刨出傷痕,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那樣:「他死了,我卻拋下了他,我拋棄了他啊!潔絲明!」

「住口!」潔絲明少見地尖叫起來,抬起的雙眼夾帶悲傷,微紅的眼眶有些溼潤,少女祭司的手臂抱著書,那本他們都知道不是聖經卻包著聖經書皮的書很薄,被緊緊捏著所以看起來有點變形,她看著索緒爾,他們都在對方眼裡看見自己。

悲傷、痛苦、不知所措、以及,不知道該對誰的,憤怒。

「你沒有拋棄他,我也沒有,索緒爾。」潔絲明抱著書起身,那樣纖細柔弱的身形朝著他走來,少女如此纖細,帶著悲傷的顫抖。走過來的腳步卻堅定如斯,像是神的步伐,不能閃躲,也無從逃避:「我們都沒有拋棄列維坦,只要我們想念,他就一直都在,我們不可能拋棄列維坦。」

「但是……」

「我們要替他活下去,索緒爾。我們要替他長大,替他看這個世界,替他……替他,往自己的幸福前進。索緒爾,我們不可能拋棄列維坦的。不可能的。」潔絲明終於走到索緒爾面前,伸出的雙臂溫暖而纖細,索緒爾回擁的力道沉痛而悲傷,他們相擁而泣。

像是要把所有的痛苦都哭出來一樣,他們擁抱著,哭泣著,低喊著列維坦的名字。也許對他們來說,那已經不純粹只是一個名字,而是少年時代的終結。

最後他們都哭累了,紅著眼相對坐著。

「潔絲明,妳要保重。」

「索緒爾,你要成為皇家。」

於是,他們在暮色裡道別。淡紫色黃昏朦朧地圍繞他們,走得遠了的身影像是離去的青春,模糊而深色,再也看不清楚。








後話

半年後,進了公會的索緒爾,發現已經轉了神官的潔絲明居然在公會大廳裡,那種驚訝難以言說,且帶著重逢的喜悅。

「我以為我們再也不會見面了。」索緒爾說。

「我們無法拋棄的,不只是青春。」而潔絲明抱著再也不用偽裝聖經的書,輕鬆地笑了起來。

「出團了。」公會門口,聖荷西喊著。

而他們前去,終於發現,不用拋棄不用遺忘,腳步也可以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