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作者:村上龍/著
  • 譯者:張致斌
  • 出版社:大田
  •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52535
  •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CNN意外發現巴基斯坦邊境有日本少年在當地從事炸彈拆除工作,日本少年不肯承認自己國籍,卻對著鏡頭說了三句日文:生麥、生鮮垃圾、生雞蛋。新聞放送之後造成日本舉國譁然,全國媒體紛紛追逐這條重大消息,身為雜誌特約記者的哲,也是採訪媒體其中一員。在途中遇到有如朝聖般的國中生們,其中一名學生中村,在他的口中「生麥」所處之地,是沒有人受欺負的地方,學生BBS網路中廣泛流傳著「生麥通信」之類的文件。接著中村策動棄學學生同時返校,捉拿校長和另兩名教職員,和學校進行對峙聲稱要進行改革。最後他們透過網路操縱國家金融,拯救日本貨幣,更搬到北海道,自給自足從日本獨立……。景氣長期低迷,有人為了買流行花襯衫拿皮膚做買賣、有人為了腐敗社會自殺成為最崇高的理由,人人對未來感到惶恐與不安。

村上龍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收集詳盡的新聞資料:日本中學生暴力棄學的病態現狀、東亞虛弱的經濟體質、國際社會動態等,一一出現在小說裡,真實駭人的程度讓讀者無法找出虛構小說的縫隙,環環相扣的情節震撼人心。村上龍擅長掌握社會動脈,透過文字再一次預言社會現象,《遠離希望之國》當時在日本文風較保守的《文藝春秋》雜誌上連載時,惹來不少社會人士批判,同時造成一股輿論討論。繼《共生虫》之後,《遠離希望之國》登陸台灣,將成為下半年度最具話題的小說。面對惡劣的環境、無望的未來,我們的希望出口在何處?值得深思。

(以上內容引用自博客來書籍介紹頁 




這是最近買的小說。看完以後,我決定要開始收村上龍的作品。
說來慚愧,日本作家的小說我看過的實在不多,先扣掉田中芳樹和水野良這種輕小說作家,
實際上看過的作家,也不過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等等,這種日本文學史上的經典人物,
以華文文學來理解的話,就是看了四大奇書,其他文章統統沒看過意思吧,
對日本文壇的理解差不多等於零的程度XD
(噢,其實我還有收沼正三的《家畜人鴉俘》,不過那本太冷門又賣得不好,中文版出到第二集就斷了...是說也好啦,他第二集後半就開始不是那麼好看,最好看的還是第一集。)


話題扯遠了,回來。
村上龍的小說,很慚愧的,我只知道他的成名作,《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至今卻還沒有看過。
村上龍是個社會寫實的小說家,以擅長解剖描寫社會的暴力與陰暗面聞名...
......不瞞大家說,這些資料是我剛剛去查來的(喂

總而言之,這本小說我個人覺得非常非常好看。
村上龍的筆調很清冷,不急也不徐,用著很描述事實的淡淡口吻,把他想講的事情給講出來。
並不激情,也不華麗,有種「故事就是這個樣子發生的」那種緩慢的聊天筆觸,
就我個人來說,我自己非常喜歡這種描述的手法。不特別帶給你情緒,只是把事情說給你聽,
你會有什麼情緒、什麼反應、聽進去多少,是你自己的事情。
光就這點來說,這種筆法就跟這本書裡的小砰一樣吧,淡淡地、並不生氣,
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討厭自己討厭的東西,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用書中的說法,可以說是「因為是國中生,沒有被大人的世界污染,所以還很率直」吧。

從國中生的罷學事件開始,一路描寫好多年的故事,
到最後這些國中生建立了一個社區、一個龐大的公司,
我看到後來,才慢慢的裡解了書名的意義。日本是「遠離了希望的國家」,所以,有人想尋找希望。
「現在的日本什麼都有,卻沒有希望」是最開始,但他們到最後到底找到了希望沒有呢?
建立起來的社區、城鎮、公司,就是日本的希望嗎?
書中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也沒有說那樣的生活方式是否就是理想國,
主角到最後,也不能確定生活在其中,對未來究竟會不會有更好的改變,
但是,「喜歡那樣的感覺」。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種情緒。
「喜歡」。
率直的表現喜歡,率直的迴避不喜歡,不因為別人都喜歡所以喜歡,也不因為別人都討厭所以討厭,
並不是以「別人」作為思考的方向,而是以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出發,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這個是村上龍想要藉由這本書表達的一個中心思想。
「靠自己思考是很重要的,不要再隨波逐流了」。

「一個同質性非常高的社會若是價值觀長期缺少變化的話,就會發生閉塞化的現象。於是就會產生這個社會將會永遠維持下去的安逸錯覺。」(P.174)

「姑且不評論年輕族群流行語的好壞,但他們就是缺乏表達能力。字彙極度貧乏。仔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嘛。到學校上課是件輕鬆的事,又不必努力求生,只要把媒體或是電視上的青少年流行語掛在嘴邊,至少就不會有認同危機......單獨與人見面的時候就什麼話都講不出來。既不知道該說什麼,也不知道話該怎麼說,還以為溝通是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辦到的。自由學苑的孩子們有個特質:孤獨。在拒絕上學這個痛苦的狀況下,必須先肯定自己才行,因此詞彙自然而然就會增加。他們經常讀書,會思考自己今後該如何活下去才好,也會仔細聆聽別人談話,並且拼命想辦法去了解。如何向他人解釋自己的人生觀以及弄清楚別人的意見,對他們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問題。......他們很清楚溝通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彼此無法理借的時候要比能夠互相理解的時候多得多了。不但對言語齟齬一事非常敏感,也有一種危機意識,深怕自己弄錯了別人話中的含意。」(P.179-180)

上面摘錄出來的這兩段,我覺得是本書的中心思想。
改變並不難,困難的是該如何表達自己,該如何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
思考這種東西並不是每天空想就好了,就連孔子也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是嗎?
若是不讀書、不吸收新知,空想是沒有用的。但是日常生活中,並沒有足夠強大的刺激,
來讓普通人進行使用自己腦袋思考的機會,所以,村上龍藉由詳實考據的架空寫實小說,
來描寫一群「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的國中生,他們用腦袋和思考對僵化的社會體制與思考進行反抗的故事。
就我看來,這部小說的主旨便是如此。

村上龍這部小說寫得非常寫實,但事件本身是架空的。
有些部份簡直像是在讀預言書一樣,有點可怕呢,例如他提到的日圓升值的段落,
明明是2000年的小說,卻像在講今年年初的日圓升值事件一樣,
總覺得,有些可怕呢(笑)。

推薦給大家這本小說,然後我要開始準備把村上龍給買其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