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突然接收到大宇宙電波,叫我要出門玩。(明明就是自己想去,不要牽拖)

原本想去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平溪,但查過資料、問過朋友以後,覺得最近儼然不是去平溪的好時機(因為台北下大雨)。

所以就在「去太魯閣畫鋼板」和「去豐田文史館」之間猶豫。

在勘查過火車班次以後,決定「若是下雨就搭火車,若是沒下雨就騎機車」,決定來趟近距離的火車站收集印章之旅。

之所以叫做「小旅行」,是因為這樣的行程既不需要過夜、也用不到一天,因為不是一日遊,嚴格說來也算不上半日遊,所以這種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的旅遊,我都叫他「小旅行」。

其實我還真的沒有在南迴鐵路的車站停下來過。

雖然是高雄人,雖然每次寒暑假要回家都得依賴南迴鐵路,但是我從未想過,要在小站與小站之間下車,看看車站的風景。大概是因為每次都急著想回家、放假後又急著回學校,永遠想著的是高雄與花蓮這兩個點,中間似乎都被我直接遺忘。

難得想要出門,就決定去看看這些小站。

交通工具是機車。

明明就是火車站巡禮,騎機車算是哪門子事?我知道一定會有人這樣問,事實上我自己也覺得很尷尬,火車站巡禮嚴格說來就應該要搭區間車,一站停一站晃,慢悠悠的前進,慢悠悠的看風景才對,怎麼會是騎機車?


但我得沉痛的說明:我們認為的鐵道巡禮之所以可以搭區間車,那是因為西部區間車很多,才能這麼幹。東幹線,特別是東幹線的南迴端(北迴端的區間車就滿多的),沒有區間車這種東西。

我也想搭區間車啊!我也想悠哉的用火車逛車站啊!可是沒有!沒有的東西還能怎麼辦?不是自強就是莒光、普快一天才兩班,就算我想悠哉的搭火車巡禮火車站,也做不到啊!而且時間還超不親切的!早上六點跟下午一點!這個時間到底是想要別人怎麼辦?公車已經很不發達了,連火車都這樣,所以在花蓮,沒有機車跟沒有腿一樣,因為你沒了機車就哪裡都去不了啊!

好吧,抱怨結束,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今天去的火車站。


首站,距離花蓮站最近的吉安站。
之前看新聞的時候,依稀記得花蓮有弄個所謂的「鐵道巡禮」,好像選出了很多特色小火車站,
卻偏偏漏掉了吉安。吉安居民認為,他們的火車站這麼美麗而有地方特色,怎麼可以被忽略?
所以好像有遊行抗議,還遞交了陳情表的樣子。
我得承認,我對吉安站的印象就是「自強號都會停這一站」,再來就是上面提到的新聞....然後就沒了(喂)
事實上,吉安車站還滿大的。


你看,自強號都會經過。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就很近卻硬要停下來的理由...
我猜大概跟往台北自強號都會停松山一樣,是因為機場在附近的關係?


從火車站走出來會看到的這個XD
吉安似乎很推廣單車旅行的樣子,不過就我自己對花蓮的觀感,我是覺得小地方騎單車玩玩還可以,
真的要單車遊花蓮,沒有練過的人最好還是死了這條心。


月台還滿長的。
事實上,吉安站做得很美觀,車站本身也很大,又滿乾淨的,車站前還有一個很大的廣場,
也難怪他們會認為自己的車站也可以成為特色小站,是真的滿漂亮的,看得出來很用心呢。
對了,他們家的記念印章沒有放出來,必須要跟站務員要喔。有好多個呢。

接下來是志學站。
比起吉安站,我跟志學比較熟。大概是因為志學站前面的巷子直直走就會到東華,我每次都是靠這個來認路的,所以相較於從來都只有經過的吉安站,志學站反而踏進來兩三次過。

剛好有一列區間車停在車站。
不過因為車上的人下來走來走去,我一直很疑惑,
想說這列車到底是放在那邊讓大家玩的,還是他等一下真的要走?
這問題一直到我蓋完張拍完照了準備要離開了也沒有答案(因為車還在那裡)。
志學站的紀念章只有兩個,其中那個車票證明章,因為很多東華學生拿來蓋的關係,已經模糊不清,幾乎都看不見了。


壽豐站。
紀念印章滿多的唷,當然也是要跟站務員要他才會給你。

其實有四個,不過沒有特別講的話,站務員大叔只會拿三個給你。
「這個很舊了,都模糊不清了不要蓋啦。」他這麼說。
不過我還是很堅持的要了過來,「模糊不清有模糊不清的韻味。」
頭髮花白的站務員大叔一臉這女生腦袋哪裡不太對的表情搔了搔頭,
把印章給我,就去後面吃他的便當了。

噢,火車站出來的那條巷子有一間很可愛的咖啡廳,叫做「早點咖啡」,賣早餐和咖啡的XD

其實若是搭火車的話,可以搭11:45從花蓮火車站出發的火車,來到壽豐剛好吃個午餐逛逛市場,火車站前面就有很大間的郵局和農會,以及小型市集可以慢慢逛。郵局的話雖然我沒有進去過,不過現在有些郵局內會賣特色風景明信片,還有風景印章,所以大家旅行途中看到郵局可以進去晃晃看唷~

那家早點咖啡雖然我沒有進去,不過印象實在滿深刻的,大概是因為他一半店面是傳統早餐店,另外一半卻整修得真的像是咖啡廳一樣吧,木造窗戶和桌椅,招牌也是木頭的,老實說,還真的很有質感耶XD


今天的終點,豐田站。
因為我的目標是豐田文史館,所以終點當然就是豐田站。
豐田是個小站小站小小站,幾乎沒有車會停這裡,一天只有兩班車,讓我查時刻表的時候煩惱得要死。
是說反正最後我還是騎機車了嘛,所以時刻表管他幾點到幾點...XDDDDDD
豐田站真的是個小小小小的站,連「豐田站證明章」上面的字都清晰得像是剛剛刻好沒多久一樣,
紀念章當然也是要跟站務員要囉~只有兩個。

不過火車站出來的「五味屋」裡面倒是有兩個很漂亮的印章,文史館裡面也有四個,我都順便一起蓋了XD

出門的時候,今天一直都是陰陰的、像是要下雨一樣的天氣。
不過往南邊走就越來越晴朗,當我要回花蓮市的時候甚至還看到太陽呢。
不過花蓮市就沒這麼好了,大概五點的時候會下雨吧?所以我把該處理的事情處理完畢,
租漫畫回房間,就結束了今天的南花蓮小旅行。XD
(說是南花蓮,其實還沒真的到南邊哩,大概勉強算是個中花蓮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