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大概都知道美濃有波斯菊花田,年節期間,美濃老是因為波斯菊花田而塞車(但是大家不知道,大路邊的波斯菊花田雖然很美但是人很多,多繞一點小路,你可以找到一樣美但是幾乎沒有人的花田唷~),但是還沒有開花的花田,一定很多人沒有看過吧?O_<




這一大片綠色的就是波斯菊!還沒有開花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遠處有檳榔樹,不過看那個數量很顯然就不是要種來賣錢的,我猜是種來自己要吃半天筍(檳榔芯,一棵檳榔樹只有一個)用的吧。

這就是波斯菊的花苗,很小吧?可是會開出漂亮的花唷。
滿滿的一整片田都是這些可愛的小花苗,等到一起開花的時候會非常非常漂亮呢。
農曆年期間人會非常非常多,所以我比較建議避開那個時間,提早過來看花海。

既然都說到了美濃,就一定要說說他們的菸葉。
旗山產香蕉,美濃產菸業。這菸葉就是香煙裡面那些淺咖啡色的細絲的原始模樣唷,
早期美濃的菸葉種植非常盛行,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為了處理這些菸葉還蓋了菸樓。
這些菸葉摘下來以後要烘乾、然後切絲,才會包裝進捲煙裡。
近幾年來,因為大陸東南亞的便宜菸葉大量進口,所以美濃的菸葉種值也越來越不盛行了。
其實旗山也是,東南亞大量便宜的香蕉進口打擊蕉農,以前滿坑滿谷香蕉樹的盛況現在只能在照片裡回味了呢。

現在偶爾能夠看到這樣的一小片煙葉田就算很難得了。


菸葉。
這棵大概到我肩膀,一百三十公分左右吧?跑進煙葉田裡很好玩喔,可是會被大人抓出來揍。
(你小時候怎麼老是幹這些會被抓出來揍的事情蛤?)

拿我的手當比例尺,你看你看葉子很大吧~~XD
小石問我說,這個葉子會不會有菸味呀?
會喔,可是直接聞是沒有氣味的,要用手揉一揉才會有香煙的味道。
但是誠摯地提醒您,用手揉之前請先看看種的人有沒有在附近,
因為亂揉菸葉的話,會導致菸葉賣給公賣局的時候價格變低,
是會直接影響農夫利益的,而且也會被罵。

我自己喜歡這張:)
啊啊啊南部的天空真漂亮~~~~~~~

然後是剛剛插秧的水稻田。
現在台灣的農業非常密集,三個月收割一次的稻作讓台灣稻米飆上一年三收的驚人數字,但同時也造成米價滑落,對農人來說依然很傷........


稻苗的近照。憲在到美濃可以堆在田埂旁邊看它們喔,
不過千萬不要動手(拍照倒是可以),蹲在旁邊看的話,大叔大嬸都會隨便你看的XD
對了,也不要踩進人家田裡嘿。

最後以這張作結。
隨處都有人在耕作,是南部農業七縣市的日常風景,
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代表落後與貧窮,但對生長在這裡的我來說,這是我所深愛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