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動作片。





腐爾萌斯……我是說,夏洛克福爾摩斯先生很傲嬌,暴力傲嬌賢妻華生先生也很傲嬌,華生那句「我就讓你知道我有多愛(殺人)」真是經典名言,我已經抄錄在我的筆記本上了(抄那個要幹什麼?)


簡單來說,這部片的重點就是「我的好哥兒們華生要拋下孤苦無依沒有朋友又寂寞孤單的我
(福爾摩斯)去結婚了,我不甘心我吃醋我嫉妒我不要只有他脫團我都追不到女朋友的福爾摩斯鬧彆扭搞小動作,順便推理」的故事。


欸?什麼?你覺得這個解釋太良識了?


別這樣,人家現在握有福爾摩斯版權的太太都烙狠話說「你把他們兩個拍成
GAY我就不讓你們拍!」了,就算小勞勃狄尼洛真的很想那樣演,我們也要遮著眼睛說「我什麼都沒有看到──」啊。


本片中福爾摩斯至少露出了四次像是被拋棄的無辜狗狗的表情,而且每次都是因為華生跟他吵架。那被拋棄的可憐表情真是看得人胸口一陣緊縮,我差點要上去揪著華生的領子說「噢親愛的華生你怎麼可以始亂終棄──」,但很遺憾,他們是朋友,是兄弟,現在握有版權的太太說………
(你有完沒完!)


好啦言歸正傳我們來講這部片的劇情本身。
(現在才要講嗎那你前面那麼多字在幹麻!)


說是偵探推理片,不過驚險的動作鏡頭其實比推理部分多了很多,我沒有詳細去找資料,不過聽說這部的腳本其實不是原作小說而是漫畫?有人有這方面的相關訊息嗎?


先把原作本身放到一邊的話,我覺得基本上這是個很有趣的故事。以前我對福爾摩斯的印象就是他書看很多懂很多,但是婐始終不能理解他那些「知識」是從哪裡來的
(很多知識沒有實際體驗過就只是概念,但是福爾摩斯給人的感覺是這些他都有真的體驗過,是真的「知識」)。這部片雖然把福爾摩斯拍得非常肉體派HERO,不過至少解釋了為什麼他會對這些知識深有體會──他老兄肯定親自都去過那些地方、體驗過那些感覺、嗅聞過那些氣味了。


所以沒有吃過太妃蘋果的福爾摩斯,聞不出人家吃的糖果是太妃蘋果,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等等你的論述重點怎麼老是歪掉)


解謎的重點我就不詳述,畢竟這個還是要自己去看嘛。這個佈局的手法非常巧妙、也非常能夠掌握人心,放在當時的英國社會
(相信巫術和黑魔法、也相信基督教)上,是個精巧而完美的佈局,結合了恐懼、信仰、科技、化學、人脈、賄賂貪污等等手法,兇手布萊克伍德爵士想要成為新世界的神,藉由恐怖統治的手法和他的個人魅力,他想要一舉掌握上下議院,直接取得英國政府的統治權。這點說真的非常了不起,從他的操作手法中,我想我依稀可以想像當年還沒有被毀容前的佛地魔,大概也是這種程度的王者。他的陰謀是個只能用在那個時代、那個社會、那個氛圍的陷阱;然而正因為它的條件限制如此嚴苛,所以這個騙局所能發揮的影響力更加龐大,成為一種集體恐慌和宗教崇拜,「他是死而復生的神」。


「恐懼,是最大的力量。」因著恐懼可以讓人們臣服。但是最終一切的權利都是南柯一夢。帝王最後的霸業失敗了,在他背後的智囊黑手奪走新科技,「機器根本不是重點,他的目標一直都只看著那個科技。」


帝王最後依然上了絞刑台,偉大的魔術師失去了道具與細緻的準備工作,他俯瞰著泰晤士河,搖晃的身體被他所利用的工業科技垂吊著,而那雙拿著粉筆的手帶走了新的科技,福爾摩斯仍在謎團與陰謀中不斷奔走。

 

 






最後福爾摩斯還是沒脫團,只能看華生帶著閃光來刺傷他的眼睛。


對了,華生他老婆瑪莉真是個好女人,值得豎起兩隻大拇指。


福爾摩斯你就認輸吧,人家瑪莉這麼高招會欲擒故縱,哪像你只會鬧彆扭搞小動作妨礙人家結婚,最後連那個訂婚戒指都是借花獻佛來的,你快反省啊反省了我就支持你跟華生在一起!
(握有版權的太太表示………)(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