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香月日輪
繪者:佐藤三千彥
譯者:紅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7日




  皇冠最近舉辦了輕小說的試讀活動,拿來讓大家試讀的,就是這本《妖怪公寓》和另一本《未來都市》。試讀的代價是可以免費拿到這兩本書的第一集,然後要寫三百字以上的心得感想當作回報。
  不過這些前提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啦!重要的是讀完書的心得感想,對吧?
  那麼以下就是關於這本書的心得,我會提到很多劇情喔,如果不想要看到劇情的人就請不要點進來會比較好吧!不過關於這本書,我個人是很喜歡的,也願意推薦大家去看喔!





  我對日本輕小說的印象不太多,也許是偏見使然,我一直覺得如果身分背景被設定成父母雙亡的主角,性格應該是很灰暗偏激的;不過妖怪公寓的主角稻葉夕士是個很棒的好孩子,雖然性格裡還是帶有青少年的青澀偏激感,但是他很經常性的反省自己,而且也很明白事理,我很喜歡這樣的孩子。



  因為父母早亡而逼迫自己早熟的孩子多半都是很讓人心疼的,以稻葉的好朋友長谷的話來說,國中時期的稻葉「好像在對別人說你過來我就殺了你」的冷漠表情其實是很讓人害怕的,但是為了逼迫自己趕快長大、趕快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稻葉拼命的想要搬出親戚的家裡
(這裡忍不住提一下,稻葉碰到的其實是很好的親戚呢,雖然負擔很大但是沒有對稻葉不好),想要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想要減輕親戚的負擔。雖然還是多少有點偏激的青少年想法,覺得自己是拖油瓶被討厭之類的,但卻還是發自內心的感謝著親戚,我覺得這樣的稻葉好可愛。



  我看第一集的感覺,其實覺得他裡面要表達的東西,跟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要講的很像;海德格的哲學主要是現象學與存在主義,他認為其實我們的時間都是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很多東西我們沒有看到或不理解,就會認為那個東西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們不理解或沒有看到,並不表示那個東西不存在。我想,妖怪公寓也是如此;當稻葉不相信妖怪的時候,他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我想應該是琉璃子與華子;稻葉必須先「相信」他們的存在,然後才真的能夠看到他們的存在,才能真正的接受他們的存在。



  我們的生命其實並不是完整的,而是千瘡百孔到處都有破洞的;但是正是由於這樣的破洞我們可以看到比單純的生命更多的多西,其實我們的視野與生命的廣度也就是因此而豐富起來的。正是由於知道了和「人類」不一樣的「妖怪」,於是稻葉的目光變得更加寬廣,經由妖怪,稻葉重新認識了人類……其實這和人類學有一點像,我們總是在藉由「他者」來重新凝聚對「自我」的認知,「我們」、「他們」形成了文化的隔閡,同時也造就了各個不同的民族,但是若要凝聚對自我的認知
(不管是對自己個人或是對自己的種族、國家等等),最終還是必須依賴「我與其他人有這些那些的不一樣」。



  「人得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才行。」稻葉的好朋友,頭腦很好的長谷這麼說著:「如果只有一個價值觀的話,那大概已經連『價值觀』都稱不上了。就是要和各式各樣的價值觀比較,那才叫做價值觀啊!自己的價值觀也是,在和別的價值觀比較之後,才能算是價值觀吧?這樣子才會比較清楚。」
(P.228)



  小說第一集裡面,首先解決的是長久以來困擾稻葉的、關於「父母」的問題。即使失去了父母也沒有哭泣的稻葉其實一直有哀傷哽在胸口裡,若是沒有辦法發洩出來的話,其實長久以往就像把傷口放著化膿一樣,有一天會因此而毀滅的。幽靈小圓與他的生母之間的激烈濃重的牽絆深深震撼著稻葉,那樣即使已經失去了神智卻依然只記得要殺死自己親生孩子的激烈讓他極度的想念著母親,並且感到痛苦與哀傷──那樣激烈的思念與情感,卻居然不是因為愛。明明不是小圓生母的犬神小茜,在和小圓生母戰鬥時的姿態,被公寓裡的詩人與畫家戲稱「那是母親和母親的戰鬥」。其實不管誰都是弱者,但若能夠有想要保護的東西,再怎麼弱小的人也能夠變得強悍吧?因為「希望能夠保護」就是最偉大的力量了。



  從失去父母的傷痛中走出來的稻葉哭著睡去了,曾經一度離開、最後又回到公寓裡的稻葉,第二集不知道會碰上怎麼樣的事呢。



  然後啊最後來講一下,妖怪公寓的排版我覺得有點太過鬆散了……排得好寬,不知道是不是原書就是這個樣子?有些字不知道是多出來還是本來就有,
35-37頁之間的「伯父」前面都會多跑一個「博」字出來,前面有些頁數也有,看的時候我還想了一下說「欸稻葉他伯父到底姓什麼……」但是我覺得那個比較可能是因為多字吧!



  總而言之是會讓人期待第二集的小說吧這本!筆法很純熟也很洗練,表達出來的情感也很溫柔,大家都是溫柔的好人的這種溫馨設定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