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是所謂「典藏版」,藍皮精裝封面,遠景出版。


目前大概看一半,畢竟這是本很薄的書,所以一半其實也不多。

高陽的書其實我看得不多,除了整套胡雪嚴系列(胡雪嚴、紅頂商人、燈火樓台)
我都買了之外,好像就只看過他的「印心石」。以前原本也想看看他的曹雪芹系
列,可是拿起來翻了一點之後,覺得整體風格和胡雪嚴太像了,所以就沒有繼續
看了。

這次會拿他的「八大胡同」其實也是意外,我去圖書館本來是要找參考書的,誰
要在下樓之前剛好看到了書架上放著聯經出版高陽的胡雪嚴,想說「咦中學圖書
館也有進這麼難的小說喔」(介仁廢墟..校區,原本是慈濟中學的校區,圖書館
當然也是中學規格,最近才多進了一點大學用書。)所以停下來看了一下,胡雪嚴
系列其實就進了兩個版本,其實還滿參差的....

好吧總之我在長篇作品和短篇作品之間猶豫半天之後,選擇的是短篇的八大胡同。
高陽先生寫作的題材一向以近代史為主,從清朝到民初是他主要的寫作時間點,對
當時人們(高官?)的生活型態描述也很切實,讓人很容易想像,所以我還滿喜歡看
他的小說的,胡雪嚴系列買回來之後我來來回回也翻了七八次吧,總之是越看越喜
歡。

這本八大胡同寫的是民初的故事,高中歷史學得還不錯的人可能還記得曹錕賄選的
風波吧?這本寫的就是這回事。以前上課的時候只記得曹錕賄選所以選舉無效,今
天看這本八大胡同之後,覺得現在台灣的賄選根本不算什麼嘛───(喂)

居中聯繫、盤口多少、討價還價,雖然寫得是很精采,但是我也看得很驚悚。原來
那個年代的賄選是這個樣子在賄選的,雖然名為民主時代可是我看起來跟胡雪嚴那
時候的官場根本就是一模一樣......不,或許更可怕,畢竟胡雪嚴髂時候要討好的
上司就這麼一個兩個,八大胡同時代要給錢的可是動輒十幾二十個!這都是錢啊!
一個二等妓女的夜渡資不過六塊錢,一次賄選一張票就要價八千,我光是看我頭都
暈了.....OTZ

總之還在閱讀中,不過真的是一本很有參考價值的小說,如果我高中時代就知道高
陽了不知道多好,他很多小說都很適合拿來當作近代史的延伸閱讀,拿小說來認識
歷史人物我一向覺得是個不錯的主意,至少在記那些人名的時候會好記一點,像曹
錕這個人和他賄選的這些事我本來也是一片空白,畢竟課本上只說他賄選嘛......
沒想到其中居然還有所謂津保派和直系的糾葛,還有居中協調的人跑來跑去,和當
時環境下會發生的一些故事,以及我最愛看的當時的人的生活方式XD

總之是很推的書,不過在看之前可能要先去複習一下民初史,要不然會混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