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月九號,天氣晴時多雲,一大早的景點決定是銀閣寺。由於我曾經看過一段
話,說銀閣寺前的道路其實二十分鐘就可以走到,但他卻因為小商店的關係,足足走了一
個小時還沒有到,於是我們就決定,銀閣寺就排一個早上吧。事實證明我們這麼做是對的
,因為在我們終於從銀閣寺周邊的小商店逃出來時,已經是下午快要一點的事情了OTZ


  既然要去銀閣寺,一開始當然就從哲學之道開始走啦,坐公車到銀閣寺道下車,不用
走多久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哲學之道」的牌子,順著哲學之道走就可以看到銀閣寺參道了
,哲學之道是一條很安靜的道路,不過也很長,我們本來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把哲學之道走
完,不過後來考慮到時間和我們自己的力氣,最後終於是只有走到銀閣寺就放棄了。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早,銀閣寺的店家都還沒有開,所以我們決定先去逛逛銀閣寺
本身,再回頭來逛商店;銀閣寺說真的也不算太大,但是相較於金閣寺,銀閣寺就有一種
沉穩而安靜的氣息──雖然說,整個銀閣寺給我們的感覺根本就是森林。濕氣很重、樹木
很多、滿地都是苔癬,而且依照不同的地形還要種植不一樣的苔癬地衣,這趟去京都,還
真算是開了眼界,真正見識到日本人有多龜毛、龜毛得有多精細了,銀閣寺簡直就是硬生
生在京都裡開闢一座森林,而且因為是真正的古蹟,所以這些森林也都很老很老了……超
了不起的。

  除了森林,銀閣寺還有一個很有名的東西要看──那就是白色沙子堆起來的銀沙堆,
這方面因為我沒有查資料所以不是很清楚,據說這個的作用就像鹽巴一樣吧,可以驅邪,
雖然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那個堆成圓錐體的東西看起來就是一個布丁……我果然沒有慧
根XD

  在銀閣寺我們遇到一個台灣來的旅行團,雖然沒有上前搭訕,不過習慣性的聽了他們
的談話;他們說,在銀閣寺這裡停留二十分鐘。──當初我之所以打死都要拒絕跟旅行團
的原因就在這裡,想我們從進入銀閣寺到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知恩寺,足足花了一整
個上午的時間,旅行團卻只停留二十分鐘?二十分鐘的時間,我們一行三個人連前面那個
庭園都還沒有看完呢,更何況後面還有好大兩座山的步道要慢慢爬?

  總之一邊慶幸著沒有跟團,我們一邊慢悠悠的逛著銀閣寺,在販賣部被問帶出來的娃
娃好可愛什麼的,然後就出了銀閣寺,跑進旁邊的淨土院;淨土院是一個很小的院子,大
概也不是什麼有名的觀光景點吧,總之我們進去的時候人家正在做法事,誦經聲音一直傳
出來,我們也不敢去打擾,只是繞了一圈就溜出來了。在銀閣寺附近還有一個鳥居,鳥居
後有連接著樓梯,告示牌上寫說那是通往八王子神社的樓梯,本來我們還很猶豫到以要不
要過去看,最後幸好是打消了這個主意,因為當天晚上我們看地圖的時候,才發現八王子
神社和銀閣寺的距離之遠,真的用走的,大概我們那天的行程就完蛋了。

  出了銀閣寺之後,大部分的店家也都開了,我一直到回來了很久的現在依然在後悔,
為什麼當初沒有看到什麼都吃吃看呢?很多東西真的都是景點限定的,離開了就吃不到了
啊啊啊……(抱頭)。在整個京都都有的東西,一個是名產生八橋,另一個就是新選組的東
西了;不愧是新選組的發祥地,在京都幾乎隨便一個土產店都可以看到新選組的扇子啊鑰
匙圈啊打火機啊煙灰缸啊之類的東西,隨便路邊的扭蛋都是新選組,對新選組的FAN如我
來說,京都是天堂也是地獄。天堂是因為東西超多多到像在作夢一樣,地獄是因為沒有那
麼多錢可以買啊啊啊……在銀閣寺附近我們吃了京都名產生八橋,之所以會知道這個名產
還是因為日劇〈醫龍〉的關係咧,總之是聽說很久的東西,剛好又是整個京都都有賣,我
們就隨便找了一間店,進去坐著吃。

  日幣兩百塊一份,有三塊生八橋,一杯煎茶;生八橋吃起來其實很像甜的水餃皮包著
抹茶或紅豆餡,吃起來超甜超甜,連皮都是甜的。說真的比起抹茶或紅豆,我覺得後來在
別的地方吃到的黑芝麻口味的生八橋比較好吃,抹茶餡太甜,都比紅豆還要甜了,說真的
日本的甜食真的是恐怖,好像糖不要錢一樣,我又是個不太習慣吃甜食的人,在日本吃甜
食簡直就是一種挑戰啊啊啊……

  吃完了生八橋,我又跑去買仙貝,用米做出來的硬仙貝也是慕名很久的東西,怎麼說
呢自從在銀魂裡面看到三葉姐姐喜歡吃辣仙貝之後我就一直存有好奇心,不知道到底是辣
到一個怎樣的程度──雖然說我在銀閣寺還沒有吃辣仙貝,吃的是最普遍的醬油和海苔仙
貝,不過不愧是很普遍的點心啊,真的很好吃,雖然就是硬了點,咬起來有點辛苦。阿晚
和學妹在店裡買了一大堆要準備送人的仙貝點心,我只是在旁邊轉來轉去,自顧自吃著自
己的仙貝。

  買完土產以後就是吃中飯的時間啦,雖然後來很後悔為什麼不多走一點路就可以到銀
閣寺外的「一錢洋食」吃中飯,不過我們去吃的那一間「一休」涼麵店也是差強人意啦,
是不難吃,就是普通了點;我點的涼麵定食有附兩個飯糰,其中一個飯糰裡包的是京都名
產的醬菜……我的媽呀鹽巴大概是不要錢的吧,雖然比不上大陸菜的死鹹,可是對我來說
也實在是夠虐待了……害我到最後還是把醬菜留了下來,實在是吞不下去……另一個鮭魚
飯團就好很多,雖然還是鹹……。阿晚點的咖哩烏龍麵就滿好吃的,湯居然是咖哩呢,可
是又不是伴飯吃的那種,總之吃起來挺奇妙的。

  一路逛一路買,我們大概每一間店都進去看了吧,買到小路快要走完的時候,我們還
在路邊的店家停下來,買丸子和章魚燒,期間我對要不要買醃漬的小黃瓜猶豫很久,那個
看起來好好吃啊……可是好像很酸的樣子……。日本的章魚燒比較軟,菜很多,章魚是不
小啦,不過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硬一點的章魚燒。

  後來在一錢洋食的外帶門口買了宇治金時,就是抹茶紅豆刨冰,老闆知道我們是台灣
人以後,還很高興的要跟我們搭話,可惜我們的日文太鳥,老闆對不起……我們的程度,
也就只是到了能跟你說今年中秋節是九月二十二號這樣而已,下去就不行了。可是為什麼
會想要知道中秋節幾號啊?一錢洋食的冰滿好吃的,我喜歡淋在刨冰上的抹茶,至於紅豆
,雖然真的很大顆(大概有一公分那麼大),可是實在是甜得很過分啊,嗚嗚嗚這麼甜的
東西阿銀你為什麼吃得下去,你這個味覺壞死的糖尿病患者嗚嗚嗚嗚……

  銀閣寺出來以後,因為我們實在搞不清楚有三大山門之一的到底是知恩寺還是知恩院
,於是只好亂猜,就決定先去知恩寺,然後就猜錯了。所以說大家要知道,雖然行前查資
料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旅行當天要記得把資料帶在身上,不然就會發生跟我差
不多的蠢事,雖然我去日本是每天都在幹蠢事也沒錯……

  知恩寺很明顯不是一個觀光景點,從小得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門口走進去,裡頭是大
得讓人傻眼的寺廟本體,正殿非常雄偉,大得讓人不敢置信,我站在地板上,頭甚至根本
碰不到正殿的走廊地板;因為不是個觀光景點所以沒有遊客,整座寺廟也因為法事的關係
所以安安靜靜的,只有正殿裡傳來誦經聲,還有我們偷偷摸摸的腳步聲。阿晚和學妹一看
到巨大的知恩寺就放棄走路了(反正也不要入場費),只有我一個人,帶著相機,像小偷一
樣偷偷摸摸的在寺廟裡的神社與小寺廟之間來來回回,感受那種莊嚴而寧靜的氣氛,還有
因為古老而凝結出來的沉穩感。因為沒有觀光客,氣氛安靜得似乎打不破,我就像闖入寺
廟裡的小老鼠一樣,一間院子一間院子的看過去,看那些木頭建築、看那些院子、看那些
靜謐的氣氛。

  寺廟後面有一個好大的墳場,墳場這種東西我在動畫裡也看很多了,大家每次說到夏
天的試膽大會都會去墳場的嘛,所以我也算是對日本的墳場慕名很久了吧?躡著腳尖偷偷
繞進去看了一看,跟動畫上出現的墳場都一樣呢,一個一個方方正正的墳墓,和我同時在
裡面的只有一個除草的歐巴桑,還有很多飛來飛去的大烏鴉,雖然是白天,可是實在是太
安靜了,連不遠處正殿的誦經聲都聽不到,我越走越毛,所以後來匆匆逃出。

  往知恩院的路上呢我又犯了大錯,原本是要坐到「知恩院前」就可以的公車,因為我
的誤會所以我們在比較遠的址園站下車,離址園站比較近的神社是八坂神社,乾脆將錯就
錯,進去八坂神社逛個一圈兩圈……八坂神社也好大啊!日本的神社為什麼都蓋得那麼大
啊!在八版神社裡看到兩個穿著和服、明顯也是觀光客的日本女生,因為他們穿和服的樣
子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我就跟阿晚忍不住偷偷拍了幾張,嗯看起來真的超可愛的。八版
神社裡還有保佑變漂亮的神,據說用神社前面的水在手上拍拍就會變漂亮,我是沒有嘗試
啦,不過看到好多人去拍拍。

  出了八阪神社總算是前往知恩院了……嗯……知恩院分成兩個部份,前半參觀不收錢
,後半方丈庭園參觀就要收費,時間關係所以我們就沒有去方丈庭園了,想想真是超可惜
,雖然前半已經逛得我們腿軟。去知恩院的時候要注意喔,他的樓梯分作「男坂」和「女
坂」,男坂顧名思義是給男生走的,樓梯高度很高又陡峭,不管是爬上來還是走下去都很
危險,女坂雖然比較平緩,可是說真的也不會太好走,要去知恩院的話,一定要記得穿運
動鞋,什麼高跟鞋啊涼鞋啊短裙啊,都不要穿!不然很難走路的!

  知恩院逛累之後我們就到旁邊的賣店休息,學妹買了一個知恩院的饅頭,紅豆餡,據
說一樣很甜;我則是在販賣機買了一罐果菜汁,學妹買了明治的牛奶,味道都比台灣的重
,雖然說味道濃厚一點是好事啦,不過喝起來覺得幸好他只有兩百(還是一百五十?)毫
升,要不然喝到最後可能會膩。飲料喝完才發現人家有供應免費的茶水,雖然是味道很淡
的煎茶,可是早知道我就不要買那個果菜汁咩……(對我是小氣鬼)

  參觀完知恩院之後就先回旅館放東西,因為要洗衣服的關係,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八點
以前回IVY,他的洗衣機只開放使用到八點;雖然有這個限制,但是因為洗衣機是免費
使用的,所以還是沒什麼話好說啦,把衣服洗好晾上去之後我們就出發往五條坂找東西吃
,因為五條坂是京都名產「清水燒」的發源地,所以一路上看到很多賣陶器的店,賣吃的
倒是沒看到幾間──清水燒不是吃的東西,清水燒是京都的一種名產陶器鈾燒法,有什麼
特色我不是很清楚,我也只知道那是名產,不過我沒興趣。總之在走了長長一段路之後發
現了一間百圓商店,因為早就聽過日本百圓商店的大名,所以當然毫不猶豫的就跑了進去
──喔喔喔有賣馬肉罐頭耶真是太神祕了!和阿晚在裡面買了洋芋片和酒準備晚上當宵夜
,我還多買了一個梨子,雖然事後證明說真的並沒有很好吃,皮太厚了。

  因為時間很多所以我們就很悠哉的在五條坂上穿梭大街小巷,發現了居酒屋和澡堂,
可惜因為距離IVY實在是太遠,所以最後還是沒有去洗,有點可惜。晚餐最後是在一家
叫做「滿天」的鐵板燒店解決的,雖然看不懂日文菜單,不過不會講的時候我們還有筆!
用寫的!至少我們這邊看得懂豬和蔬菜和蝦子!還有大阪燒!所以也只能點這些!(喂)

  跑堂小弟的笑容超可愛,雖然我們之間完全無法溝通,但是光看他的笑容我就覺得被
治癒了呀呀呀!(誰來把這個變態大姐趕走?)最後我們點了三種不同口味的大阪燒,我
跟阿晚也都各自點了酒,啊我還多點了一串雞肉串炸;味道很好,不過當做晚餐吃感覺有
點不像正餐比較像點心或宵夜,吃到一半的時候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叫個炒麵,不過因為學
妹的大阪燒還剩了三分之一的關係,為了幫她吃掉所以我就沒叫了,現在想想好像有點可
惜,我應該多叫一份炒麵的。

  吃完飯之後就走回旅館了,回去之前打了國際電話給家裡報平安,回房間照慣例研究
隔天的行程之後,今天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