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meron West Ph.D(康麥倫‧魏斯特)

議者:李永平

出版社:希代出版,2000


這是一本寫人格分裂的書,同一本書同時有另外一個版本,雖然議者一樣不過是由高寶國際出版,書名改叫做「人格的變裂演出」。根據我兩本都看的感覺,這兩本除了排版上有一點不一樣、封面不一樣之外,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書...不知道為什麼要出到兩本?(而且還同年出版。)單純就書名來說,我喜歡這個「第一人稱復數」的書名,很有人格分裂的氣味,相較之下,「人格的變裂演出」就有點太科普的感覺,很像是某本教科書的名字。

作者本身就是一個人格分裂患者,他寫的這本書就是他自己的故事,而他已經拿到心理學博士學位,他老兄的博士論文寫的是邊緣性人格和人格分裂的不同...

從24個比利到現在,我很高興看到人格分裂的醫學有在進步,醫師們從過去比利時期「沒有這種病人」到現在有許多治療團體,病人還可以直接去查書明白自己的病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至少是把人格分裂這個病症去神秘化,讓大家知道這個病其實也沒有多可怕。

導讀裡頭說,這本書是第一本由病患自己寫就的書,貢獻非常大,至少讓大家知道發病時的感覺、以及發病的想法。

人格分裂一般有三種型態,第一種是人格之間完全不知道彼此的存在,第二種是人格之間不但知道彼此存在,而且可以進行對話,第三種是有的人格知道彼此,有的人格不知道有其他人格存在。比利是第一種(不過後來因為出現了「老師」,所以變成第三種),本書作者是第二種,他的人格彼此之間不但可以對話,而且也都詳實的知道彼此存在,沒有人被遺忘或者孤立。

看了這本書我忽然想到草莓的觀察日記,在緒慈的這本書裡面,草莓不正是用日記來進行溝通嗎?這本書的作者也是這樣和他的人格們溝通的。坦白說這本書寫得有點像是草莓觀察日記(這讓我很意外),作者知道自己的人格存在,不過他和草莓觀察日記的主角不一樣,他選擇否認並且不相信自己是一個人格分裂患者,所以他痛苦了很久,也難過了很久,最後甚至因為否定自己而被自己的某一個人格以自殘的方式表達憤怒。

能夠和某些自己溝通、但又不能控制那些自己,這樣的感覺大概真的很差吧,至少作者在書裡表現得很痛苦,而且他堅定的相信自己沒病。

我個人以為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人格分裂,我們不是會因為在不同場合而表現出不同的模樣嗎?我覺得,人格分裂的患者只是比我們更極端,他們只是將那些面具變成了一個人,而普通人只是把面具當面具,所以他們需要治療,而我們不用。就像是輕微的鼻塞可能兩天就好不用看醫生,可是如果是鼻竇炎的話,就一定要去看醫生了那樣的道理。

從比利、莎莉到現在的阿康,幾乎每一個人格分裂患者都曾經被性侵害...不過這不代表人格分裂的患者必然曾經受到性侵害,在比較科普書名的版本裡,有一篇推薦文章提到一個人格分裂的個案,那個個案的家庭正常,
也確認過絕對沒有遭受到性侵害,會人格分裂的原因,是因為希望的自我與實際自我產生了極大的差距,他無法承受,所以分裂出另外一個人格來承受或想像這一切,而這也是造成人格分裂的主因。
(至少目前是這樣解釋的。)

總覺得每次我寫這種東西都毫無章法,既沒有起承轉合,也沒有章法架構,簡直就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不過算了,反正也不過是自己的感想嘛,不需要要求這種東西吧我想。

總之,如果有人對最近美國的精神醫學如何對待人格分裂患者有興趣,這本書倒是可以看一看───嗯嗯,至少他書裡寫到的現在精神科醫師對自己能夠有一個人格分裂個案是一件可以在同業之間吹噓誇耀的事情讓我感到驚訝,不過我還無法說這是好是壞...至少主角阿康遇到的醫師裡面,有一個完全不懂得該如何對待這樣的患者。

然後,我真的要說,不管是得什麼鬼病,男人真的是太幸福了!
幹!他老婆對他不離不棄,今天得病的換成女人你看看!
老公頂多幫她出療養院的錢!遑論接納她所有的人格!>__< 說到這個之前我說的那個學習障礙卻拿到博士學位的也是個男的,
他也是有老婆幫他───

男人就是命好!我也要當男人!>___< (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