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酒徒。感謝提供網址的秋池樣。

本感想有捏。

......嗯呐,怎麼說呢。

這部小說的主旨其實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就是「一個現代人掉到古代去然後得高官改變歷史」。

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這樣的故事其實歷來見得多了,從尼羅河女兒開始到現在,有許多作品都是這樣的故事;凱羅爾掉到古埃及去,給歷史帶來了一點小變化,作品卻脫不了女王蜂的劇情,總是被搶來搶去。

這部小說我一開始看的時候也是覺得「不就是這麼著嘛又一個YY(大陸用語,意淫的意思)的故事」,不過因為作者的文筆還算不錯,才耐著性子看下去...嗯,大概是第四還是第五篇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很棒呢?說不大清楚,忘記了;但是看到現在我極度推崇這部小說,人物刻畫得也許沒有那麼成功,但是裡面的文戲武戲卻都寫得很好,不管是官場上的鬥爭(酒徒寫的那些文人文鄒鄒的話倒是寫得真好,嘻嘻)、商人之間的鉤心鬥角、或者是戰場上的廝殺與無奈,都刻畫得很深。

其實我喜歡的小說多半都有些共同點,我特別喜歡看大家快樂的在一起、努力向前打拼、萬眾一心的段落,例如飄邈我喜歡李強和趙豪在一起的那段時光,明我喜歡武安國他們剛剛開始在懷柔縣推動富強的時刻,我喜歡的故事段落,多半都跟大家快樂的在一起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小說會讓主角天下無敵,或者讓主角所說的都是好的,我本來以為這部大概也會這樣──寫說從未來來的武安國什麼都好推動的政策什麼都棒中國成為第一大國等等,不過他讓我吃驚了。政策的錯誤推動、股票市場的崩盤與炒作,在文章剛開始寫那些東西欣欣向榮時我擔心的問題在後面的文章通通得到了解答與說明,酒徒並沒有故意把這些必然發生的問題給掩蓋起來,而是明白的告訴我們「你看,這些事情會這麼發生」。我就喜歡他這點。

雖然我還沒看完,不過現在就連武安國這個從未來來的人都已經不知道事態會如何發展了啊,我也樂得等著看後面的劇情,酒徒是個很棒的作者,考據清楚、論述有力,拿史實來偽裝成小說段落的功力也高,很有意思。

不過這麼棒的作者通常都有殺人不眨眼的毛病──好嘛嚴格說來這不是毛病可是死的總是我喜歡的那幾個雖然我知道如果他們不死的話劇情不會進展得讓人那麼揪心可是我看著胸口鬱悶啊~~~~~~~!!!李善長、李善平(這兩個人沒有親戚關係)、王飛雨、璞英等等幾個我好喜歡好喜歡的傢伙都這麼死掉了,連紹雲飛都少了一隻手臂,王飛雨死掉的時候我還挺得住(雖然看到後來鄉間傳說他顯靈逼退大水的時候還是傷心了一下),善平老師墜城自殺的時候我可是哭了出來啊!!震北軍的恩師、那個寧死也不屈的瘸子好漢、那個聰明的軍師(兼帳房),他就這麼帶著微笑自殺了啊啊啊啊!!!善平老師啊啊啊啊啊~~~~(抱頭大叫)我要是震北軍的軍人我也巴不得宰了蒙古人!還給我一個好好的李善平來啊!!(仰天怒吼)

光看網路版就這麼激動,這部小說要是有紙本我一定要抱回家好好看著哭,有沒有人知道哪裡有紙本可以買的?我好想要~Q___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