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西村滿,漫畫川隅廣志,尖端出版。


剛剛重新複習這一套漫畫,猛然驚覺我從來沒有在自己的網誌上介紹過這一部漫畫。

這真是太過分了,我這麼喜歡的一套漫畫,卻被我遺忘(哈哈)。

這是一部料理漫畫,可是和少年漫畫的料理漫畫不同,這是以「料理」包裝的政治漫畫,主角是個官邸廚師,他是個追求「在盤子上不分國境和人種」的廚師。雖然是個廚師,可是我覺得,在某些層面上說來,他也很像人類學家。

我看過別人的感想,有些人說「食譜太難了」,也有人說「字太多了」,當然常見的抱怨是「畫得不漂亮」。不過我覺得他要表達的東西本來就比較深刻,用的字多,是很正常的。關於政治,其實台灣學生很少去思考(也許是白色恐怖的餘毒),在這部漫畫裡面,他不停的提到國際情勢、外交政策、陰謀手段、超前思考,我覺得都是很有趣的東西,這部漫畫拿日本當作主體,把理想中的國際外交用漫畫和料理表現給我們看,例如他要表現紐約的「和平、寬容、自由」,是用紐約市場裡能夠買到世界各國(包含目前的敵對國)的食材來做隱喻──事實上我愛死這種表達法了!

我最喜歡裡面有一個叫做「江口悟」的外交官所說的話,他說「明白這個世界的龐大,第一次對日本這個國家感到焦慮不安,再這樣下去不行!非把日本改變成能向世界誇耀的國家不可!」

這些話很明白的說出他對自己國家的「驕傲」,而且點出他身為外交官的自覺和承擔的責任──這很好,我們的國家現在就缺少這樣的想法,缺少「要讓台灣成為能向世界誇耀的國家不可!」的想法和氣魄,我們缺少這樣的驕傲,缺少這樣的體現。

漫畫裡面畫到很多國際上真實發生過的事情,911、921、台灣前總統訪台(名字當然更改過)、美國總統大選等等,作者有做功課,並且畫得相當細緻(當然免不了還是以日本本位作為出發點,畢竟是日本漫畫),我就是喜歡這一點。不管什麼題材都能夠畫成漫畫,題材和美就在我們身邊,缺少的只是發現它們的觸覺(同理不管什麼東西都能拿來寫小說)。

總之,這是一部很棒的漫畫!我喜歡裡面的台詞,還有角色們表達出來的「真心」!

推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