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人類學營,最大的記憶,就是那天清晨五點半,跟老師一起去爬山。
以下的這些東西,是我寄給那個和我一起去爬山的童春發老師的信件;因為那個神話我自己很喜歡,所以就留在這邊,當作備分:)




  那個清晨很美,溪頭的樹映著光,朦曚矓矓,像闖進了祖先的夢。
  
  那個時候老師說,這時候該有一個創造的神話故事,然後問我,會想到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來?
  
  那個時候我沒有想到任何故事,因為我這個人的腦袋動得很慢很慢,所以一直到最近才想到了一個差強人意的故事,姑且說是「偽‧神話」吧,然後小修改了一下之後才終於覺得可以拿出來見人,想說就寄給老師看,那是那天早上我應該回答的一個故事。

------我是故事開始分格線---------

  那個清晨他走在山裡,日光從頂上斜斜的射入,落在林間,碎成一片一片的織錦,在空氣間徘徊纏綿。他走在山裡,沒有風,但是樹葉和露水的氣味輕輕的充斥他鼻間,那是早晨山林醒來的味道。

  夢醒的時候他會看到什麼呢?那個早晨,無數次他回憶起的那個早晨,他看見了一頭小母鹿。那是一頭美麗而溫馴,眨著閃忽而濕潤的大眼睛,早已不應該存在溪頭的梅花鹿。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知道那是一頭母鹿,在靜謐的山林間靠著纖細的四肢站在土地上,看著他的小母鹿。

  他走不上前,因為在林間、在草間、在陽光和露水間站立的小母鹿太過美麗,他不能走上前去,因為會褻瀆了那樣的景象。

  然後小母鹿居然開口,聲音像風。

  他不太確定小母鹿所說出來的究竟是不是一種「語言」,因為他確信除了風他沒有聽到任何聲音,但是那樣的意義,卻在他的心底悠揚響起,一遍,又一遍。

  『祖靈託我來拜訪,迷失的孩子喲,為什麼還不回到家裡來呢?你們以為花是為了誰香,鳥兒是為了誰唱呢?親愛的孩子們、迷路了的孩子們,你們什麼時候才要用自己的雙腳走回山林之間來呢?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露珠已經在葉稍等你們了,孩子們,親愛的孩子們,你們什麼時候才會記得要回家呢?
  祖靈說祂們已經等了你們長長遠遠,並且會繼續等下去;但是祂們站得太久等得太長,祂們的身上已經長滿青苔,並且就要風化。孩子們,為什麼還不回家裡來呢?你們不知道已經有人等了你們那麼久了嗎?』

  他震驚,並且訝異。
 
  他是一個已經離開部落太久的孩子,早已遺忘一切的儀式與祭典。他以為祖靈不過是老人口中喃喃的記憶破片,他以為那些迷信早該被捨棄。如果祖靈從來不曾存在為什麼他會看到這樣美麗的小母鹿?如果祖靈存在為什麼祂不親自與他對話?看著小母鹿,那一雙漆黑、澄澈、濕潤的大眼睛,還有優雅的淺褐色毛皮,他忽然覺得眼框濕潤了起來。

  『祖靈託我來拜訪......』

  是百步蛇、是百合、或是其他他所遺忘的圖騰?是哪一個祖靈在呼喚他?祖靈呼喚的又是哪一抹精魂?是哪一個蒼老而溫柔的聲音,墾切的呼喚後代遺忘過去的子孫?他踉蹌著走上前去,莫名的衝動想要緊緊擁抱小母鹿,想要哭泣想要被撫慰,卻失落的發現,小母鹿在他一個眨眼之後就消失不見,原地的露水甚至還巍巍顫顫的在葉稍發光,彷彿那裡從來不曾有一頭小小的梅花鹿一般。

  於是他悲痛的哭泣了,在林間、在葉間。陽光無語的灑落,一片一片,墜落在靜謐的山間,溫柔的漂在葉間像是祖靈的夢。

  他哀哀切切的哭泣了。

  祖靈在尋找他,他卻遺忘了回家的路。

  下山之後的他,拿起了筆,帶走了錄音器材,背起背包、扛起書籍,他走回部落,開始尋找遺忘的過去、祖靈的殘片。

  他沒有看到的是,祖靈和梅花鹿,在山間林裡輕輕的微笑起來。



-------我是結束分格線。---------


這是我想到的故事,也是我那天的感動。
基於我自己不是原住民、也沒有原住民血統,所以文章裡面的那個「他」絕對不是我,我只是想寫,因為感動而去尋根的一段旅程,遺忘的,可以現在開始去尋找回來。

不過因為我對原住民知識不足,所以恐怕這種故事有很多很多問題...如果有什麼大問題請老師抓出來糾正吧!這個故事畢竟不完美,我依然對它誠惶誠恐。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