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必須告訴你,這是一本日記。

其次,我還要告訴你,這是一本你看了以後也絕對不會相信的日記。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本日記中我所寫到的遭遇,很多時候我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那不太真實;連真正經歷過的我都這麼覺得了,又怎麼能夠要求別人去相信這些東西的真實性呢?

請容許我做多餘的自我介紹。我的名字叫做顧亭雲,性別女,現代智人‧蒙古種,目前是人類研究所一年級的學生,偶像是傅斯年、鲍亞士,最大的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個文化人類學家,探索人類已知或未知的文明。

而這些事情,是發生在我剛剛考上研究所的那個暑假。



六月三號‧(異世界的)天氣晴

如果你是一個有看動畫或漫畫的人,你一定對「掉到異世界」這個命題一點也不陌生;舉凡清純的高中女生、好人卡收集無數的男人,或者是從異世界掉到我們這個世界──為了方便稱呼,以下都簡稱地球──的帥哥美女恐龍外星人,不管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目的,日本的漫畫總是會讓我們看見無數東西掉來掉去。但是老實說,我雖然也曾經妄想過自己跑到另外一個世界不用考試還成為救世主,卻從來沒有預設過這種妄想成真的可能性。

坦白說,以一個掉到異世界的少女──呃,女性,來說,我掉到這個世界的前置作業實在非常差勁;人家漫畫的女主角有的是在畢業旅行、有的是要跟男朋友約會、有的是考古的時候掉到異世界,不管他們掉到異世界之前在做些什麼,都打扮得美美的,至少走出去也不丟臉的程度。至少這種時候,我會稍微感激那個把我訓練得只要出門就要穿鞋穿襪的母親;雖然我穿著運動衫和一條運動褲,頭髮也沒有梳得很整齊,可是至少還可以看。雖然「因為要去吃麵而一腳踩空」這個理由非常彆扭而且愚蠢,不過、不過──好吧至少我不是掉到馬桶被沖到異世界。

這個世界的氣候感覺跟地球有點相像,同樣有風、有雲、有燦爛的天空,而且我剛掉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所在的小島是一個有著潔淨白沙、像是沒有遊客觀光的夏威夷一樣的熱帶群島,雖然沒有椰子樹,不過有很可愛的植物開著白色的花盈風搖曳。

我一開始也曾經想過,我為什麼會跑到這個世界來?根據漫畫原理,跑到異世界的人要不是身負重任(拯救這個世界啦什麼的)、就是會有奇遇最終還是要拯救世界,至不濟也應該要被一大堆人當做珍禽異獸的追過來逃過去才對。但是我在該島上至少等了半天(我不知道這裡的時間算法,也沒帶手錶),也沒看到任何海浪以外的騷動。所以就我自己的看法來說,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某個時空裂縫的意外造成這個世界跟我所在的時空交錯,而我,祇不過是個剛好湊巧掉到這裡來的倒楣鬼而已。

幸好出門的時候我是打定主意要順便去圖書館找資料的,不然我現在恐怕就沒有紙筆可以寫日記做紀錄了;但是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到地球,因為來的時候是莫名其妙的來,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回去。不知道這個世界跟地球的時間是怎麼換算的?是比地球快、比地球慢、還是根本沒有關係呢?我希望是後者。因為我剛剛才考上人研所,要是八月之前不去報到,這個學籍就會被取消了。……我知道在這種不知道能不能回去的時候談論這種東西很愚蠢,可是如果不想這些東西,恐怕我會被孤獨和恐懼給淹沒吧。

當我在那個小島上開始感到害怕的時候,是昆弟跟振離救了我。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寫他們的名字對不對,雖然我們的語言能夠溝通(他們也說國語呢),但是他們很多名詞都是地球沒有的;例如他們的交通工具,是一個圓圓的、毛茸茸的球,加上一雙很大的翅膀,他們就站在球上靠著韁繩操縱,他們說那個東西叫做走水,是在風與水之國生活的必備用品。

昆弟是女孩子,長得很、很少年;雖然可以說可愛,可是老實說,臉蛋像少年雖然不錯,可是如果身材不要也那麼像少年就好了。讓我訝異的是這個世界的人跟我們很像,至少看起來都是現代智人的外表,而且昆弟的輪廓好深,勉強要比喻的話,昆弟看起來很像是原住民美女吧!(可是不要問我是哪一族,我承認上原住民文化的時候我都在睡覺。)穿的衣服很漂亮,樣式很素雅,是兩件式的短裙,上半身有背心;基本上是藍底的,然後用白線繡上雲朵的圖案,衣襟的部分是右紉的,這倒是很神秘的和中國習慣一樣。

振離是男生,昆弟說他跟振離是夫妻,──我知道我必須遵守人類學家撰寫民族智的習慣,使用當地住民的話語寫作,可是當初訂定這個規矩的人類學派學者都是外國人,外國人使用拼音文字是很簡單的(因為英文本身就是拼音文字),就算一個名詞毫無意義也是可以拼得出來;但是我使用的母語是中文耶,中文是表意文字,我不可能做到把一個我根本不認識的名詞拼音出來的地步啦。所以在之後,我都會使用我比較習慣的名詞。

啊,離題了。我是想說,振離的五官看起來就沒有昆弟那麼深刻,線條比較沒有那麼清楚,看起來比較接近台灣人,就是那種閩南人跟平埔族混血的長相,簡單來說就是去台灣街頭隨便看隨便有的長相啦!不過他也是穿短裙,讓我有點訝異;形式跟昆弟的一樣,不過他在腰上還繫了一把腰刀,很長的腰刀可是沒有任何裝飾品,光看造型其實我也看不出來跟哪一個族群比較相關,只是那個腰刀好像是很貴重的東西,我借了好幾次,振離都不讓我借來看。

昆弟跟我說他們是旅行者,到處去的;我知道身在異世界的我其實最好的打算其實是留在島上,等待下一次(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的時空裂縫。可是也不知道是我真的那麼想做田野實習還是怎麼的,我一聽到他們會到處去旅行就昏了頭一樣的要求跟著他們,後來他們大概是被我的謊言給說動了,終於因為覺得我很可憐而要帶著我走,尋找我的國家「台灣」(最好是在這個世界找得到啦)。

希望明天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