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羅‧福塞爾,陳信宏翻譯,麥田出版。
乍看之下,這本書的書名實在很A。我必須承認,因為我也是個制服控(我對制服有莫名的喜愛與執著啊),所以衝著書名就給他買下來了。

不過看了以後我發現,這本書雖然用活潑生動的寫法在寫,但是內容可一點都不下流,這是一本很認真、很正經的書。主題是美國男性的制服發展,偶爾夾雜一些女性服裝跟歐洲日本。美國、歐洲的描述比較詳細,男性又比女性詳細。

縱然不夠全面也不要緊,全面的描寫本來就不可能存在。雖然說這本書多少有點瑕疵,很多地方不客觀、也似乎帶有那麼明顯的種族文化中心主義的寫法,而且看得出來他很討厭陸軍,不過我反正是把他當作休閒用的在看,所以對這些也沒什麼感覺。

要是我一開始就把他當作學術論文看,恐怕就摔書了吧:P

這本書有很多論點都算精準,也寫得很有意思,例如說到軍隊的服裝、試圖改變制服文化的舉止,都在說人們對制服有多麼迷戀、制服有多麼重要。這部分的敘述是我很喜歡的,也是我覺得他寫得很有意思的一部分,占了書中的大部分。

所以,這本書還是滿好看的。讓我打分數的話,大概可以打到七十九分吧。(為什麼不是八十?嗯,因為還差了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