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秋雨。本來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用這個名字作為書名,看完以後,全懂了。
因為他的父親願意拉下自己的臉,願意忘記作為一個文人的風骨,
替全家求溫飽,只希望孩子能夠拉拔得大,只希望余家能夠留著後代。
不停在被批判的時間中、在寒風刺骨的拘留所中,顫抖著寫下借據,
一次又一次的「商請借款」........

那是年輕的我們,還不能夠理解的歲月。
縱然是已經半百的余秋雨,也不那麼了解。
我明白余秋雨寫這本書時的悲痛,我想我能夠知道他在寫作時流的眼淚,
縱然我的了解必然不深刻,也不要緊,
正如余秋雨自己說的,「誠懇」就是最大的筆氣,
我知道他痛他悲傷,縱然可能不深刻,但也夠了。

余秋雨的哭泣不矯情,我的眼淚也很真誠,
特別是當我把這本書合上之後,由後而往前回想,
要是我有這番經歷,我會對過去的自己有多深痛的厭惡?
那種不是沒有路但是你卻自己把所有路斷絕的勇氣令人佩服,
但是或許在拘留室中顫抖寫下的一筆一畫更令人動容?

什麼是真?

沒有看過文化苦旅,對借我一生的感動不會那麼深;
沒有看過山居筆記,對借我一生的文化重量不會那麼真;
沒有看過千年一嘆,對借我一生的凶險不會感受那麼沉;
沒有看過借我一生,你就不能理解小人物的真。


什麼是該讀的書?




我說,看看余秋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