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亞當‧朱克斯(男人)
譯者吳庶任(男人)

出版社正中書局。民國八十五年四月。

這是一本談論心理學的書,作者從精神分析出發,
從戀母情節(伊底帕斯情節)開始,一步一步討論男人所謂的「憎恨」女人的心態。
作者認為,無論從哪一個觀點來看,每一個男人都會潛在的憎恨女人,
因為嬰兒時期母親的照顧缺失(不是客觀上的照顧缺失,
是嬰兒主觀認定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而產生的憎恨心態)
而造成男人會想要藉由「控制女人」來滿足自己,使自己產生安全感。

老實說我自己的看法裡,一直也是覺得男人很愛控制女人;
當男人覺得某個女人不是他們所能掌控的時候,他們就會激憤的群起而攻,
並且覺得自己的行為「理所當然」。
不夠順從的女人會被他們認定是「不是女人」而攻擊她,
男人都有潛在的「苛待」慾望,希望控制、壓低女人的姿態。

這本書幾乎切中我的心理,解釋我一直以來很疑惑的現象,
(觀察到了現象卻無法解釋,我學的不夠多,要反省。)
非常犀利尖銳,在我看來,似乎不是男人能夠接受的一本書,
難怪作者自己都要說「我相信這會震驚各界」。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的確是這樣的,雖然作者有些論點並不能讓我百分之百信服,
但是已經可以很確切的解釋普遍我們看到的男人了。

越聰明越有主見的女人,受到的打壓越大。
已經不是存在概念上的信念了,不管從哪個方面我們都看到,
女人的劣勢就因為「是女人」,
聰明的女人讓男人害怕,所以男人要攻擊這些女人。
(這一段我自己的口氣有點偏激,不要理我)

女人當自強真的是一個不可怠慢的口號,
可惜能夠理解這點的女人(男人)真的不多。

強烈推薦這本書,我覺得寫得很深入,能夠幫助女人更清楚的看見男人心態。





不過有這種書,怎麼沒有書來幫助男人看女人呢?
性別歧視雖然不是今天的事情了,不過,
以女性為主題的心理學書籍真是少到不行,
甚至連那種「怎樣讓男人更愛你」都放在櫃上....

女人該做的是發展自己的性靈與智慧,不是讓男人來愛!
該讓自己成為「人」,而不是成為男人眼中的「物件」!
女人是人,理所當然應該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決斷與尊嚴,
而不是順從男人,依照男人的希望放棄自己的意願與渴望,
女人應該第一個達到的首要任務,就是建構起自己完整的自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