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官網請點我


相關快訊請看此




這是史博館在二月舉辦的史博講堂的第一堂。

我以前不知道史博館辦這麼有趣的活動呢,現在知道了,以後就要多多參加囉。

潘青林副教授他們家本身是藝術世家,老爸是潘元石,本身就是個藝術家,所以走上藝術研究的路,好像也是很正常的?XD

因為喜歡,所以走上了藏書票研究的道路,並且發表專書和論文...怎麼說呢,聽演講的時候啊,總覺得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想法,會研究這個東西不是為了想當教授,是因為好喜歡好喜歡,非常的喜歡,想要讓大家都知道這個有多棒多漂亮,想要讓大家都看到這個東西,這樣的心情吧。

關於潘青林副教授的著作呢就是這本《藏書票藝術解碼》


然後以下是聽演講的筆記。

首先雖然與演講無關,但老師真的好正啊!想當初看史博館的宣傳單的時候,我還在想說哈哈哈這個老師怎麼拿藝術照來放啊這樣不好喔修片修很大.....哈哈哈一看到老師我就打自己臉了,馬的人家才不是放藝術照,人家就是那麼正啊啊啊啊!看不出來已經有小孩了啊老師好正XDDDDDD

有圖有真相吼我說話我負責(欸)。
是說這老師這好多個角度老是讓我想到夢子,可能因為他們都滿正而且剛好都高額頭?
不過潘老師笑起來也像夢子,講話方式也頗像的,害我一直有看到長大版的夢子的錯覺XD
  • 「藏書票和美有很類似的情感,就是『想要擁有』的心情。」
  • 亞洲主要發展的是藏書章(印章),而歐洲則以藏書票為主。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亞洲當時最大的國家是中國,而中文非常注重文字,書籍香對的就比較多,文字藝術和篆刻藝術高度發展,所以要證明「此書為我所有」的方式,是以印章為主。
  • 歐洲則因為中古時期認識字的人不多,多半以修道士為主,他們在手抄書籍的時候,也會用雕版來為書籍增加插圖,自古騰堡印刷以後,由板畫家製版,印刷出來的藏書票,同時具有藝術價值和實用性,所以很快就流行了起來。
  • 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藏書票出現在德國,是15世紀中期的作品(即刺蝟藏書票)。
  • 許多早期的藏書票出現在德國,是因為14-15世紀左右,德國為北方文藝復興的重鎮,北方文藝復興強調寫實、雕版,版畫非常發達,故在印刷術普及以後,發現經由印刷可讓自己的版畫作品被更多人欣賞,藝術家們便也熱衷於藏書票的製作和販售。
  • 北方文藝復興的畫家杜勒,被尊稱為書票之父。他一輩子大概做了兩百種左右的藏書票,並且發展出靜物畫的概念。
  • 第一本藏書票專書是一位英國爵士於1880年出版,在他出版這本書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把他當作神經病,但後來英國藏書票協會於1891年成立(二戰的時候因為戰爭結束),當時市面上找得到的藏書票專書只有他這本,於是再版好幾刷,賣到斷貨。
  • 該英國爵士在寫給姊姊的信中,說「我1880年的時候出這本書,大家都說我瘋了,那個誰誰誰還叫我把書藏好,不要給別人看到。誰知道現在賣成這個樣子...」一本書出了11年以後才大賣,好在他是貴族不靠版稅吃飯,不然早就餓死XD
  • 年底在國家圖書館會有西川滿大展,好想去看!
  • 台灣第一次的藏書票展覽,是在台南的東帝士百貨舉辦。
聽到後來其實就很少作筆記,因為後來大部分都在講藏書票的發展歷史和故事,還有很多的八卦趣聞XD
這種講堂說真的很不錯耶,我滿喜歡的。而且似乎已經舉辦很久了的樣子,其實圖書室坐得滿滿的呢。(但平均年齡都很大是哪招....)

講完以後,潘老師還有去展覽會場跟我們做導覽的重點式講解說明。

超棒的啦~

下一場在26號,是傅朝卿老師的演講,呼呼好期待~(不過他是老頭兒,應該不會講得太有趣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