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四十五號 
電話:(02)23945185
   (02)23945186
   (02)23945187 
(一)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下午 4 時 30 分終止入場)
  (二)休館時間:
     1. 星期一
     2. 開國紀念日、和平紀念日及國慶日之次日(次日為週六或週日者除外) 
     3. 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及農曆春節假期

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之所以踏進這間博物館,他完全是個意外....(喂
原本郵政博物館不在我的博物館記事本(那是什麼)中,可是跟小石逛完了歷史博物館以後,
兩個人一邊想著這附近好像沒有什麼好吃的,一邊走著想說去隨便找個餐廳吧?
然後就看到了這間博物館的招牌。

「有沒有開啊?今天是禮拜一說。」
「不知道耶,去看看吧,有開就進去看,沒開就算了。」

然後兩個人就走了進去。

原本我想說,哈哈不過就是個郵政博物館,又是附屬郵政總局裡的,大概就是個靜態展,展展中華郵政的歷史、一些衣服啊什麼的,然後就沒了吧?這樣子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逛完去找餐廳吃飯啦~

然後等我跟小石從展場走出來(而且還沒看完)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快半了......(掩面)
我為什麼會以為可以很快出來呢?聽到櫃台小姐說一共有五層樓可以看的時候應該就要有所警覺了吧!居然就這麼傻傻的走進去,像個笨蛋一樣的毫無警覺心啊!而且門票也太便宜了吧!一般民眾一個人五塊錢(送一張當作門票的明信片),嚇得我連問說有沒有學生票都忘記了,回來以後一查網頁,發現他還真的有軍警學生票~~三塊錢!三塊錢是怎樣啦中華郵政!其實你根本沒有要收錢的誠意吧!你根本不想收吧你只是做做樣子吧!你其實一點都不想收錢的吧!!!三塊錢連那張門票明信片的成本都不到吧~~~!!!

對了,郵政博物館現在有12星座紀念章,每個月推出一款,上個越出過的下個月就收起來不給蓋了,所以也是一種印章的一期一會,喜歡收集印章的人請千萬不要錯過喔!(不在台北的我只能含恨咬手帕了,嗚嗚)

進去剛好碰到郵票特展,展覽製作成等身大海報的郵票,各種圖案都有、各國的郵票風情都不一樣,看到不同國家的郵票一起被放在眼前展覽,一起比較,說真的雖然郵票是個相當常見又普遍的東西,但真正的藝術不就是蘊含在日常生活中嗎?這些小小的郵票,不都是藝術品的一部分嗎?日本當然沒有例外的展出了剛彈系列與科學小飛俠系列的郵票,果然是動漫大國啊XDD

除了展覽各國郵票之外,還有過去台灣所出的郵票的回顧展,看到好多超級熟悉的郵票畫風(課本上圖片的意味),童謠系列的郵票我覺得超喜歡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沒有出了,有種好可惜的感覺。
這是展出的其中一款郵票,圖案是台灣特有種蝴蝶。整套作成蝴蝶的樣子,相當有收藏價值,看得我心癢癢,有點想要重回集郵的懷抱。不過看過後面其他展覽以後就放棄了,畢竟我光是收書就已經沒空間,收郵票這等大事大事大大事,至少就目前的我來講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啊.....OTZ

另外有集郵家展覽林良明先生的特展,講真的,我以前也曾經玩過一陣子集郵,不過現在看到人家展出來的東西,才知道真正的集郵是什麼啊~~!!!


看看人家,多認真啊~不但有首日封,連郵戳都拿到手啦~!
而且不只是台灣的郵票,法國、英國、韓國、日本、土耳其、中國大陸、俄羅斯、美國、巴西等等的郵票都有!看了實在覺得好驚人啊,而且林先生的字有夠漂亮的,每個故事都還特地去查資料寫簡介!真正的集郵家當如是啊!
從翻譯可以看出來,林先生的歲數應該跟余光中差不多大,光想到那個年代他要怎麼去收集對岸的郵票,就覺得愛郵票的人真的是很不簡單呢。而且林先生好像在世界各國都有朋友(不然就是他都有去這些地方旅遊!)的樣子,有好多從各國寄回來還有郵戳的整套信封郵票啊~

 

格列佛遊記的郵票~wwww
還有寫故事簡介跟題目原文呢,字超漂亮的。噢那個印章應該是這套郵票發行的時候的首日封,做得滿精緻的,我有拍特寫哇卡卡卡~(喂
看人家多專業啊~~


這是法國的郵票跟寓言,雖然我沒有聽說過,不過郵票做得好精緻唷~
而且印章也好棒!我好想要那個印章喔!
像這樣的集郵本有十面展示台唷!光是瞰臨先生的收藏大概就要看掉一兩個小時吧...他的收藏真是超豐富的,我眼睛都看花了!
 
看完以後繼續往樓下走,想說接下來不過就是介紹郵票的歷史和郵務的歷史,應該沒什麼好看的了吧!

郵戳!!!!!!!!!!!!
我被郵戳攻擊了!!!!媽媽我被郵戳攻擊了!!!!這層樓好陰險!超陰險的!這裡是郵戳和世界珍奇郵票的展覽樓層啊!全世界只有一個或兩個的郵票、以前的郵戳大匯集、還有集郵人士心目中的珍品、珍貴的印壞的郵票、還有台灣郵票的印刷樣本、色樣、打印的草稿....嗚喔喔喔!!!這層樓好陰險啊!!!!!!這些郵戳為什麼不作成印章!我好想要蓋喔!(大哭大鬧無理取鬧)
詳細的照片我就不補了,雖然說郵政博物館規定「不開閃光燈就可以拍照」,我也真的拍了很多,不過就是因為拍了太多才更不想貼上來....因為貼圖好累啊貼那多張我會累死,所以要看詳細的話,大家就自己去博物館看吧!反正門票很便宜交通也滿方便的呀!XD(喂
然後,接下來,嗯....
我以為樓上這麼多層的郵票總集已經很夠了,沒想到三樓還有更過份的!!!!!
全世界各國的郵票大全!不是珍本而是每年出的各色普通郵票,真的拿來郵寄的那種。還有紀念日的那種套票.....
看不完啊!看不完啊看不完啊!(崩潰)
光那一個房間我就可以看掉一整天了吧!郵政博物館的收藏也未免太豐富了吧!太過分啦!太過分啦我看不完而且腳已經走得好痛啦!郵政博物館真是太過分啦!我下次還要再來!(大哭


捷克的國際行星地球年郵票好可愛!超可愛的我好想要啊啊啊~(抓頭毛哭)
捷克的郵票都設計得好可愛!超可愛的!不愧是童話之國啊!

然後又下一層樓,這個時候我的腳已經要斷掉了,可是郵政博物館模型做得好可愛啊!(爆炸)
你們!你們~!為什麼要做這麼可愛的模型呢!光是那個可以按按鈕看郵務包裹如何運送的模型就讓我玩得不亦樂乎,原來快捷是搭高鐵的我都不知道呢~整個就是超好玩的啊!
 

就是這個模型啦~好好玩喔~(遮臉)
而且超大的,害我要跑來跑去wwww


還有這個,做得好精緻喔.....
不過雖然他們綁的是包裹和信件,但是這種配置我怎麼看都覺得是在屠宰場....(喂
博物館裡面還有給參觀者玩的郵務袋喔,可以自己綁帶子(有教學),有興趣的話還可以拿起來走...雖然我覺得那塊說明牌的口氣莫名有「哼哈哈哈你不自量力就拿起來試試看啊~」的感覺,但實際想要提起來以後,我發現郵務局的工作人員們都是大力士~~~Q口Q
我別說拿起來走動了,根本連拿起來都有問題啊~!(艸)
而且還被小石嘲笑,他說「哈哈哈我連拿都不想拿~」
-3-

接下來...事實上我在走樓梯的時候,心裡想的是「還沒完啊?我已經要死掉了...」(喂)
但是他真的還沒完(爆)
於是我決定要偷懶一點,少插點圖。
總之這層樓是世界郵務歷史與制服,其中罪經典的大概是萬國郵務大會(簡稱PTT)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個戰爭時確保俘虜與平民的家書可以平安送出投遞的系統,台灣也有參加。
雖然大家的標誌都很沒誠意。(喂)
不少國家根本就是直接用國旗,有郵局記號的就用郵局記號,台灣是直接用郵局的徽章,日本也是。

這是我跟小石一致認為的「本日最沒誠意」,愛爾蘭是也。
就這麼直接把PT拿出來用!連設計都不想設計!有沒有誠意啊~~!

斐濟的XD
看起來好像甜餅乾的商標wwwww
事實上他列了好多國家啊~....然後我好懶得貼啊!(被打死)
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看啦~~(喂)

然後我終於介紹完啦!雖然大概省略了五分之二左右沒有介紹!(被打)
事實上還有很多東西我根本就懶得介紹!例如說郵筒的複製品!刻印的複製品!還有郵局創辦人的手稿複製...欸那個好像是正本的樣子。
還有郵差的腳踏車!很久以前的自助郵票販售機!(長得很像現在的求籤機)不過大家去餐關得時候請注意!除了告示排上說可以摸的東西之外,其他的都不可以碰!不要學我看到以前的郵政問服務信箱就手賤去按....
就是這個啦.....我先看說明牌的結果就是手賤去按,按完才看到「禁止觸摸」的告示....
大家不要學我~~~我是壞榜樣~~~而且被工作人員喝止了!活生生是被罵活該的壞榜樣!郵政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對不起~~我以後不敢了~~~Q口Q 
所、所以以前的人按下那個紅色按鈕,真的就可以直接用口頭問郵政業務嗎?現在怎麼沒有這個服務了?我好想玩喔!(你是不會打電話喔#)
總之,下次再去台北的話,我還要再去一次!
因為是個沒看完的博物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