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最近新買,抓緊時間就一直不斷閱讀的新書。
關於這本書的內容大綱,只要把書名拿去辜狗就可以找到,所以我就不再贅述。

直接進入主題吧:這本書是否值得推薦?

事實上,如果有人拿這個問題問我,我會遲疑很久,不知道該給什麼樣的回答。這本書非常激情,豐沛的戰鬥精力即使透過翻譯、透過紙張,也源源不決的噴發出來,見城徹是個精力充沛的鬥士,他將所有精力都用在出版好書這個任務上,並且深信「如果無法暢銷的書籍,就失去他出版的意義。」這並不是豪語,也絕非什麼咒語,我認為這句話是見城徹以他的人生在為自己編輯生涯下註腳,並且對所有作者負責的終極表現。

一個作者之所以放心將自己的作品交給一個編輯,必然是出於信任;背負著這樣信任的編輯,該如何才能使作者的書籍暢銷、讓作者賺到足以支持生活的費用、甚至迫使作者向自己內心深處開刀,創作出能夠暢銷、又能夠感動人心的作品,是編者的義務。

這整本書嚴格說來並沒有什麼邏輯,甚至我會說這本書的編排相當零散,內容充斥著「見城徹」這個人的齬齬獨語,還有他幾乎像是和這些作家談著猛烈而狂熱的戀愛那樣,用生命祈求這些作家向自己內心開刀,寫出他們最精采的作品。光就文字上說來的話,因為我個人非常討厭在實體書行文中出現表達情緒的符號,而這本書偏偏使用了非常多的「(笑)」,光從文字上說來的話,這本書其實應該會讓我無法忍受才對。

但因為這些文章中充斥著見城徹這個人幾乎是精神官能症的戰鬥呼號,那些戰鬥慾望幾乎透過紙張噴發出來,燙得人忍不住要跳腳,幾乎有種每個字都在鼓動的錯覺,不斷吶喊「Fight」...透過閱讀,完全可以理解見城徹的人生哲學呢,就是不斷戰鬥、不斷戰鬥、戰鬥到無法戰鬥為止。

然而為什麼我會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推薦這本書呢?我想是因為,這本書並不是正兒八經的教你「要當一個編出暢銷書的好編輯應該做些什麼」,也不是在指導作家「要當一個可以寫出暢銷書的好作家應該寫些什麼」,他只是白描的說明他的生命如何和這些作家碰撞、他們怎麼激盪出讓人炫目的火花,如此而已。

在我的感覺裡,寫文章的人若是看完這本書以後只會說「我的失敗就是因為我沒有遇到見城徹這樣的編輯」,那麼就應該自己乖乖封筆,有這種想法的人是不可能寫出成功創作的。見城徹在書中說出了許多或許會被認定是狂妄的話,但我認為那不過是見城徹賴以維生的格言而已,那些是支持他活下去的動力、給他戰鬥力的泉源,那些話並不是對著任何人呼喊,也不是要說給誰聽,而是「我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好的編輯應該不斷在生活中尋找任何可能會變成好作家的人,而好的作家應該不斷嘗試不斷書寫不斷投稿(而且不斷被退稿),以期被好的編輯尋找。這是雙向的,而我堅信「機會只會為準備好的人開門」。




這本書佳句實在是很多,我的筆記畫得密密麻嘛,不過為了避免我自己累死,以下摘錄一些就好。

為了創造新的神話,人們必須累積好幾個世代殘存下來的記憶與事蹟。(P.120)

在我看來,凡是暢銷的書都有其正確性,而且暢銷熱賣的書必定是好書。那些納悶「為什麼這種東西也能暢銷?」的人,根本不了解這個世界。沒錯,好書未必能造成轟動,不過大為暢銷的書,很大程度是黑與白融合而成的產物。(中略)讀者不是笨蛋,一本書是索然無味,還是豐富精采,他們一目瞭然。(P.213)

問題其實在於書的內容是否能讓讀者大為感動。夏目漱石的作品至今仍受到讀者歡迎,就是因為內容雋永可讀。當出版社忽視這個趣味性的同時,文字就會開始僵化。(P.250)

所謂的理念若無法通過現實的考驗,終究沒有任何意義。(P.263)

不扛起自己應負的責任,勇敢面對現實的傢伙,還能開創什麼新局?(P.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