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今天早上在南京,參觀了國民政府時期的總統府。大陸地方大,所以什麼都大,
總統府自然也不例外的很大,而且有兩個蓋得非常古典的中式園林。對於總統府
本體建築我是沒什麼感覺,因為總統府是採西式建築,以我們現在的眼光看去,
完全就是落伍的國營企業員工宿舍的建築(而且還是四十年前蓋好的那種)。不過
總統府裡面有電梯喔,而且還有當時最先進的、美國進口的廁所(噗),電梯非常
小也非常老舊,不過聽說當初能夠搭乘電梯的也就只有李宗仁、蔣中正和孫中山
,那個電梯最高搭載量是五個人,以當時能夠搭乘電梯的人來說,那是很夠了XD


西式花園中庭有一個,中式的有兩個,而且中式園林蓋得那個真是無敵漂亮啊,
又很大,我本來還在想說總統府裡頭要這個幹什麼呢,後來想到不管嘴巴上說要
多西化,中國人就是無法忘情山水的吧。這樣一想,忽然就覺得非常親切。總統
府裡頭還有一個小小的防空洞,只能躲兩個人,推測就是總統跟副總統,現在也
對外開放可以進去參觀,不過防空洞裡面實在沒什麼好看的,這個防空洞比較有
價值的地方,就在於當初國民黨改組革命黨的時候,曾經在這裡頭燒毀很多機密
文書吧。

總統府裡頭有個賣紀念品的商家,我在裡面買了一文一武的兩個總督鑰匙圈,很
可愛喔,而且一個只要五塊;雖然相對來說一個十五塊的總督存錢筒比較精緻,
可是那實在是太大了(三十公分高),我帶不走呀,所以只好買五塊錢的小總督。
但是總督們很不聽話,老是在我的包包裡亂跑,害我每次都找不到。

我們從總統府出來的時候,外頭坐著一個長得很像蔣中正的人,穿著中山裝,坐
在那邊收費拍照。坦白說如果坐在那邊的是長得很像孫中山的人,就算一張照片
五塊錢我大概也會去拍吧,可惜是蔣中正,我不喜歡蔣中正嘛。

參觀完總統府以後我們就往杭州前進,途中經過太湖;太湖真的非常大,第一眼
看到的時候我還以為那是海啊,完全看不到邊際呢。太湖裡盛產所謂「三白」:
白米蝦、白魚、銀魚,我們在杭州的兩天這三種都吃到了,白米蝦的味道挺好,
銀魚看起來像吻仔魚小小細細的,白魚的肉很嫩,可是刺比虱目魚還多。話說我
們在大陸吃到的魚刺都很多,最少的也跟虱目魚一樣多,這對我這個在台灣吃習
慣沒什麼刺的魚的人來說,實在滿痛苦的,難道淡水魚的刺都會比較多嗎?

對了,在台灣把計程車叫做小黃,是因為台灣的計程車規定都是明黃色的關係;
在大陸我看很難給計程車一個可愛的名字,因為他們的計程車(叫做「的士」)顏
色很不統一,什麼顏色都有,特別是上海,只能從車頂上的招牌看出來那是計程
車,顏色啊車子的廠牌啊都不一樣,在杭州就比較統一一點,以綠色居多,也許
計程車在杭州可以叫做小綠?

下午到了杭州,訝異的發現因為全國人代(大概是吧)會議在杭州閉幕,所以我們
住的飯店被搶走了;這件事情我在前言的時候有提到過,但是說真的我那時候真
的很訝異,一邊在飯店門口晃來晃去(坐車很氣悶啊),順便就問飯店門口的警衛
說這種事情難道常常發生嗎?警衛看起來有點尷尬,說平常也不會,是因為我們
剛好遇到開會很多的時候來才會這樣。聽完警衛的回答,我也確定原來這種事在
大陸是很正常的,難怪那個脾氣很大的上海教授聽到飯店被搶只是重新開始找其
他飯店而沒有大怒,這種事情在台灣根本不敢想像的啊。

不過,托飯店被搶走的福,我們從原本預定要住的三星飯店變成四星飯店,雖然
沒了原本要住的西潮飯店的西湖風光可以看,可是我們後來住的杭州大酒店有旋
轉餐廳和透明的電梯可以看杭州景色,倒也讓人挺高興的。

晚上吃「江南麵王」的麵,名字很好聽,叫做「金玉滿堂」,一碗麵十人份好大
一個碗,那個碗簡直可以拿來種盆栽,料也很多很豐富,幫我們服務的小姐讓我
們拍完照片以後才開始分麵,每個人分到的麵一樣多、料也一樣多、擺放的方式
也一樣,姊姊果然是有練過的!大陸的麵條跟魚丸一樣也是軟趴趴的沒有嚼勁,
坦白說實在不怎麼好吃啦,不過味道滿清淡的,就是那個湯有點太油。

吃完麵以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跟同行的三個老師一起去逛西湖。雖然我有記
得說要買西湖的絲綢扇子,可是說真的,扇子上的花樣在台灣就買得到,材質也
不會差到哪裡去,我看上的扇子又太貴(殺不到我要的價錢),所以最終還是沒有
買。夜晚的西湖很安靜,也沒什麼人,自己逛的話是不錯,不過我比較喜歡白天
的西湖。





2/02

早上去逛西湖和蘇提,看了三潭映月、湖心亭一些地方,新雷峰塔因為沒有興趣
的關係就沒有上去了。導遊說,舊的雷峰塔之所以會倒,是因為養蠶人家把雷峰
塔的磚頭搬走的關係。為什麼要拿雷峰塔的磚頭呢?這是因為蠶寶寶最怕的就是
蛇,有一個養蠶的婆婆當初就想,既然雷峰塔可以壓住千年大白蛇,那一定也可
以壓住普通的小蛇,所以他就去偷挖了一塊雷峰塔的磚頭;磚頭上寫著字、還畫
著觀世音菩薩呢,婆婆不識字,所以不知道那寫的是金剛經,但觀世音菩薩娘娘
總是認得的。婆婆把磚頭帶回家以後,用明黃的稠布包起來供在神桌前面;說也
奇怪,那一年婆婆的蠶養得特別好,是從來沒有過的大豐收。鄉下人淳樸,既然
是菩薩娘娘保佑,婆婆自然也就把這「秘訣」告訴了左鄰右舍。你一塊我一塊的
挖,雷峰塔的地基就這樣給挖了空,在1942年倒了。現在西湖的雷峰塔是新蓋的
,叫「新雷峰塔」。

今天又被抓去交流,大陸人真的很愛說話。不過去了也有收穫,至少我知道了在
大陸原來重考班還可以算進正規教育的。他們叫做「自學班」,但其實就是重考
班,是有證書可以拿的。離開專修學校的時候我們順道去了一趟廁所,和觀光地
點不同,那邊的廁所是只有半面牆的,站起來就可以看到隔壁。同行的一個女老
師抱怨說那個專修學校的校長好歹是英國留學回來的、看起來也很前衛,怎麼廁
所居然還是那個樣子呢?我回答說就因為他是個男人,根本沒想到女廁所的事兒
吧。在大陸雖然男女平等(比台灣平等喔),可是關於廁所的事情,一方面大家習
慣了,一方面也沒想到要改吧。

不過說到給觀光客上的廁所,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南京的廁所;又很新、又能夠真
的鎖門(上海的有門但是沒辦法鎖)、還有衛生紙呢(杭州沒有)!中山故居的廁所
最棒,比台灣的還要好!去大陸玩,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衛生紙喔,濕紙巾也不
要忘記!

結束了交流以後就到絲綢市場買東西,那邊有很多漂亮的唐裝和披肩,我們在裡
頭也殺價殺得挺高興,因為已經提過,那就不提了^^

晚上逛清河坊,在一家叫做「鄰家餐館」的店裡吃晚餐,啊,那算得上是這幾天
來吃得最好的一餐。杭州的口味和台灣比較接近,我們四個人叫了四個菜和一碗
湯,可是實在有點吃不完,量好多呀,炸響鈴(炸豆腐皮)和清炒香蒿非常好吃,
前者脆脆的,後者也很清脆而且多汁,我第一次吃到咬下去還會噴汁的青菜哩!
我們也點了醋溜西魚,魚肉很好吃,很鮮嫩又沒有土味,但問題還是一樣,刺實
在是太多了...。

在清河坊買了很可愛又討喜的香包,打算拿來過年用的,一個兩塊錢,我是懶得
殺啦,因為形狀實在很可愛,過年剛剛好,很吉祥唷。




2/03


今天早上到梅家塢去,那邊聽說是龍井茶的有名產地,也是杭州人珍藏的私家旅
遊地點,據說杭州人平時放假喜歡到梅家塢爬爬山喝喝茶,然後下來吃點農家菜
。不過在那邊我喝起茶的感覺是沒有台灣的好喝啦,我還是習慣台灣的茶葉,而
且比起綠茶,其實我更喜歡的是烏龍茶。雖然台灣金宣很不錯,可是就我來說,
我更喜歡碧螺春、東方美人一類香味很重的茶,台灣的高山烏龍最棒了。大陸的
茶不香,因為他們製茶的最後一道手續是炒茶,台灣是烘碚,沒有烘碚就不會有
香味,而且也比較傷胃,我不太喜歡。

照慣例的去他們賣特產的地方看了看,我有買桂花酒,但是後來在機場海關才發
現原來要從大陸帶酒回台灣非常麻煩,因為酒精不可以帶上飛機,所以必須在海
關那邊打包(或者塞在行李裡頭),打包很貴,一次要二十五塊人民幣,而且又被
海關人員責怪說酒最好不要帶,嗚嗚。就算把酒塞在行李裡頭託運聽說也很危險
,因為海關在拿行李的時候都是用丟的,非常容易就把酒瓶子給摔破了。

大陸的農家菜做得好鹹啊,鹽巴簡直就像不要錢一樣拼命灑,實在是吃不習慣。

從杭州機場轉往香港的飛機上,我終於坐到窗口旁邊的位置,在飛機抵達香港的
時候,從飛機上看下去的風景真的就像地理課本的照片一樣喔!讓我簡直興奮死
了拼命拍照^^/

對了,香港的啤酒不好喝,康師傅的檸檬紅茶也很難喝。

在香港轉機、然後就回到台灣了。剛踏上高雄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靠真他媽
的好熱......」,從兩度的地方一下子回到十四度的地方,忽然有點不習慣,其
實我們在香港就已經把衣服脫得只剩一件了呢。

一個星期的大陸之行就這樣結束了。其實留下很多遺憾,等待下次去的時候重新
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