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從台灣小港機場出發,歷經生平第一次出關,在香港轉機往大陸前進。從台灣到
香港是搭華航,從香港到上海是東航(東方航空)。我不知道現在就算是一個小時
的短程飛機也有飛機餐可以吃,兩家比較之下,我是覺得華航的飛機餐比較好吃
,東航的飛機餐超級鹹,醬牛肉簡直就是在挑戰味覺。




歷經轉機和飛行,晚上七點才到上海。接待我們的是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的老師,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很晚,所以他誤以為我們已經吃過了飯,就直接讓我們到旅館
去。話說回來上海真的很大,我們從上海機場到上航假日酒店,整整開車開了一
個小時,這就是大陸,聽說從上海東邊到西邊,光是開車就要三個小時,大陸真
大,三個小時我都從高雄到新竹了。

因為沒有吃晚餐,所以我本來是打算請飯店幫我叫計程車,讓我直接到上海的夜
市街去,可是畢竟是團體活動,所以只好等其他人一起行動,結果等我們真的吃
到晚餐的時候都十點多了,而且還是在飯店附近的小餐館,因為十點多連飯店的
餐廳都打烊了。



1/28

由於第一天住飯店搞不清楚暖氣該怎麼用,所以昨天凍了一個晚上,直到今天才
知道暖氣的使用方法。

28號的行程是看上海市容與去豫園參觀,上海的硬體設備非常華麗,由於不用擔
心地震,所以大樓都蓋得很高大,看起來很爽氣。豫園的話是蓋得非常漂亮的古
典園林,雖然跟之後幾天看到的園林比起來,豫園算是很小的,可是由於那是第
一天到大陸,所以還是讓我非常高興。出了豫園以後我們還去逛城隍廟市場,那
裡算是觀光市場,但是拐了一個彎以後就能夠到他們的傳統市場去,我在那裡吃
了小籠包跟水煎包,坦白說不是太好吃,我比較喜歡台灣的。但是那裡有賣一種
堅果,叫做「臻子」,味道很好,有點像巧克力核桃的感覺,要不是外殼實在太
硬我咬不開,實在應該買一袋回去吃的。

至於上海餐廳的廁所,我在前言已經提過,這裡就不提了。

上海的路名其實取得很美,什麼白楊路啊、丁香路啊,感覺非常優雅,我很喜歡
。光是想像說自己家的地址在「白楊路三段」,就覺得人都有氣質起來XD

我們還去了東方明珠,參觀裡面的上海歷史蠟像館。那蠟像館做得真好,建築也
都做得很漂亮,就是參觀費用有點貴。

晚上看黃浦江夜景,還去逛了南京東路,那邊給我的感覺就是比較大的台北東區
,其實沒什麼好逛的。沿途看到很多人隨地吐痰,才知道原來現在大陸還是有很
多人不覺得隨地吐痰不衛生的,抽煙的問題也很嚴重,簡直人人冒煙。

在上海吃了菜,才知道「打死賣鹽的」是怎麼回事。真的超級無敵鹹,鹹到我都
懷疑其實上海菜是拿來謀殺的,吃這麼鹹不是很容易得病嗎?又鹹又油又辣,我
不太習慣這樣的味道,同行的大家其實吃得都不多,實在不習慣,而且這裡的豬
不好吃,一個畜牧科的老師說,台灣的豬,如果脂肪被養到超過一公分是不準上
市場賣的,但是我們在大陸吃到的豬,脂肪不但超過一公分,而且也都被養得太
老,肉不夠嫩。在大飯店吃到的是那樣的東西,我在想,不知道平常人家是吃什
麼樣的東西?他們也都吃很老的豬嗎?或者他們不太吃呢?

喔,在這裡,菜的名字跟台灣也不太一樣。他們管青江菜叫雞毛菜,香菜叫做老
虎菜。

在大陸的頭兩天,就這樣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