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很忙的一天。

早上第一次騎車往科博館去,路上又緊張又怕遲到,而且因為昨天太興奮所以太晚睡所以很想睡覺;到了科博館以後照例又繞了一圈才找到員工停車場,然後就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我本來以為今天會學到的東西只有寫編號和登錄的方法,不過今天除了學登錄之外,我還多學了拓片;早上花了一點時間把剩下的陶片分類好,然後G學姐就開始教我怎麼把B72(一種東西…啊我也不會說,反正就是一種很像透明膠的東西)塗到陶片上,等到乾了以後就開始編號整理,編號的顏料是一種白色的顏料,學姐說那個顏料不太好買而且不太便宜。至於把編號寫到陶片上的工具,我們是沾水筆──嗯對,就是畫漫畫用的那種沾水筆,很貴的那種;學姐說,他們以前在台大的時候是用一隻十塊錢的水彩筆沾白膠攙水去寫編號的,非常艱困;所以在科博館居然有專用顏料和好用的沾水筆可以用,學姐說我們要知道感恩(人家沒有這樣講)…不對,是說我們要知道科博館的考古環境非常好。

我們拿了四袋的陶片出來編號,編號很快(只是容易搞混,我老是忘記某個數字到底寫過沒有,還常常發生某個數字被我寫兩遍三遍的蠢事),如果寫錯了數字可以用丙酮(俗稱去光水,清指甲油的那種)把數字塗掉,然後再從塗B72開始重來一次──喔對了,不管是丙酮還是顏料還是B72,或者是接合陶片的3M強力膠,都臭得要命……。

下午學登錄陶片的方法。登陸有夠麻煩的,還要寫陶片的形狀長相、陶片的夾砂程度(喔有表可以參考對照)、還要量陶片的尺寸大小和重量,一個下午我只做了兩袋,不過學姐說這個進度其實已經算快了,雖然我做得頭昏眼花。

下班前學姐拿著陶片在拓,說何老師要他拓個七八十片交上去;我覺得有趣也跟著拓了幾片──啊啊啊一整個好好玩!濉然拓片很簡單,就是用宣紙蓋在陶片上然後拿石墨在上面畫啊畫啊把紋路拓出來,可是我就是愛玩這種東西,太好玩了!學姐說現在比較進步的方法是用數位相機照下來調整成灰階,可是我覺得還是拓片比較有趣,相片怎麼比得上拓片呢?更何況拓片看起來好有古意,有夠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