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野敦子◎著




  和妖怪公寓一樣都是皇冠試讀活動的小說,這本比妖怪公寓厚很多,不過因為他一行一句的句子很多,所以有很多頁都看起來很空虛……以下的心得會提到些許劇情,不過應該不會影響閱讀吧,我也不是很確定就是了。


 



  這部小說在看的時候,我一直忍不住想到歐威爾的「
1984」。同樣都是一個被監視著的程式與群體,不同的只是在1984的世界裡,大家都知道「老大哥」隨時隨地都看著你、不管在哪裡都無法逃離老大哥的視線。而在未來都市中,中心都市「克羅諾斯」(時間之神的名字耶)裡的居民,只知道生活是非常安全便利的,卻不知道自己是被監視著、被監控著,也不知道「這個看起來很完美的都市其實就像個廉價的玩具一樣,很漂亮,卻破綻重重。」


  就像很多反抗「
OZ(奧茲)完美世界」(語出艾莉絲夢遊仙境,OZ是一個完美的國度,後來常常被拿來泛稱「自以為偉大了不起的殖民國」,我記得剛彈系列好像用過)的主角一樣,男主角紫苑並不是一個聽話的市民,他並不像其他人一樣溫順的接受高層給予他的幻想,比較憑著自己的感覺做事,也因此,在不需要「人」的六號克羅諾斯裡,紫苑其實是一個危險的不定時炸彈(對高層來說)


  戳破完美都市並不完美、帶領紫苑離開的,是叫做「老鼠」的少年。克羅諾斯是一個架構分明的金字塔系統,階級之間嚴密而牢固,若從某個階級離開,很有可能再也無法回到那裏;因為曾經幫助過被加以罪犯身分的老鼠,紫苑被判定是「沒有貢獻」的市民而被踢出了金字塔的最頂端。我們常常說,「離開以後我才終於讀懂了他」,被迫從金字塔頂端下來的紫苑,在失去了所有補助與援助以後,才發現克羅諾斯要的並不是人,而是以人為名被培養起來、溫順乖巧的「市民」。


  這部小說一直讓我想到很多很多部小說,《一九八四》、《美麗新世界》、《啟教授漫遊記》
(中的功利國)等等……一九八四諷刺的是共產主義、美麗新世界是資本主義、啟教授漫遊記則是藉由主角在以不同思想建立的國家中周遊而企圖尋找「理想的社會」。和這些作品比較之下,《未來都市》的設定與深度就顯得有些蒼白無力。談深度不如《一九八四》,講驚悚不如《美麗新世界》,論多元沒有《啟教授漫遊記》來得紮實;只是,做為一部反抗「完美霸權體制」的輕小說,我把它拿來跟剛剛說的這些作品比,其實對《未來都市》是很不公平的。畢竟輕小說和這些作品的立意本來就不一樣,而作者描寫人物刻畫情感的功利其實也很深厚,以第一集的小說來說,紫苑和老鼠的性格都相當立體,紫苑的迷惑、逃走的無措、開始新生活的茫然等等其實都描寫得很好。並不是這部作品寫得不好看,我想只是因為我不自覺地把這部作品拿來和其他我看過的作品比較,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吧。


  《一九八四》和《美麗新世界》中,想要反抗那個高高在上的霸權體制的主角們都失敗了,《啟教授漫遊記》的教授在米納娃之梟的陪伴下往黃昏走去,尋找在遙遠深處的理想國;那些深刻而沉重的小說裡,主角們都失敗、或是仍然不斷的在尋找。而作為輕小說,《未來都市》所給予讀者的,是「希望」。或許我們仍然不知道適合人類社會的理想社會到底是什麼,也不知道單一個體是否真的能夠擺脫霸權與監視的存在,個人隱私與被國家機器掌握之間的分際我們仍舊無法好好地掌握,在重重的黑幕遮蓋之下,我們所了解的真實其實並不是真實。但正是因為《未來都市》的輕小說屬性,所以我們能夠確信紫苑與老鼠的抵抗會是成功的,無論是個人的成功或社會的成功,他們終究會取得成功,並且得回
(不一定是他們所想要、或是必須付出沉重代價的)自由。



  我們可以這麼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