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網出版的奇異果系列,作者阿越。(網路版感謝秋池樣提供)



鮮網的奇異果系列旗山進得很少,我找到現在,也不過就找到「新宋」和「半妖」而已。我推測是因為這個系列有些東西實在太硬,不適合一般人想看小說休閒的想法,所以如果對這個系列有興趣的話,恐怕就只有自己買了,好難過啊......

新宋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對我來說他跟「明」不相上下!不過因為有些地方和「明」不太一樣,所以我更喜歡「新宋」。哪裡不一樣呢?首先,主角的職業背景設定不一樣;「明」的主角是武安國,理科生(學建築的),「新宋」的主角是石越,文科生(學歷史的),所以當他們掉到了古代中國以後,他們的所作所為自然就不會一樣。

首先說「明」。武安國掉下去的時代是明朝,作為一個理科生,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藉由促進工商業發展進而使中國成為強國;他的出名,是作為一個商人而出名的,先是藉由「經商」這個路子讓自己出名而得到皇帝的賞識,進而成為能左右國政的人物。然而在他一路成為成功的政治家之後,他所要面對的是當年自己所推行的經濟政策所帶來的後遺症(環境污染、貪污舞弊等等);作者在這方面毫不保留,明確的將一大堆經濟發展以後一定會面對到的問題都給武安國,要他在小說中解決。簡單來說,這是一部「經濟救國」的小說。

至於「新宋」,石越掉下去的時代是宋神宗年間,新法剛剛開始推行的那時候。作為一個文科生,他對歷史自然是有很確切的了解了,所以他雖然和武安國一樣希望將中國變成一個強大的國家,但他走的路卻是「教育治國」;也是當時宋朝很尊重讀書人、又還算承平,才能讓他這樣慢慢搞。和幾乎不背書的理科生武安國不同,石越的做法是先出書讓自己出名,然後得到皇帝的賞識,之後藉由名氣來創辦書院,從教育書生們開始,由上而下一步一步改變整個社會風氣。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教育治國』的小說。

其實就我來說,我比較喜歡「新宋」的寫法。古代中國,畢竟是一個很「人治」的社會。武安國不能理解這個狀況,在他來說,似乎只要作出成績來讓別人看就夠了,他很理所當然的把「三權分立」等等概念直接丟給那個時代的人,認為只要有好的法條就會有好的結果;然而對石越來說,因為他很明白中國古代的人治社會,所以他寧可從「人」開始改變。對於科學和民主的概念,他自己只作為倡導者,而把往後思考的方向交給了那個時代的人。

如果說得簡單一點,武安國直接把中國的科學之門打開,並且對人們說「那後面有些什麼」;而石越的做法,則是告訴人們們的位置,以及把鑰匙給予他們,讓人們自己去找尋答案。

就拿他們都作過的「煉鋼」來說,武安國是理科生,他自然知道要怎麼調配原料比例和鍋爐設計,所以他是直接把設計圖畫出來、交給別人去作;石越是文科生,他的物理大概只有國中程度,煉鋼煉鐵的東西他根本不可能懂,所以他創辦書院,拜託沈括和一群青年學子一起研究,讓宋朝人真真正正的從研究開始,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科學世界。

我喜歡石越的做法,他是作為一個「啟蒙者」而存在,不是「救贖者」。武安國的做法固然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但所謂人亡政息,玩不久的;石越的做法才是真真切切的把觀念整個改變,這才是根本上的救法。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看英雄」總是比較熱血,武安國就是個英雄,石越相比他起來就顯得平淡多了,也難過新宋其實不那麼紅,因為熱血不起來嘛!

但是還是大推薦,「新宋」超級好看。我打算漫博的時候去買一套起來,希望別太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