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事情總是會來得很巧。昨天想念的人們,今天就出現,時間上巧合得好像是魔法,或者是召喚獸。──發現自己PTT看太多,他偷偷的吐舌頭。



拿著出席教授的名單,成康大學附屬高中部的老師姬叔乾微微的笑了起來;身為這一屆高三導師之一的他,招待那些到學校來開給高三生「大學講座」的教授早就不是第一次,只是這次居然在名單上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

「這傢伙居然也當了大學老師啦……」手輕輕劃過名單上的名字,好像這麼做就能夠把以前的記憶具象化一樣,姬叔乾收起出席名單,起身把黏在電腦前面、巴在電視前面的兩個兒子趕到寢室去睡覺。

世界上同名同姓的人不算很多,特別是像他們這種特別的姓。隔天一早就在招待處等著對方的姬叔乾這麼想著;來演講的老師一個一個簽了名,他笑容可掬的帶著那些教授們到休息室等待上台演講,卻一直沒有等到那個人。是不是不來了?可是這種算是公共事務的事情,怎麼能說不來就不來?還是有什麼緊急事件導致他不能來?

姬叔乾疑惑的四下張望,忽然在離招待桌大約五公尺遠的花壇看見一個很熟悉的人影;定睛一看,不就是那個他等了老半天的人嗎?在花壇那邊幹什麼?還穿著整套的西裝呢,過去從來沒有看他穿過,不過這麼一穿看起來就更帥氣了;沒有來招待桌簽到是怎麼回事?恐怕是忘記了吧,神經大條的習慣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好像不因為長大了變成大人了而改善;姬叔乾無奈的笑了一笑,都過了這麼久還是一點都沒有變呢!

拿起放在桌上的杯水和吸管,姬叔乾緩步踱到對方身旁。

「請用,姬助理教授……嗯?」

「可惡居然叫我來,這種事情本來就應該是新來的做的事情幹麻要叫我來,下次我絕對不要用猜拳決定這種鳥事……」對方很顯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姬叔乾的問候完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顧著碎碎唸。

──連這些小地方都沒有變,好像他們之間十幾年的分開都不存在一樣。

很感嘆又很感動的笑了一笑,姬叔乾把吸管插進杯水裡遞到對方面前,並且提高了音量。

「對不起,可以打擾您幾分鐘嗎?姬助理教授?姬教授?教授?」

「啊對不起,我只是個助理教授……啊啊啊啊!」喊到最後對方終於聽見自己的聲音而抬起頭來,可是話還沒說完就是一連串的驚叫;叫做姬宿的獸醫系助理教授騰的站了起來,指著姬叔乾,嘴巴大張著好像脫臼一樣半天合不攏來。沒料到對方的反應居然這麼大,姬叔乾吃吃的笑了起來,並且因為對方也和自己一樣記得過去而感到開心。

「哥!你怎麼會在這裡!」姬宿訝異的看著他,本來就不小的眼睛更是瞪得銅鈴一樣大,不過,這樣並不減損他帥氣的模樣──還是很陽光少年啊……不,現在要改叫陽光中年了,或者是健氣中年?

「我是招待人員啊。」笑著指了指自己胸前的名牌,姬叔乾很愉快的發現沒有變,雖然在平常的待人處世上他可能變了,但在遇到家人時,他的感覺一如當初少年時代,那麼放鬆,那麼自在,讓他感覺非常快樂;既然都是這麼熟的家人也就不用客氣了,姬叔乾自己把杯水喝了乾,然後才開口:「負責招待你們這些演講人員的,白天晚上的招待都負責喔。」說完還眨了眨眼。

「啊啊啊?!」好像是完全沒想到姬叔乾會說出這麼黃的雙關語,姬宿往後退了兩步卻忘記自己後面是花壇,險些就要整個人栽進去,還是姬叔乾眼明手快的把他拉了住,否則一件上萬的西裝大概就要這樣報銷了。

「你真的完全沒有變呢,不像我變了好多。」姬叔乾壞心眼的笑了起來,伸手拍拍對方的肩膀:「時間快要到了,我先帶你去休息室吧。你們學校的獸醫系是第三個上台的喔。」

「哦,啊!」顯然是完全忘了時間這麼一回事,姬宿慌張的看了手錶:「還真的!天啊我剛才到底在幹什麼!休息室在哪裡?大禮堂咧?」

「跟著我就好,還有二十幾分鐘的,不用擔心。」姬叔乾笑著搖頭,側身比了個跟我走的手勢:「還是姬助教要先去廁所?我可以幫你喔。」

「哥!!」姬宿很受不了的跺腳,姬叔乾哈哈大笑。

演講的時間其實只有十分鐘而已,嚴格來說壓力並不會很大;可是姬宿上台的時候,自家老哥「你如果沒有好好講,我就在幾千個高三生面前跟你舌吻呦」的鬼話讓他的壓力比博士論文口試的時候還要大,滿腦子就想著國高中時代羞澀清純的老哥什麼時候變成色情中年、威脅到底是真的還是開玩笑、這到底算不算性騷擾之類的念頭讓他亂得根本忘記自己到底說了什麼鬼東西。

「你等一下有沒有事?我們去喝一杯,我請客。」下了台,姬叔乾笑著對姬宿這麼說:「我知道一家還不錯的店……如何?」

「你下午沒課?」

「沒有。」姬叔乾依然是笑咪咪的:「要陪我親愛的小青蛙呀。」

「我跟你說幾百次我不是青蛙……」

「姬老師、姬助教你們在這裡啊。」一個也是來演講的教授走了過來,胖胖的臉有點紅紅的,好像是很高興一樣:「要不要一起去吃個午飯?」

「可能不方便,」搶在姬宿開口之前,姬叔乾就微笑著挽拒:「我有些事情要請教姬助教,可能沒辦法放他走了。」那個微笑有禮而疏遠,看的姬宿心頭一跳;過去他們經常玩在一起的那一段時間他從來沒有看過姬叔乾這種表情,這麼…像大人一樣的表情,剛剛他們說話的時候也沒有出現,平常的姬叔乾是這個樣子嗎?這麼生冷?

「可別故意討好他讓你們的學生多幾個推甄的名額啊!」那個教授哈哈大笑。姬宿忽然想起來那是一間在海邊的大學的副教授,最近聽說招生有點困難,特別是想要招收到成康高中這樣的高中學生;學校方面大概很重視這次的演講吧!

「怎麼會呢?要拍馬屁,端木教授才是第一人選啊!我們學校的學生還要拜託您多多關照了。」微微欠身,姬叔乾轉頭看了看姬宿:「我做東可以嗎,姬助教?」

「喔,隨便……」還處在震驚裡沒回神的姬宿隨口應了一句,現在和過去巨大的差異讓他有點無法適應,直到端木教授轉身去和別人攀談,姬叔乾恢復成剛剛那個少年一樣淘氣的表情他才回過神來。

「好啦,那我們走吧!」拉起姬宿的領帶,姬叔乾像是牽小狗一樣的拖著姬宿就往教職員停車場走去。

「等一下我有開車……」

「我也有開啊兩個人一台就好了不要浪費地球能源啦。」

「什麼你有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