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在網拍上買的漫畫到了,所以我就花時間看了一下。其實,我會買的漫畫大概都是我已經看過的漫畫。我知道有人會說,「已經看過的幹麻要買」?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吧!(笑)可是,對我來說,一本書就像一個朋友,一個人,有些人不需要深交,有些人值得長時間的交往,就像有些書租書店借回來看看就算了,但是有些書卻會想一翻再翻。

我的書架上,有很多可以一翻再翻的書。

我離題了,我們來講講剛剛看的漫畫吧。

買回來的漫畫是碧也老師的「鬼外事件簿」(是的,就是在A410系列的「心情」裡,老頭提到的漫畫),裡面有一個關於天邪鬼(是日本的一種鬼,被他的尾巴刺到的人會說出彆扭的、口是心非的話)的故事,是關於一個長得很高大(172CM)的女孩,利用自拍把自己的照片修飾得很可愛,放在網路上卻意外成名變成網路偶像的女孩的故事。女孩後來和一個會用心看她日記、喜歡的是真正的她的男孩交往,是個幸福的結局。

然而,漫畫裡天邪鬼講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何不賭賭看呢?妳要當美滿的虛擬戀人,還是要飛出現實,撞個粉身碎骨試試看呢?」

──啊,就是這個樣子的吧,我想。終究我們還是要去撞得頭破血流才知道要怎麼前進,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虛擬世界、不是用照片與其他人溝通的生物啊;縱使我們還有文字還有語言,可是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含有象徵的意味,就無可避免的會造成某個程度的分裂。因為我們是如此的軟弱,所以更需要往前進,更需要讓自己受傷。「沒有受過傷的心反而更脆弱」,辣妹當家裡的女主角小蘭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因為我們都還在學習,一次又一次被絆倒,跌得渾身是傷。

可是,不這樣我們就無法前進。

漫畫裡提到,有些來看照片、寫信給女主角,說「我喜歡妳」、「想和妳交往」的男孩,從來沒有看過她的日記。我想經常是這樣的吧,而且,現在的網路世界哩,要看到「日記」也相當困難了。因為很多人早已不用文字抒發自己的心情,不用文字做溝通,他們有的,只是一個又一個的網路相簿,一張又一張看不出背景的個人大頭貼,和許多網路上流傳的文章。

雖然不管選擇什麼媒體都需要某種程度的視聽能力,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所能碰到的人們都失去了用文字溝通的能力呢?文字所累積堆砌出來的金字塔,在相簿中瓦解粉碎,變成灰,被風吹走。

我覺得好悲哀。有一種連靈魂都要流淚了的虛無感。

我們只剩下這個樣子了嗎?沒有文字,沒有語言,沒有自己想說的話,只有一張又一張的大頭照?

我們不只是這樣的生物吧?

我好想說是我想得太多,但是我非常害怕,總有一天我們會變成只有少數人才能掌握知識秘密的族群嗎?總有一天知識份子和普通人使用的文字會變成兩個截然不同的系統嗎?總有一天我們表達自己的方式就只是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嗎?

我不要。我不要這樣,這樣太悲哀了。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那麼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該如何是好呢?

---

其實我很不喜歡一張照片裡都是大頭,看不出背景,看不出時間。
一張照片不應該是那個樣子的。

有朋友看過我拍的相片後,說「在妳的照片裡怎麼都沒有人」?
還說「不要拍風景啦浪費底片」。

我想,是因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吧。
我拍風景,是因為風景能夠跟我對話。
我不拍看不出背景的大頭照片,朋友卻說「你要把我們拍的清楚一點啊」!

對不起,如果你只是要「清楚的人」,
──那麼,你自己在房間拍就好了,不用大老遠出門玩。
反正在妳的照片裡,是沒有背景存在的。

--

說到後來都生氣了...。
對不起,我不該這麼沒有修養的。

唉唉(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