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台北

  • 作者:舒國治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332
購買資訊請點我:




今天沒買書,跑去圖書館借書。
左新分館從我去年搬回高雄以來,一直都沒踏進去過(明明就很近)。
最近因為覺得沒看過書就買書這點實在要不得(荷包扁扁的意味),於是終於下定決心,踏進左新分館。


這本書是借回來的五本裡面的其中一本。
我對舒國治的印象,是他那本
《門外漢的京都》
裡面寫到的悠閒、寧靜,我都非常嚮往,
但同時也很清楚的知道,那種玩法若非很有錢,或者在京都上班讀書,
不然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但是大概也就是因為那本書,所以對於「用雙腿在小巷子裡亂走」,
讓我有種神往的感覺吧。

這本《水城台北》,是他的...算是自傳?
總之是一個老台北人,寫下他的台北漫步日記。
我想對於台北人來說,應該會看得又驚訝又懷念吧?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台北以前是處處小河,而延吉街以前也是一條小河!
有種深深受到驚嚇的感覺XDDDD

我不是很確定他這些文章的目的,是在速寫,或是在批判?
有些段落真的讓我看的很困惑,不知道他是在稱讚,還是在罵人XDD

若要說比較喜歡的篇章,我喜歡〈九十年代台北〉裡面,
關於台北的許多面相速寫、
還有〈永和--無中生有之鎮〉這篇,描寫的氣氛我非常喜歡,
可惜那樣的氣氛已經不會回來。

舒國治的文字呢,本身很悠閒。
我不是非常喜歡他,因為他的悠閒中總帶點說教的氣味,
讓人覺得他有點兒無趣。
嗯,無趣。不過那個年代差不多的作者都會這樣,總不忘記要說教一下,
就像那個年代的作文不管寫什麼,
最後總要來一下三民主義統一中華民國這樣。
與其說討厭,不如說那是一種時代氛圍吧。XD

扣除這點的話,我是挺喜歡舒國治這些散文遊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