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點我喲呵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五 09:00 至 17:00(星期一休館)
星期六至星期日 09:00 至 21:00



來到高雄以後,還沒真的去逛過博物館...一來很忙二來懶惰,結果就摸到了現在...
終於去了第一間博物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雖然以前有經過(高雄場會在旁邊的工商展覽中心舉辦),不過正經的參觀,這還是第一次。
外觀非常的漂亮,古色古香的,很有日據時代風味的建築。
根據官網內的說明,這裡一直到民國81年,都是高雄市政府的辦公處喔~
天色昏暗暗的是因為當時已經快要五點啦,我在裡面逛到七點才出來,還嫌不太夠。
等硯台展開始展的時候我要一大早就來,把整天都用在裡面!

目前史博館內有八個展覽。五個常設展,三個特展。相關資訊大家可以點官網進去看,
我只介紹我覺得很有趣的展覽。

一、打狗布袋戲小劇場:

說真的這個展的展場超級小,嚴格說來也沒什麼太有趣的東西啦,
就是把一些戲偶擺出來,老早就知道的說明排列一列這樣。
不過我覺得他把以前野台戲用的配樂黑膠唱盤擺出來,這個展品就有點意思。

這個是卡帶XD


這個是黑膠唱盤。
我覺得展品裡面就這個很有意思,其他的說明嘛我其實都知道都看過了,就覺得還好。
噢不過他有擺一個野台出來噢!是真的可以讓你上去晃來晃去拍照的喔,這也算得上很有趣吧!XD

除此之外,還有擺一些戲偶出來,一邊是西遊記,一邊是野台版的史豔文。
說到他這個西遊記,我一定要放照片出來給大家看!


看看這尊帥哥!好帥啊真的!我第一眼就迷上他啦!(咦
不過他沒有說明這是哪個角色,從他頭上的兩隻角看來,我猜這是牛魔王。
好帥啊真的超帥的!結果我超花癡給人家拍了一堆照片,可惜燈光昏暗特寫不易,
不然真想給他多來幾張特寫啊真的好帥啊~~~~~


展場內最精緻的兩尊偶。
這個角度真棒,如果天花板也可以做個背景,不要黑黑的就好了(喂
背景看起來是大鬧天宮的樣子,所以這尊也有可能是天兵天將囉?我猜不出來是誰耶,有人知道嗎?


二、二二八事件特展

這個展的展場也很小,坦白說真的走起來還不到二十步呢。
不過資料多、又有影片,我在裡面看了快要一個小時才出來。
我覺得這個展做得很棒,而且又很清楚。
看了這個展,我才知道,高雄市原來是二二八第一個被武力鎮壓的地方,從二二八到美麗島,
這個地方一直在流血,一直在承受苦難。二二八特展以台灣特有種的山百合為象徵,
印章也是美麗盛開的山百合,還有一個透明的紙百合裝飾,

憑弔那些,在二二八事件中無辜犧牲的亡靈。


從底下透光的百合。
「看到的山邊是一片空
還有哪裡屬於家?
只能想辦法繼續生活
百合還會不會開花?」(新方向)

這是寫在旁邊的歌詞,我非常非常喜歡。


很小的展場,卻又那麼那麼大。
東西都很精緻,不管是圖畫、影片、或是那些文物。
對於二二八,我們所知太少;
面對這些苦難,什麼文字都太過蒼白。


牆上畫著山,底下是當初軍隊分兵鎮壓的路線圖。
雄中的牆上,今天還留著彈孔,我們每日經過,卻常常一無所知。

這是一個令人低迴的展覽,既沈重,又憂傷。
我們常常以為很瞭解自己腳下所踩的土地,事實上,卻其實什麼都不明白。
「百合還會不會開花」?


三、西藏政府流亡五十週年特展

這個特展也很棒,在三樓,佔據了一整層樓,而且每天都有紀錄片播映。

從二樓上三樓,就可以看到大大的西藏地圖和法輪。
這個展覽超下重本的啊,我看到好多特別的東西,而且他還有講座呢!


我第一次看到西藏護照!好像是正本的樣子,不是很趕確定XD
看到的時候我眼睛都直了,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啊!說明牌做得超級多,而且詳細,
至少外行人如我,也看得眼花撩亂。
而且看展覽還送你一組明信片,這對明信片控如我,真是天大的喜事啊~去哪裡找有西藏國旗的明信片?這可是難得的珍品耶!XDDDDDD

不過看了這個展覽,覺得好像可以理解高雄市會舉辦這個展覽的用意的感覺。
西藏和高雄很像,一直都在民主與鎮壓中掙扎。
所謂天高皇帝遠,我們都在邊陲,都在好像管不到,又好像無處不被管的狀態下掙扎,
他們為了民主,流亡了。我們為了民主,暴動了。
民主是什麼?主權是什麼?自由,又是什麼?
把西藏流亡政府展跟二二八特展放在一起,我覺得能夠思考的,還有很多很多。




至於其他的展嘛,也很有趣,不過因為沒有特別多感觸,所以就不特別介紹了。
噢對了,史博館的牆壁上還有余光中先生的〈讓春天從高雄出發〉呢!

因為我愛余光中,所以這是一定要放的啦~XD(喂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余光中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讓海峽用每一陣潮水

讓潮水用每一陣浪花

向長長的堤岸呼喊

太陽回來了,從南回歸線

春天回來了,從南中國海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這轟動南部的消息

讓木棉花的火把

用越野賽跑的速度

一路向北方傳達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