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他們家官網→點我點我

全 票新臺幣80元一般民眾
團體票新臺幣60元購用全票者達10人(含)以上
優待票新臺幣50元A:持有學生證、榮民證、公教人員退休證。
B:身高120公分以上幼童。
C:臺東縣民,持身分證明文件。
免費參觀 
A:65歲以上長者憑證(身分證、駕照或其他由公務機關核發之貼有照片之證件)。
B:身高120公分(含)以下。
C:領有並出示身心殘障手冊者,及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D:因應推廣教育需要,教師免費(須出示服務證件),另週三開放學生免費參觀。


作為一個人類學的學生,對台東這動史前館簡直是如雷貫耳、久聞大名...
但我其實沒去過(被打死



是說這也不能怪我啊(開始找藉口)!我學的是文化,史前館走考古,路線跟台大人類學系比較接近,
敝系除了文化以外,就是心裡人類學與醫療人類學,勉強跟史前館扯得上關係的課程,
叫做「博物館人類學」,而且上課的是科博館的人類學組組長...科博館我去過很多次就是了XD

這次難得跟媽媽一起去台東尋找他的青春歲月,想說就順便一起去吧。
在此順便跟大家講,台東是個禮拜一千萬不要去的地方。
因為所有博物館、展覽館,不館私人還是公家單位的,通通在禮拜一休館。
當然如果你只是要去看看東海岸,欣賞小野柳的風光,那禮拜幾去是都沒什麼差啦...
可是對我來講就差很多了呀!嗚嗚嗚.....

總而言之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史前館。


因為去的時候太陽霹靂大,所以我沒有拍全館正面照,拍這個路標算數吧。
而且其實我是禮拜二去的,時間上很緊湊(老實說我後來根本沒看完),也不可能有時間跑到他的正面去拍...史前館蓋得這麼偏僻要死喔,很難找路耶害我一直迷路!差點趕不上火車!

說真的其實我本來是想去看看他的阿里山鄒族特展,畢竟「山豬部落」聽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被揍爛)

可是逛完以後,我覺得這個特展的新鮮程度和育教於樂的程度,其實比不上史前館自己的常設展。而且我逛史前館常設展的時候,一整個覺得超親切,有種回到學校的感覺...(喂)
怎麼說呢雖然同樣都是我在學校就學過得東西,可是十三行博物館就讓我覺得很無聊,史前館卻不會。
回來以後我思考了一陣子,覺得主要原因應該是出在它們的陳設方式上。

同樣在說明考古,十三行博物館的說明就只有一塊現址復原和說明文字給你看,
史前館除了現址復原、文字說明以外,還有出土文物就放在旁邊陳列,而且還有史前人類生活復原模型...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十三行博物館.....我剛剛為了這篇,去找了一下他的官網,看到他給我寫「自99年1月1日起免收參觀門票」,我心中突然有種濃濃的幹意上升...那老娘98年去的時候給你的130塊門票是很好玩嗎!混蛋!130耶!

好吧,如果十三行現在參觀免費的話,我倒是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說明還算清楚,對從來沒學過人類學或考古的人來說,其實是很夠用了。不過他的缺點就是說明時在太淺,又沒有族夠好玩的東西可以吸引參觀者去做別的事情,又很遠,公車又霹靂難等。(為什麼突然婊起了十三行?

總而言之,史前館在硬體設備上非常大方,很敢砸錢做精緻的小玩意兒和說明牌,參觀空間的動線設計跟科博館有點像,基本上,是我喜歡的那種風格,所以我逛得很開心。(不過另外一邊的卑南文化公園老實說我就覺得普通耶...)

你看,光是這個介紹冰河時期走到台灣來的動物化石的展示櫃就做得超有創意的啦,
說我鄉巴佬也好,我第一次看到直立起來的展示櫃哩,通常這種展示化石的都嘛是平放的,
史前館很多都把他立起來,搭配旁邊的圖,還有模型喔!就算這些東西我都讀過看過甚至考過背過,
還是覺得看得很開心啊!因為真的很棒呢!

史前館的常設展有很多可以摸來摸去的東西,我媽就一直覺得展示史前地質與冰河時期、以及地殼變動、台灣林相與生態的那幾個區域很棒,一直說「如果這些可以給我當教具就好了」...(職業病來著)
由此可知,史前館的常設展是真的做得很不錯,至少他那些展示方式跟展示道具都很棒,就算都懂了,
去那邊玩也很開心!


這是逛到很後面的時候看到的,這一區在介紹台灣特有種,這就是櫻花勾吻鮭---的模型XD
他寫請勿觸摸,我看來去都沒看到請勿拍照的字樣,所以忍不住就拍了(史前館內大部分區域禁止攝影喔雖然我真是霹靂無敵的想拍)。這個做得真的很好啊!


你看!你看!要不是燈光露餡,我完全可以說我拍到了真的櫻花勾吻鮭!(你少來,你才沒有那個技術跟相機)他連旁邊淹死的蟲子屍體都做出來(那好像是櫻花勾吻鮭的食物的樣子),做得超棒的,我整個很樂w

不過因為玩得太瘋,所以後半段關於考古和南島文化的區域就看得很匆忙...(哭哭)
考古的部份做得真的很不錯,光是玩那些設備我都開心,不過我媽說因為屍體很多他會怕...XDD
非常炫麗噢我說史前館。

如果喜歡科博館,也一定會喜歡史前館的!
有機會的話,到台東一定要去看看史前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