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價格和成本之間的發言。

我不知道原文討論串到底在哪裡,所以也只知道個大概。

不過這個倒是讓我想到,在好一陣子以前,薔薇的扛板上曾經有針對作者寄通販書籍時候包裝的戰文討論串。

人是一種會不斷進步的生物,我知道。

但是很多人會把別人的心血當作理所當然,把高標準當作低標準,然後理直氣壯一樣的拿這個高標準去要求別的人。

我自己做的書從來都走陽春路線,沒有罐子的精緻(罐子那個真的超精緻,坦白說三本八百五我還覺得他虧了,那些設計的心血、挑選紙樣的功夫嚴格說起來都是成本啊),也沒有其他人的亮眼。我做書的最初目的只是因為「我也想要一本」而已。

因為是「我自己想要」,而我又是個「書本陽春一點無所謂最重要是能夠拿在手上看」的人,所以我做的書也從來都只是用最簡單的排版排了之後印出來而已,什麼精緻什麼豪華,我很少在這方面下功夫,我也不是沒看過有讀者對此頗有微詞,認為「開皇的書實在是樸素得過了頭」(是大意不是原文啦),這是老實話,雖然當我拿起別人家超精緻超華美的書的時候會覺得小小羞赧,可是真的要我去設計去挑紙樣,這個....我還是會寧可打開WORD.....

當然不是每個作者都像我這麼懶惰,願意花心血去設計、去把書做得超漂亮的作者到處都是,然而就像我前面說的,別人高標準是他高標準,你拿這種高標準當尺規去評斷其他作者那就是你的不對,像當初B董通販書籍包得多精美多仔細啊,我看到的時候都快哭了,想說這作者真是佛心來的。

但是你能因為B董包得如此精緻,就說其他作者也合該如此才能搞通販嗎?

坦白說如果有人在我面前這樣說,不好意思,我會說那您老大以後千萬別跟我買書,小作者小廟容不起大菩薩,您如此要求高品質您上有高品質的地方去,我是個只求把文章印成一本就算了的作者,千萬千萬別來找我。

我是個很有自知之明的作者。對我來說賣書是順便,既然我排版都排了那有其他人要我就順便賣一賣,說賺錢嗎其實若把攤位費用跟交通費都扣掉的話我每次出書都是在賠本,不過反正本來就是要去會場的,所以那些成本都沒有算進去,雖說如此但是其實也賺不了多少錢,套句我朋友的話,「我只求擺攤的錢能賺回來」。加上我又討厭屯書,所以才會覺得印量越少那是越好,雖然這種心態這種做法很少人能夠理解就是了,聽起來超像神經病的(汗)

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解釋為什麼我會印那麼少而已XD

還有就是成本跟售價之間當然很有關係,大部分的作者其實都是佛心來的,絕對不可能會故意哄抬價格。

品質好當然售價就高,這種關係很簡單,卻也很容易被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