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標題是「山崎退的土方十四郎觀察紀錄」

  首先,我要寫一點點前言。雖然在自己的日記裡寫前言非常奇怪,但是由於我現在要寫的這個並不是日記,而是觀察紀錄,所以,我想我必須紀錄一下,我之所以開始寫這本觀察紀錄的原因。

  首先,在寫這本紀錄的時候,我已經在真選組三年了。和大部分真選組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就在的隊員不同,我是這幾年才被幕府指派到真選組,美其名「監察」,實際上就是當個捉賊的,隨時監視這些持有武器的落魄武士是否會做出什麼不可收拾的事情出來。

  由於我這個監察的身分明擺著是外人,所以剛進入真選組的時候,理所當然受到了很客氣、但一點也不友善的待遇;原本就有心理準備的我並不是很在意大家疏離而戒備的目光,只想著在這裡熬上個三四年,就可以轉調別的地方了,所以對於隊員們的戒心,我只覺得很高興──他們對我有戒心,不就代表我在的期間,他們不會做出什麼事來嗎?

  但是我這個監察,很快就變得有名無實。

  土方十四郎──我進入真選組以前,曾經對真選組的高層幹部做過一點調查,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三個人之中,就有這個人的名字;在資料中,土方十四郎是一個陰沉而脾氣暴躁的男人,喜歡吃美乃滋,菸不離手,和第一番隊隊長沖田總悟的關係並不好。單純就能力上來說,或許比真選組的局長近藤勳還要來得強,至少,大部分的人在想到真選組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局長近藤勳,而是傳說中的鬼之副長土方十四郎。

  在我進入真選組半年後,有一次土方把我叫到他面前去,丟了一張清單和一個菜籃,以及一張一萬元的鈔票,要我去買清單上的東西。

  我想我曾經後悔當時聽從他的命令,但是在我開始寫這本紀錄的時候,也許我反而很感激副長當時這麼做。雖然從那次以後,我幾乎變成副長專用的忍者,不管是買美乃滋還是買香煙也好,如果不在他叫我之後的一分鐘內趕到,常常會被他摔在牆上揍。

  一開始我一定曾經怨恨過,也懷疑過副長是否故意找藉口打壓我,然而在被副長奴役以後,我與真選組隊員們的感情,卻莫名的好了起來。再也沒有人對我露出疏遠而刻意的笑容,也不會有人用眼白瞪我,在我被副長揍完以後,還會有人走上來慰問我,在組內碰面的時候,也會有人和我打招呼了。

  所以我後來才知道,刻意把我叫去當他的專用下人,原來是想讓真選組隊員把我當自家人看。

  等到我進入真選組滿一年以後,換近藤局長叫我過去,要我別當監查了,直接改當土方的專用忍者兼密探,直屬於真選組副長,甚至不用對局長負責。其實我很驚訝近藤對真選組隊員的信任,他幾乎是毫無條件的相信這些隊員們,他說每一個隊員都是他的好兄弟,我相信他說這話的真實性。

  並不是說以誠待人就不會被算計。真選組成立畢竟已經將近十年,所以新隊員的補充是必須的,至少在我任職真選組的那年裡,曾經看過一兩次的補充新隊員。有時候新進來的隊員會想利用近藤的信任牟取某些福利,但下場通常毫無例外,都是被隊員與隊長們偷偷解決了。真選組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當某次我也在解決前來偷雞摸狗的份子隊列中時,才發現自己似乎已經不太想離開真選組了。

  前言好像寫得太長了,之所以在實際開始任職副長的直屬密探一年以後才開始動筆寫這本紀錄,是因為過去我沒有想過這個在外被稱作鬼之副長的男人,其實居然這麼有趣──嗯,用有趣形容副長好像不太好,不過我想不到到其他的形容詞了,總不能用可愛吧?那畢竟不好拿來形容男人。

  我也是在前半年,才覺得除了專屬密探以外,照顧副長的生活起居,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外表看起來強勢而霸氣的副長,其實意外地很不會照顧自己,姑且把抽菸和吃美乃滋這種已經變成註冊商標的不健康嗜好放到一旁去,鬼之副長,其實是個很孩子氣的男人。

  前言寫得太長了!我看我還是直接開始紀錄吧!




  O月X日

  這是第一篇,也是因為這天,我才會想開始寫這本紀錄。最近幾天的天氣都比較涼,從來不計較自己身體健康但是很在意別人身體健康的副長,無數次呵斥隊員注意別受涼之後,今天似乎也出現受風寒的症狀。兩頰有不健康的紅色,還會在批閱公文的時候偷偷咳嗽,下午的時候好像流鼻水了的樣子。我問過大夫,確定是感冒的症狀以後,買了一些感冒藥回到屯所,放在副長桌上。

  拖著有點感冒的身體出去巡邏的副長,在回到屯所的時候注意到了桌上的感冒藥,可是卻連碰都沒有碰。我對副長說,感冒藥在剛剛感冒的時候吃,會比較有效,但副長卻把我連羽毛球拍一起丟到房間外面去,說不吃就不吃。

  後來我去詢問局長,說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怎麼辦?平時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很激動的局長居然沒有衝到副長房間裡要他吃藥,而是對我說副長非常討厭吃藥也討厭擦藥,所以他們以前都是偷偷把感冒藥磨碎以後加到酸味比較重的美乃滋裡,這樣副長就會吃了。

  於是我出去買了一罐偏酸的美乃滋和一碗辣的豬排蓋飯,然後把感冒藥磨成粉末,加到美乃滋裡攪拌;直到確定粉末已經完全融入美乃滋裡,我才把蓋子旋上,整罐擠到豬排蓋飯上去。

  近藤局長果然是和副長一起從鄉下打拼上來的夥伴。副長看到我端著美乃滋豬排蓋飯的時候,雖然很兇的說以後要等他叫了再去買晚餐如果他今天剛好不想吃豬排要怎麼辦啊之類的話,但還是把整碗飯都吃完了,期間又叫我再拿一罐美乃滋給他。

  吃了藥以後,明天應該就會好吧!




  O月X日

  近藤局長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副長對成藥過敏?!

  昨天吃了藥,我本來以為副長今天就會好了,沒想到更糟!今天早上副長沒有出來晨鍊也沒有大呼小叫的找我,居然是因為昨天吃的感冒藥藥效太強,所以昏昏沉沉爬不起身!

  昏昏沉沉躺在棉被裡的副長脾氣很壞,一看到我拉開他的門,煙灰缸就丟了出來;我閃開煙灰缸以後走到副長的屋樑上去,發現副長在有些陰暗的室內捲著棉被滾成一個春捲,臉頰紅紅的看起來好像有點發燒,而且咳嗽的狀況好像比昨天還要嚴重!

  該死的庸醫!下次一定要拿羽毛球拍打他!

  從屋樑上跳下來,副長一看到我,又掙扎著想爬起來拿東西砸我,可惜臥室裡實在是太乾淨,除了煙灰缸、桌子、和棉被以外,實在沒有什麼別的東西可以丟。

  副長似乎很討厭自己軟弱的樣子被看到,所以死命瞪著我,還用他所能想到最難聽的話亂罵一氣,好像存心打算把我氣走的樣子;副長這麼彆扭的樣子,讓我想到以前曾經養過的一隻黑貓。

  那隻黑貓很不喜歡和人親近,有一雙藍色眼睛的貓咪,永遠都離你遠遠的,只在牠需要的時候,才施捨似的對我喵個一聲兩聲;可是貓咪優雅的動作卻又讓人難以真的討厭牠,滑順的黑色皮毛永遠都絲綢一樣的閃閃發亮,即使經常被貓咪抓破皮,也會讓人忍不住去照顧牠親近牠,即使只是偶爾才會對我喵喵叫或撒嬌,也讓人開心得像要飛上天。

  也就是這個時候我忽然覺得副長真的好像貓,像我以前養的那隻驕傲貓咪。

  不管我怎麼好說歹說,副長就是要我立刻出去,而且很堅決的咬定這種程度的感冒只要睡一覺就會好了,根本不需要照顧什麼的。

  唉,一邊說這種話一邊又是咳嗽又是打噴嚏,很沒有說服力啊副長。

  於是我說,副長,你如果不好好的休息的話,我只好去請示局長了。

  副長瞪大了眼睛,很慌張的想阻止我,說身為應該做為大家楷模的他居然感冒是不應該的,要我什麼都別說。然後終於願意安靜下來,讓我幫他重新把床舖鋪好,順便拿個冰袋過來。

  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大家都很關心副長的情況,但是大家都說,因為副長很容易害羞,所以不方便太多人去探病,怕會讓副長抓狂,還有人就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好好照顧副長。我一邊回答大家的問題一邊往副長寢室走去,才知道原來大家都知道副長感冒了啊。

  原本副長死活也不願意讓我照顧他,說我應該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但我對副長說,副長我是直屬你的密探,連對局長都不用負責了,理所當然也不用聽從其他上司的命令,所以在副長給我下命令之前,根本不會有其他事情可以做。

  換了兩個冰袋,被近藤局長叫出去盤問了三次以後,和副長的話題不知怎地扯到年紀上去。我對副長說,別看我一副娃娃臉的樣子,雖然還沒有結婚,可是我今年也已經是個三十五歲的大叔了啊。

  然後副長的眼睛瞪得大大的,說我的年紀居然還比近藤要大上一歲,很驚訝的樣子。我說副長你這樣不行啊,連下屬的年齡都記不起來,雖然我在真選組的資歷很淺,可是我是你人生的前輩啊。

  副長沒有對我刻意說的大叔笑話發表意見,但總是願意吞下我餵他的稀飯了(當然,為了副長的健康,我沒有放美乃滋)。明明就病得連移動都很費力,偏偏說什麼自己吃就可以……如果我真的相信了,副長就會開始討厭美乃滋。

  好不容易折騰著讓副長把稀飯吃下去,被叫到屯所來的醫生也開了藥,副長不甘不願的配著美乃滋吃下去以後一個翻身又開始昏睡,我把東西收拾了以後走出房外,一點都不意外看到大家等著逼問我的神情。

  副長,你感冒,結果卻是我不能睡覺,邏輯實在很奇怪啊。




  O月X日

  啊,一個沒注意,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寫紀錄了。感冒已經是上個星期的事情了,副長第二天就好了,也很有精神的重新開始奴役我……有時候我會想,到底這樣的生活是好是壞?

  對了,這幾天發現,副長很喜歡可愛的東西。在路上看到小貓小狗啊什麼的,手指頭都會情不自禁的輕輕晃動,好像很想摸一樣。不過似乎覺得自己是武士,不可以接觸這麼可愛的東西而打了退堂鼓,只敢在遠遠的地方遠遠的看一眼那些可愛的小動物,然後叫我去餵牠們,還找了很爛的藉口,說照顧一般市民之外也要照顧動物。就沒見副長照顧那些走丟的外星生物。

  所以我把一些日常用的小東西都換成比較可愛的,或者毛茸茸的。副長不知道是沒有發現,或者故意不發現,總之他什麼也沒有說,好像我從來沒有幫他把那些生活用品換掉一樣。

  不過,我發現這幾天副長逗留在房間裡的時間變長了,那個刻意買來的毛茸茸的坐墊,好像在右邊的角落有被摸到脫毛的痕跡。




  O月X日

  今天,江戶下了好大的雨。可愛的氣象預報小姐說,這個雨大概會下一個禮拜。我坐在屋樑上看著外面下成一片灰色的天空,副長在底下批閱公文,他今天不出門巡邏。

  副長和貓一樣,都不喜歡下雨。不過副長很喜歡泡澡,雖然每次都會泡到睡著,可是還是很喜歡。據說副長泡澡到睡著這個問題讓近藤局長相當困擾,甚至下令所有隊員,只要副長想洗澡,一定要至少有一個人陪著他進去。

  最常把副長從澡盆裡撈出來的,最近應該是我。雖然副長醒來以後都會生悶氣的把自己捲成春捲,可是副長只要看到澡盆,就會下意識帶著黃色小鴨鴨踏進去。

  我記得有些貓好像也喜歡洗澡的,原來副長是屬於那樣的貓啊。

  不過只要一下雨,副長就不太喜歡出門了。雖然說如果有非得執行不可的任務的時候,會一邊咒罵天氣一邊出門,不過可以的話,副長其實更不喜歡下雨天把自己弄濕。有時候我看著副長,會偷偷在心裡替他加上黑色的貓耳朵和貓尾巴;如果是貓的話,副長一定是一隻驕傲的黑色貓咪吧,優雅得不可思議,卻同時又粗暴得讓人難以招架,被副長打可是很痛的呢!

  能夠把這隻驕傲的黑色貓咪照顧得這麼好,除了我以外沒有別人了吧!

  啊對了,昨天打著巡邏之名行逛祭典之時的時候,副長好像對小豬形狀的蚊香罐很有興趣的樣子,看了好久。那個粉紅色的小豬蚊香罐其實一點都不符合真選組的形象吧!所以副長也只是看了很久而沒有購買。

  去跟局長申請經費好了,只要說是要幫副長買的東西,局長通常會不問是什麼東西就答應的。

  或者,為了避免副長收到蚊香罐惱羞成怒,乾脆要局長規定全真選組都只能用這種蚊香罐好了!反正只要是局長說的話,副長沒有不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