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算是寫在所有的遊記前面的序言。

因為有些印象是我對整個大陸的印象,分開來寫的話,遊記會變得很凌亂。
所以決定放在前面寫了。

首先,因為這次帶團的團長認識對岸的政府官員,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是被接
待的,讓我認識了什麼叫做應酬,也讓我知道「有關係就沒關係」這句話的
真諦。

其次,由於對方非常想讓台灣同胞看看大陸的「進步與文化」,所以我們這
次去的地方幾乎都是有名的觀光景點與最進步的地方,例如在上海,我們去
的地方簡直就是放大版的台北東區,對於我這個台灣人來說,沒有半點意義
。但是只要往他們的小巷子一繞,其實就可以知道,大陸進步的,只有硬體
設備。

然後是廁所的話題。之前我聽說很多關於大陸奇怪廁所的傳聞,例如大陸的
廁所沒有門、例如大陸人上廁所都不關門等等,我本來以為既然我們這次去
的地方都是目前很進步的沿海省份,這樣的狀況應該是見不到了吧。但是沒
想到還是看到了...沒有門的廁所、只有半截門的廁所(就是可以直接看到隔
壁的廁所),雖然在觀光勝地的廁所都是普通廁所,但是因為我老是亂跑,
所以還是在一些當地人也會去的地方看到他們的廁所生態,也讓我非常震驚
。舉例來說吧,我在上海吃飯的時候發現,大陸人上廁所不但不關門,而且
上完廁所是直接提著褲子出來,在外面才整理好、拉拉鍊的。坦白說這真是
讓我一整個大驚,也許在這裡就該這樣,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入境隨俗...。

還有,抽煙的問題很嚴重啊,大陸沒有禁煙,所以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看到
很多人抽煙。不管是男的女的都是人手一根,薰得我喉嚨都痛了。就連住飯
店,房間裡也都是煙味,真的讓人很難受。

最後是殺價XD

人家說殺價是萬國夜市語言,但是在大陸,不管買什麼東西都千萬要記得殺
價,連住飯店都不要忘記!我在杭州的時候,因為全國人大會議(還是什麼別
的?忘記了)在杭州閉幕,我們本來定的飯店被政府官員搶走(從這裡可以看出
,大陸還不是那麼的民主,至少這種事情在台灣百分之百不可能發生),所以
只好換飯店,在飯店櫃檯上,接待我們的人跟對方殺價,從團體價開頭,最後
以DM上的半價成交,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住四星級飯店還可以這樣殺價的...。

雖然這篇序言看起來好像在抱怨,可是其實我還是對大陸充滿好感的啦XD
至少我這次買了很多東西,都是以在台灣不可能的價格成交的,實在是太讓人
滿意了!而且風景非常漂亮,古典建築也都好美,那些風景和台灣完全不一樣
,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