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算推的一部片,相當輕鬆。


在輕鬆之際也討論了一些關於「自我」和「性別」的議題。你曾經想過自己真的要的是什麼嗎?在人生的天平上,你覺得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大約是因為這部片的主題本來就是時尚,所以片中,把「時尚」的地位提得非常高,與所有藝術並列而且更高──因為你是生活在這藝術中的。說真的,看著女主角不斷換裝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樂趣,而且看了以後也會了解名牌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真的非常漂亮。

然而其中所表現的價值觀,其實讓我有點發寒。為了穿上「更小的」(對啊為什麼尺寸要越做越小)衣服,女孩子們努力的減肥、斷食、節食。

「我最近都在節食,什麼都不吃,只在快暈倒的時候吃ㄧ片起士。」

知道嗎?這就是厭食症的開始。

穿上漂亮的衣服固然很好,漂亮的衣服成為藝術固然很好,雖然說藝術本身就是嚴格而殘酷的,但是我並不認同裡頭不斷出現關於女孩子們身材與體重的議題。這部片不斷告訴我們「瘦才是漂亮的」、「瘦不夠,要更加更加的瘦」、「想要往上爬,就要夠瘦」,就連女主角一開始被同事白眼的時候,被嘲笑的綽號也是「你這M號大屁股」......這跟芭比娃娃有什麼兩樣呢?

如果觀看的人心理狀態足夠健康了,知道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是「人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天平上,要抓住自己想要的那個而不是追求大家都想要的那個(喔,也許還有「你要換工作可以,但是你的能力要夠強」。)」,那倒還沒什麼關係。就怕是看的人心理狀態不夠成熟,認為「原來要更瘦、更瘦、更加的瘦」...那就不得了了。

喔對了,其中還有幾段我很喜歡;例如女強人米蘭達的婚姻狀況常常被報紙拿出來批,她的丈夫也總是認為她「不夠愛家」而與她爭吵離異。但女主角說,「如果今天米蘭達是個男人,大家就只會說她的工作能力有多強了」。是的,這就社會依然不公平的地方;同樣的工作能力與要求,在男人身上大家會稱讚,在女人身上大家卻會嘲笑,說「母老虎」、「愛虐待人的老太婆」之類的...這個社會,對待女人依然非常的不公平。

女主角最後還是回到了她喜愛的職場去工作,雖然我不喜歡她跟她男朋友爭吵的那一段(我真的覺得有個情人就是多了麻煩啊囧),不過還是很高興女主角做了他真的想要的選擇。

「我不是你的寶貝。」──BY女主角。

女強人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