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窺視者,這是一本同人誌。

首先我必須坦白,在今天之前我根本沒有認真的翻過這本書,只隱約知道這本在寫周瑜,而且一開始我以為是在寫周瑜跟諸葛亮...(仆)而且書名總是讓我想到《未央歌》。(炸)

直到今天我才認真的把這本書從頭看到尾。這是一寫得很順暢的小說,主角是雲中君(月神)跟周瑜的故事。整本書不貶抑女性、卻也不過分誇耀男性,我個人覺得,以BL性質的同人小說來說,能夠做到這樣真的很難得。

作者的文筆我們跳過不計(好東西是沒有繼續深究的必要的),但是對這布小說,我卻有一點點的怨言;雲中君是神,在我的認知中,神其實是一種很冷漠無情的東西,因為看過太多,因為知道太多,所以他們對一切都反而會帶著無情無欲的態度,就算有很喜歡的東西,也是來就來去就去,頂多感嘆一下就算了。所以小窺寫的那個雲中君,說真的讓我不太習慣啊───ORZ

那個雲中君,其實給我的感覺不太像神,比較像人。雖然說這本書的愛情比起很多書來說,已經算是很淡很輕(卻在文字中濃烈),可是因為跟我的認知有點落差的關係,很多時候我都會說服自己「這個不是神、這個不是神,他只是有大神通的人...」,不然我總是無法適應而看得很奇怪...^^||||

但是這不代表這小說寫得不好。其實《未央》已經是很棒的衍生小說了,如果不要太計較雲中君的神的身分,其實這本小說輕中有重,關於愛情、關於親情、關於失去、關於不捨與落寞,其實都有很不錯的詮釋。雖然沒有走出新的路(對於文章中提到的權力思考、亂世思維,其實不太能夠算是新想法),但是依然寫得很有味道。

不過,會這樣計較的人恐怕不多吧?如果不要像我一樣把小說看得那麼痛苦、不太計較那些神的背景情感之類的東西,其實這是一本可以多看幾次的小說,雖然我好像把它說得很難看一樣,可是我還是覺得「啊,幸好有把這一本給買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