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美館官網:看我看我





目前高美館的展覽有五個,分別是:
一、後民國:沒人共和國。
二、台新藝術獎入圍。
三、高雄獎。
四、蒲添生特展。
五、莫迪里亞尼。

除了第五個莫迪里亞尼是特展,要價兩百塊以外,
其他都是免費入場。
但禁止帶相機,也不可以背超過B5的包包進場
(這規定真繁瑣啊真繁瑣)。

就像上面貼的那張照片一樣,
主要呢我是要講一下後民國這個展的感想XD

由於館內禁止攝影,所以我所有的照片都是翻拍宣傳導覽上的圖片,
詳細的作品呢,還是要自己去現場看了。

後民國這個展覽相當有意思,特別是,他選在民國百年的這個時候拿出來展。這個特展聚集了台灣四個世代的藝術家一共24組26個人(其中有一組是三人小組吼XD)

從威權時代到當代,「中華民國」到目前為止所歷經的轉變、對「中華民國」的想像,是這次特展的主要目的。

簡 單來說,由藝術家們創作的作品中,表達歷經不同政治體系的藝術家們,對「中華民國」這個政體所表達的想像、和他們對「中華民國」的想像。其中,當然有對於 外部的、也有對於內部的,「沒人」這個出發點,我覺得很有意思,「如果沒有人,怎麼能成國呢」,這是其中一個作品所說出來的。

而當代的藝術家們,將「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概念意象,經由解構和重構,重新去想像他們對於國家的意象,我覺得,這個展覽本身很有意思,雖然很多作品都會讓人覺得「三小啦」XDDDDDD

宣傳手冊的封面。XD
我覺得真是超帥氣的啊這個封面,這也是他們展覽的立牌,
底下有說明。
不過字很多,拍出來也模糊,我就不拍了XD
這次參展的作品真的是超級無敵多,佔據了高美館整整一個三樓,
有些作品我很喜歡,有些我實在看不懂只好說「這三小?」有些則是你非得先對這些藝術家有個先備知識否則完全看不懂他們在玩啥把戲...總之等等不一而足。
(話說我家新酷音堅持要打「仙貝知識」,好餓喔討厭XD)
我只介紹幾個我比較喜歡的XDDDD

首先從我沒拍到的開始介紹起(喂)
這次的展品有一個叫做「隱形生活計畫」,作者是瓦歷斯.拉拜。
是的,看名字也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位原住民的藝術家。
不過他展出來的作品我個人覺得相當辛辣啊...作品是六張從天花板到地板的數位輸出影片,運用光柵的技術,就可以站在某個定點時看不到裡面的人(但其他東西都在,影子啊手中的東西啊,就只是人不見),而往前走一點的時候人又出現。
技術本身不是重點啦,畢竟這種技術在很多玩具貼紙也都看得到XD
他展出的,是原住民的圖像,六張都是。

我覺得這種作品很辛辣呢,的的確確,是來自內部的「沒人」。
不管是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黨時期,原住民都是「沒人」,他們的聲音和身影都隱而不現。
我們現在能找到的歷史,都不是他們所留下來的歷史,長期以來,他們一直忽隱忽現的消失在歷史邊緣,不管是聲音、還是影像,都看不見。
而我們所知道的,不過就是「沒人」以後,那些一點點的影子、和他們手中所拿的東西。
可是,那個就是他們了嗎?
我覺得這個作品超辛辣的,雖然技術本身很簡單。


這個除了這張以外,還有兩個銅像,分別做成孔子和(站在蝦壽司上的)希特勒。
雖然人家的創作寓意很嚴肅,不過我怎麼看都是,嗯,啊就海綿寶寶咩。
那個站在蝦壽司上的派大星希勒特好可愛喔,真的(艸)

這個滿有意思的XD
簡單來說,就是玩「圖騰」的把戲,不斷地用台灣的意象去製作新的圖騰,弄得很像是要做什麼圖騰徵選一樣,不斷地重構「什麼是台灣」。
我們都知道,人類是分類的動物,不分類毋寧死,
所以我們會有刻板印象、會有偏見,因為我們需要「分類」。
這個作品在我看起來,就像是在開「分類」的玩笑。
「你看你看這多個台灣,這麼多個都是台灣,每個都不一樣,但他們都是台灣~」
像是這樣的在說著一樣。
那些旗幟好大啊,從天花板垂下來,幾乎要碰到地面,不過放太密了,都沒辦法仔細看啦~


這個我覺得很好玩XDDDDD
這作品叫做「情人節快樂」,展場佈置得很像巧克力專賣店,還有巧克力香氣喔(我猜大概是香氛)
不過裡面有用巧克力做出來的,都是軍武。
從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還有軍人和軍犬、魚雷大砲什麼的,全部都用巧克力做。
甜甜的香氣,甜甜的巧克力,重裝的軍武。
我在這個展場繞了很久,總覺得好像想到了些什麼,卻又好像什麼也沒有想到。
作者說,軍武的購買,究竟是甜美的禮物,或是甜美的惡夢?
嗯......

我滿喜歡這個,很大張的地圖噢,全部都是用不鏽鋼蚊釘做的。
雖然說是台灣地圖,不過作者刻意強調了離島,
所謂的
「一江山戰役」,(點連結可以直接看台灣大百科對一江山戰役的說明)從一江山那裡,有一條線連到台灣本島...
我們,一直以來,都被教導著遺忘。
台灣是一個失憶的島嶼,我們沒有歷史,
我們的歷史不斷被重新建構,我們的歷史很薄、很脆弱,
我們對於我們腳下所踏的土地那麼不熟,翻過了一頁,便忘了一頁。

接下來這個是整場展品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
雖然蘇匯宇之前搞出了個「夢遊美術館」事件讓我很欸嘿(?)
不過無損於他這個作品給我的感動。
這是藝術家自己扮演中國解放軍和美國第七艦隊,在中華民國的生日當天,發表的祝賀演說。
我相當喜歡這個作品,演講稿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寫的,很讚。
兩邊不約而同的,都說明了「中華民國」的不存在,我在開頭寫的那句「沒有人民,何以成國?」就是這個作品中出來的。
「中華民國」,是個不存在的國家,國際上沒有人承認這個國家的存在,但大家也都「知道」這個存在。兩邊的演講都很直接的說「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把台灣目前在國際上尷尬的定位表達得很鮮血淋漓,是少數在這個展覽中,把焦點放到國際上的一個作品。
就我自己個人來看,我覺得這個作品很深刻,很尖銳,很痛。
不存在的國家,怎麼會有生日快樂?怎麼會有國歌?怎麼需要祝福?
但他們還是做了,他們唱出了這個不存在的國家的國歌,祝福一個不存在的國家生日快樂。
好諷刺。


除了後民國之外,其他的展覽也滿有趣的,像是高雄獎的

這個就很有趣,這個不是圖畫喔,是很大的立體的紙板作品,
我覺得相當有意思XDDDDD
從不同角度看,感覺都不一樣,
是很好玩的一個作品,可惜不能拍照XDD

之所以我去看了這個展卻沒讓目前用的筆記本爆掉,
是因為我乾脆的拿了新的筆記本來用(啊哈哈哈哈)

那個錯字請不要管他,我寫完以後才發現寫錯了XDDDDDDD
請忽略w

有時間的話,可以到高美館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