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傅朝卿(之所以沒放在題目上,只好怪老師他自己。題目取得這麼長,有字數限制的吼)

相關的訊息呢請到前一篇閱讀。



這是第二場我有報名到的演講。主講人是傅朝卿老師,台灣目前做文化資產的專家。大抵是因為傅老師也是文化行政的出題老師之一,所以這場到場的人比上一場多很多,而且我還看到好多個補習班的同學。XD

但大概也就是因為文化資產這堂課我已經有上過,所以很多相關法規都知道,就幾乎都不抄筆記(我有偷偷看其他補習班的同學,他們也很少抄法規,畢竟都在講義上,也不用特別在這種沒有桌子可以用的地方抄寫吼)。不過老師說的很多話都很有意思,所以還是寫了些老師講的話。

  • 唯有我們反省自己,台灣才有可能更進一步。(關於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應該跟國際看齊)
  • 文化資產是國家的事,也是世界的事。
  • 文化資產的保存不是為了我們這一代,而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現在你看得到這個文化資產,但如果拆掉了,你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就看不到了。
  • 2001年的「文化多樣性宣言」告訴我們的是,文化的更多可能路線。概念來自於人權宣言,所有的人,一律平等。文化當然也是。
  • 螃蟹很好吃,可是螃蟹的殼沒有用。我們不會去保護老虎皮,我們要保護的是老虎。少了信徒和僧侶的寺廟,只是個死掉的建築。我們要保護的,除了有形的建築以外,還有無形的,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故事。
  • 保護古蹟其實就是在保護歷史。真實性,就是不要去變動,不要更動它。古蹟維護不是美容,只是不要讓它繼續毀壞。
  • 我們希望保存的,是生活的文化,而不是死掉的東西。
  • 文化資產,要能夠生活畫。我們希望保存的,是能夠說故事的文化資產,而不是硬梆梆的樣板。
是說,一看到傅老師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是個兩個小時絕對講不完的老師類型」,果然講到後來就拖了下課XDDDDDD

但是在大家提出問題的時候我就跑掉了,畢竟我對於提問的部份不太有興趣,而且急著跟九鳥去玩,所以就烙跑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