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先來看上海世界博覽會台灣主題館的主題曲:台灣心跳聲 


導演:范可欽
作詞:方文山 作曲:林邁可
主唱:蔡依林 RAP:寇家瑞

那長春藤攀上 生鏽的消防栓
像蝴蝶 離不開 有花香 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RAP: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很多 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 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 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那長春藤攀上 生鏽的消防栓
像蝴蝶 離不開 有花香 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冉冉在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 就別等



**

以上都是歌詞。
這次請到了方文山來寫詞,我覺得真的很棒。方文山的歌詞總是寫得非常好,絲絲入扣,幾乎會逼出人的眼淚來。

這次的歌詞和MV搭配得非常完美,我特別喜歡節奏與節奏之間的連結,像是第一次「有花香的地方」適用即將當爸爸的男子親吻作為逗點,「手拿一柱希望」則是後段結尾得非常漂亮,棒球隊的少年們一起在即將唱完的節奏中間舉起手,我的螞呀我看得都哭了。節奏抓得很準確,剛剛好。「揮汗用棒球魂」那句,三個拿著球棒的少年依序揮舞,剛剛好夾在美兩個字的中間,這節奏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漂亮啊!在RAP的部份,唱到「黑鮪魚」時剛好舉起來的鮪魚,「太魯閣」時少年剛好入水,八家將的動作有三拍,剛好貼合著「妝獨特」三個字,我看的時候眼淚已經都快要掉下來了,在「故事說到這」的語音剛落,就接上101大爆炸(我就是要管他叫大爆炸怎樣XD)。我好喜歡這種節奏感得貼合,契合得讓人不由自主跟著感動。

我最喜歡的段落,其實是「用狂草寫雲門,用蜂炮築一座城,媽祖永恆,是世代代的虔誠」那裡。
信仰其實是構成一個民族最深刻最有影響力的部份,而台灣是一個信仰眾多,對於信仰非常和平,卻又有眾多外人不可思議的禁忌要遵守的「禁忌之國」(這我亂取的)。這樣的雜亂信仰,對台灣人來說或許正好構築了一種「我不管你是誰,願意庇佑我們,我就信你」的宗教觀,顯示在日常生活裡,就是幾乎沒有中斷的大小法會、各種儀式。但不管信那一個神,最終,台灣人祈求的,也不過就是關於和平的想望罷了。

我想光是「用蜂炮築一座城」就有好多好多的話可以講。
蜂炮是台南鹽水在元宵節的時候特有的民俗活動,在光緒11年的時候,由於鹽水鎮瘟疫盛行,死了很多人,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但鹽水是當時台灣的第四大港啊,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於是心急如焚的居民便向關聖帝君(也就是關公啦)祈求問卜,該怎麼做才能夠脫離這般險境呢?
然後,關公便說,把我請出去繞境吧,並且燃放鞭炮,我為你們驅除散佈瘟疫的邪鬼。
於是鹽水的居民依照關老爺的吩咐,在元宵節那天把他請了出去,繞境鹽水一周,並且在前三天雨後三天燃放鞭炮,驅逐瘟疫的邪鬼。後來瘟疫真的消失無蹤,這個活動便因此保留了下來,年年舉辦,年年感謝當年關老爺慈悲為大家驅除邪鬼。

這樣的故事在早期台灣其實發生很多,因為早期台灣是瘴癘之地,很容易生病與流行傳染病,
對當時的人民來說,他們在碰到這種不知蓋怎麼辦的天災時,往往會期求他們內心最深處最信賴的,也就是超自然的信仰。所以台灣留下了很多這類活動,例如苗栗火旁龍、東港燒王船、台東炸寒單、以及現在我說的這個,台南鹽水蜂炮。

用蜂炮築起一座城啊,那是一個希望,一個對「平安」的渴望,希望無病無災,將疾病與災荒驅趕到我們用蜂炮炸出來的城外,求那些在天上的慈悲神明眷顧,我們什麼也不求,卑微的只希望和平。台灣人民一直以來承受著太多苦難與折磨,只希望和平可以持續,每一聲蜂炮響,都是一次虔誠祈願。

而媽祖娘娘,是我們最渴望孺慕的溫柔神明。事實上我一直覺得,台灣應該是個女性的社會。
在台灣,最親民也最為人所知的神明,是媽祖娘娘和觀音大士。這期間固然也有因為台灣是個海島,靠海吃飯的人多,海神信仰當然也就比較旺盛的原因,但在二次大戰期間,台灣有許許多多的女性傳說,傳說媽祖娘娘為了這個島上生靈哀哭,寧可抗天命,用自己的裙踞和雙手,為苦難的台灣人接下炸彈,因此傷了雙手,因此失了衣擺。

這樣的傳說很多很多,在台灣也能找到許多媽祖廟裡,供奉著有殘缺的媽祖塑像,如果你前去詢問,他們會說,二戰期間,媽祖娘娘慈悲為懷,替大家接下了炸彈。(我目前所知北港有這樣的媽祖廟,其他地方因為沒有詳細雜資料,所以不是很確定)雖然我們當然可以用科學來解釋,但既然我們信仰如此眾多的神明,為什麼不寧願,相信媽祖娘娘憐愛著眾生,寶愛這塊土地呢?

我們的土地,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愛的話,又有誰能夠來愛它呢?

看一個MV也可以囉唆那麼多,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實在是太多嘴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