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南海路49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五晚間6:30~8:30特定樓層開放
票價:一般民眾30元、學生軍警15元、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館內禁止拍照,所以放一張館外的照片看看這樣。

歷史博物館對於我而言,算是口袋博物館。自從跟小石一起來參觀新疆文物展,看完順便跑進本館看展品以後,從此就算沒有特展,也會想要進去繞一繞。
不過這次來發現,上次讓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文玩已經收掉了,嗚嗚。我超喜歡那些文玩的啊,跟我喜歡故宮多寶格一樣的喜歡...我可以為了多寶格和文玩起兵造反想當皇帝!(你以為憑你當得上嗎)

照慣例因為我不管去哪裡都要蓋印章,所以順便講一下史博館的印章。
就放在照片走進去左手邊的那個櫃台,對於一個不是很常去博物館的人來說,史博館的印章具有「因為不常更新所以比較不怕蓋不到」的特性,很久以前的米勒展和兵馬俑展的紀念戳章都還留著,蓋上去的時候我小小噗嗤了一下,因為兵馬俑的印章做得滿蠢的,蠢得很可愛(這不是稱讚吧)。

就算沒有要收很貴門票的特展,每個比較有規模的國立博物館也經常會用展品來進行特展,
雖然官方說法當然是要藉由展出展品的機會讓民眾可以參觀學習,不過老實說就是展品老是放在倉庫裡也不是辦法,總是要找機會出來曬一下這樣(你幹麼把人家說成這樣子啊)。史博館雖然動作慢吞吞,但是總算學到這個了!我跟小石這次去的時候剛好就碰到第一次的曬展品...我是說,每月一星的館藏品展覽。

史博館有四層樓,不過這次去的時候,一樓大廳好像因為正在做展覽佈置所以不開放,因此能夠看的展覽只有2-4樓。四樓主要的展覽是一位聾啞雕刻家林良材先生的作品。
 

右手邊那個巨大的生鐵腿雕塑就是他的作品。
林良材先生是得獎無數的藝術家,擅長用生鐵雕塑出人體線條和律動,在展場內野可以看到有許多用生鐵雕鑄的人體,雖然是沈重的生鐵,可是卻能感受到真正的身體動作的感覺呢,我特別喜歡他的人體雕塑,很像是活生生的人啊,即使馬上就動作起來,也不會禳人感到訝異吧。
不過他的畫作我就不太喜歡了,我想大概是走野獸派的畫風吧,用色非常鮮艷搶眼,不過線條與線條之間就不是那麼分明,雖然說這也是一種風格,不過,看藝術作品嘛,自己的主觀最重要囉,我喜歡他的雕塑勝過他的畫作,不是因為哪個對或者哪個錯,就是因為單純的喜歡,這樣而已。
現場也有展出好幾福他的自畫像,其實我覺得,要看一個人對自己的觀感,最明顯的就是要他對自己的描述、或是他的自畫像。林良材先生的自畫像裡,每一幅都沒有耳朵,嘴巴也是用很抽象的線條畫出來,即使是比較寫實的素描畫,也看得出來他對於耳朵和嘴巴的不盡認真。因為對他來說,耳朵是從未用過的器官吧,完全沒有作用,所以在繪圖的時候也就很自然的忽略了。

至於書畫特展的部份,因為我個人已經遺忘了這方面的技能許久,除了張大千他老師的字很有力道,看得出來是個硬脾氣的老人家之外,其實我沒什麼特別感想...(喂)不過看以前的人寫給朋友的信件,總覺得非常非常有趣,我想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也很喜歡寫信吧。因為自己喜歡收到信件時候的感動,所以也喜歡寫信給別人,讓朋友也感受到收信的喜悅...不過有沒有人覺得我好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XDDDDD

常設展的部份,收起了文玩,但還留著青銅器、玉器、與石器。
沒有了文玩好可惜,不過其他展品也很值得一看!我一直非常非常喜歡宋朝的瓷器,覺得那種優雅的單色、冰片一樣的花紋、不規則又優雅的線條都非常迷惑人心。宋朝的瓷器多半不是青色就是白色,做得非常非常薄,形制也很簡單俐落,卻每每讓我看得心陞動搖,非常非常想把那些瓷器捧在手裡,用掌心去細細摩挲。
宋朝的瓷器都優雅,明朝開始挑戰大膽嚐試(不過失敗的例子很多,明朝瓷器雖然色彩鮮艷但實在不怎麼好看),到了清朝,鮮艷與精細開花結果,在乾隆時代爆出頂級的細緻與華麗,然後就走下坡了。
青銅器沈重且沉穩,不過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太過厚重了些。展場裡展出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青銅大鼓,畫著簡單的花紋,鼓面上裝飾著四隻動物。我喜歡那個鼓,感覺很宏亮的樣子。

在看展覽的時候,小石說,歷史學界喜歡研究唐朝的人很多。因為唐朝富庶、強大、而且兼容並蓄。事實上我覺得強大的時代都有容納百川的風度,只有小家子氣沒前途的時代才會想要排外。不過這話就算放到現代來也很難講,畢竟現代也是有很多地方看起來像是兼容並蓄,骨子裡卻極度排外的地方,但人家是強國。
先把現代放在旁邊,我們來講唐朝。從展品中可以看到唐朝的恢宏大度,唐人的雕塑總是很生動、很鮮活,大家都很愉快的樣子,好像隨時都可以揪團開宴會、大家都過得很有自信、活力充沛,不管男女都很能用自己的肩膀支撐自己的人生那樣。
我喜歡那樣的感覺。雖然他們的顏色很單純也很簡單,但是雕塑人像的時候,那種充塞在肢體間的活力與健康氛圍,卻是不管過了幾千年,都還那麼飽滿的樣子。說他們隨時都要歡樂的跳起舞來、秉燭夜遊,我一定會馬上點頭附議的,就算他們要是真的動起來我一定會跑第一個(逃跑的意味),但真的就是那樣,感覺他們隨時都會活起來一樣。


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這個月剛好碰到的每月一星了吧。
四月是銀錢展覽,就是電影中我們常常看到的銀子,史博館藏著許多明清時代的銀錠。
和電影中或是想像中看到的不同,元寶的兩邊並不是飽滿的圓形,其實是扁扁的一片呢。而且也不像電影或小說中演的那樣,只有在元寶底部才蓋印章,其實滿滿的定印章、海關印章、關防印章、鑑定的銀匠他的姓名刻章,滿滿的蓋在銀子上,就連一兩二兩的小碎銀上,也都會有蓋著說明這個碎銀重量、還有銀樓跟銀匠的名字的印章。跟我以前一直以為銀子都乾乾淨淨的印象完全不一樣,即使只是一顆小小地一兩碎銀,上面也都蓋了好幾個章呢。
看著一個五十兩的大元寶,想著以前就算幹到宰相內閣一品官,一年也只能領到兩個這樣的大元寶呢,那就是全部的薪水了。不過應該已經是一大筆錢了吧?一百兩呢,好想拿看看,應該很重很重吧?以前的重量跟現在應該沒有差很多?
拿明清時代的銀子來算一算,一百兩大概等於3.6公斤,也就是說,我兩手一抱,是可以扛走大概人家大官兩年左右薪水的...哇。(你看展覽的時候腦袋都在想什麼#)

因為少了一層樓可以逛,所以其實還算滿快就走了出來(從十點看到一點半左右)。
現在史博館也跟流行,在館內設置了咖啡廳和茶座,可以吃點東西喝點咖啡,算是一種給逛博物館的人休息的貼心服務?雖然東西還滿貴的,不過風景相當的好喔。
 


我想咖啡廳應該可以拍照吧?所以就拍了幾張。
以後我要是有時間的話,也真想來這裡點杯咖啡坐一個下午啊...就正面對著植物園的荷花池呢,風景超好的。因為沒有消費所以就沒有注意他有沒有無線網路,如果有無線網路的話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