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

今天的天氣很不錯,比前兩天都要熱一些,大概是十四度左右。不過今天的行程
其實很無聊,因為人家來招待的原因,所以我們必須很禮尚往來的參加他們那個
什麼交流座談會,對我來說是挺無聊的,而且大陸人都好愛說話,麥克風拿起來
就可以滔滔不決,每個人都至少說了三十分鐘以上的話。



大陸人喝茶的習慣和台灣不一樣呢,如果是台灣人,像這種座談會一定是先把茶
泡好再倒,最隨便的也會用茶包泡茶,無論如何都不會讓客人直接看到茶葉。可
是大陸喝茶的習慣好像就不是這樣的,他們是把茶葉放在杯子裡用冷水悶著,要
喝的時候再加熱水泡開,茶葉要跟著茶水一起吃下去,他們管這個叫「吃茶」。
但是大陸的茶葉都有一種怪怪的味道,有些像發霉,有些有消毒水的味道;雖然
說消毒水的味道我到現在還在存疑到底是水的問題還是茶的問題,總之大陸的茶
並不好喝,對我來說,台灣的茶好喝得多。

到今天為止就吃了三天的大陸菜,我發現大陸菜和台灣的口感不一樣,大陸的菜
都做得比較軟,他們連魚丸都是軟趴趴的沒嚼勁。同行的一個老師說,那一定是
因為他們在把魚漿做成丸狀的過程中沒有用冷水攪拌魚漿的關係。如果有用冷水
(最好是冰水)攪拌魚漿,做出來的魚丸就會比較有彈性,不至於軟趴趴的。其實
不止魚丸,蔬菜啊、肉啊,都煮得很軟,麵包卻相對的很硬,那個硬度差不多等
於台灣麵包店裡賣的那種灑上砂糖的硬吐司那樣的硬度,我連吃了八天那樣的麵
包,害我都差點忘記麵包其實是很柔軟的...。

下午逛了中山故居,晚上去新天地逛街。中山故居是經過整修的,不能去的地方
也很多,比較類似參觀小博物館的感覺。不過十八歲的中山先生真是帥氣啊,果
然是個美男子,而且那邊有很多原件,例如國民黨的黨徽啊、革命黨的會員證啊
等等,可惜不能拍照,不然我好想拍噢。

新天地是舊上海灘,也就是過去的租界(法租界),那邊的建築都是清末的建築,
據說是不能自己隨意整修的。走在夜晚的新天地,感覺其實很不錯,而且小的
博物館也很多,我去參觀了一個小的畫展,還看了上海郵政博物館喔!其實就我
來說,我一直是很嫉妒大陸人的;那種出門就有古蹟的感覺真的讓我非常嫉妒,
從上海郵政博物館出來的時候,博物館前面那個郵筒是從清末到現在的,那種「
這個東西就是古蹟,古蹟就這麼安祥的矗立在街頭」的認知讓我一瞬間覺得好羨
慕。在大陸上,真的很容易學到「大氣」。眼界會開闊,心胸會寬大,腳步會放
慢;這種大陸型性格是生長在海島上的我們無法想像的。雖然說我所看到的大陸
人有滿多不具備這樣的氣息,可是我自己覺得我去了一趟大陸,好像有種變得更
加大氣的感覺,我真的很喜歡悠哉悠哉走在巨大的街頭的感覺,台灣太小了,走
起來總是很擁擠...。




1/30

今天雖然還是住上海,不過我們去蘇州參觀。早上看虎丘,下午看拙政園。拙政
園不知道為什麼,開放參觀的地方很少,所以對我來說,有趣的程度還不如虎丘
。大概是因為那邊經常會拿來拍戲吧,聽說紅樓夢就是在拙政園裡頭拍的,讓我
好生羨慕,大陸真的很有拍歷史劇的資本,畢竟園林什麼得到處都是,就連虎丘
,都美得讓我不太想離開。地方大了就是好,感覺非常悠哉。

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我過去以為古代的隔音設備應該不怎麼好,可是去了大陸
一趟就發現其實那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園林裡頭其實可以很安靜的,轉過一個
角,就只剩下樹葉和風的聲音。好幸福啊,那樣的生活。

不過說真的,在大陸的觀光地區參觀的時候,會發現那邊有很多很多的標語。到
處都有,簡直無所不在;還需要標語提醒,其實就代表當地人沒有把這標語所提
示的東西帶入生活裡。這些標語其實就提醒著我們,大陸人的生活習慣其實還不
是挺好,否則的話,這些標語其實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園林裡頭的假山每一座都好大,都可以讓人鑽進去玩,比較大的假山上甚至還有
好幾條路可以讓人在上頭走來走去或者賞花品茶,真是──太棒了。不管是古代
還是現代,有錢人真好!我喜歡那些山,真美。

大概是因為冬天到了,不管是蘇州上海,還是之後要去的南京杭州,到處都看得
到賣糖葫蘆的攤販。和台灣的不同,大陸的糖葫蘆非常巨大,而且便宜。除了草
莓之外,還有奇異果、蘋果、山楂等等的糖葫蘆。不過我個人偏好草莓糖葫蘆,
大陸的草莓糖葫蘆用的草莓都很大,大約有兩公分長,一串五個,不同地方賣不
同價錢;上海的最貴,一串要三塊錢人民幣(大約等於台幣十二塊),南京的最便
宜,一串只要一塊錢,杭州居中,一串兩塊。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好吃,草莓甜
得簡直像是用砂糖做出來的,而且又多汁,真是好吃到炸掉XD

除了糖葫蘆,老是看到的還是新疆烤肉串,大概現在大陸很流行新疆烤肉串?灑
上咖哩粉的羊肉串其實還滿好吃的,就是肉實在太軟,我老是不覺得我在吃肉。
在蘇州的拾荒步行街上我還買了烤鵪鶉,坦白說其實不太好吃,肉太少了。

喔喔對了,大陸上好像沒有7-11,我只有看到全家,而且裡面賣的便當超謎,那
個魚排便當居然就做成魚的形狀放在一個塑膠板上,白色的飯是魚的身體,黑色
的鰭是魚排,看起來超不像便當的!(捶地笑)不知道豬排便當是不是也做成豬的
樣子?可惜賣完了,我實在好想知道啊哈哈哈!

根據行程,明天要離開上海前往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