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電話:(03) 833-8061
營業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1號
營業時間:08:00~12:00 13:30~17:00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上頭那張是我自己拍的,拍得當然很醜,哈哈哈。(喂)
這是最近才發現的有趣景點,不過因為還在整修,尚未完全竣工,所以說真的,純粹以參觀或吸收新知的角度來說,他還不是很完美。不過如果是純粹遊玩、看看就東西、蓋印章,其實我覺得這裡的娛樂性相當夠,就是很遺憾的他還沒有全部弄好,完成以後應該會更值得一遊!


這個是全景。左右各一個防空洞。
說是鐵道文化館,其實並不是刻意建一個新的建築物,這裡可是民治43年就落成使用的舊火車站喔!在火車站搬到現在的位置以後,位於客運站旁邊的舊火車站就被當作廢棄建築物風吹雨淋,直到文化局的「廢棄建築物再利用計畫」開跑以後,才被重新整修,拿來當作博物館(同一批計畫中,受益的還有松園別館)。
現在整修的進度大概是60%吧!算是還沒有完全整理好的一個景點,裡面的文物非常豐富,不過就是欠缺說明標示...給我說明標示啊文化局!!不然我們這些年輕人哪裡知道你展出的那些文物有多珍貴啊!我知道的一鱗半爪還是抓著看起來像是鐵路局退休員工的志工爺爺問出來的啊!
 

來一張主體建築物的側面。


月台啊哈哈哈w
我超喜歡舊火車站的月台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因為舊火車站都用木頭的關係吧?正中央掛一個正方形的時鐘,感覺就很方方正正,呆板得不知變通。這樣的感覺在時間久了以後,就變得好親切好溫柔好可愛,覺得笨笨的w


售票口!
當然是整修過後的售票口啦,沒有人賣票給你,不過可以穿上裡面掛著的車長外套假裝賣票喔w

裡面就是這個樣子!掛著的車長外套跟帽子可以穿來拍照喔!不過不可以穿出去,只能在桌子附近拍照。

三八如我當然要來穿一下啦!感謝幫我拍照的小豬!
不過衣服掛在衣架上的時候我看起來沒有很大件啊,一拿起來才發現不太對,這衣服也大件得太離譜了吧,而且在袖口的部份還有磨損,足以證明至這件絕對是本來的站長穿過的外套,顯然這位站長先生的身材相當壯碩高挑......
為什麼我穿起來就很像穿爸爸制服玩的死小孩?
T口T

你看,還在整修。


站長室陳設。
噢噢噢看到站長桌上的印章我就好無法克制衝動啊好想拿起來蓋啊可是那是文物不可以蓋...!(喂
桌上的印章是站長先生以前使用的公文印章,都很舊了,好、好想蓋...(你夠了喔#
旁邊還有古早古早拿來放黑膠唱片的播音機唷,站長室裡的設備好棒喔w
 

看到這個就覺得好有趣啊哈哈哈w(喂)
這種標語現在已經沒有了呢,那是上一個世代的記憶,雖然真的會遵守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過現在看著這些標語,莫名會有種懷念的感覺。(懷念程度大概就像我看到「保密防諜人人有責」那樣吧)(你幾歲啊你#)


這種牌子我從來沒看過耶!抓著志工爺爺來問,才知道原來這個牌子啊,是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我的爸媽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當鐵路需要維修的時候,身為監工的站長大人離開站長室,去看大家維修現場的時候,就會把這塊板子掛在票卡區旁邊,這樣子其他員工一過來,就知道要去哪裡找站長了。
志工爺爺說,每個路段都有一塊。還有救是維修大概都是半夜進行,原來當年的公務員就已經需要大半夜的加班了嗎?我以為當年公務員都很大,不用加班的說,真是嚇到我了(喂

胸章!職務章!我好想要!(你什麼都想要#)
這個可以作成手機吊飾賣給我嗎?我好想要買!(被拖走


這個模型可是相當有來頭的XDD

台北火車站開幕時期的模型...XDDDDDDDD
光是弄得到就很驚人了,不過我更想問的是,老師啊,你當年到底是把這麼大一個模型放在哪裡啊?這個模型少說有250公分耶!


做得好精緻唷www


這個這個!這個超有趣的一定要講!(然後忍不住還要再喊一次:快點給我把說明牌做出來啊不然誰知道他是什麼鳥毛~~~!
這個可是打字機呢!

我知道大家一定要說我騙肖,打字機不是應該長這個樣子嗎?
所以才說,說明標示真的很重要,我在那台打字機前面站了半分鐘,完全看不出來他到底是個什麼鬼,最後還是又把人家志工爺爺抓來問(他一定覺得這個女生煩死了...),才知道那個居然是以前用的打字機喔喔喔!
我之所以覺得志工爺爺是鐵路局退休員工,就在於他跟我說明這台打字機是什麼東吸的時候,講得實在是太順了,而且雖然牌子寫著請勿觸碰,不過他很熟悉的直接操作給我看,像是他每天都要用一樣!超熟練的!而且他在操作的時候,還說「噢這台展出的壞掉了,本來應該有個可以抓字的卡榫。」
而且這台打字機可怕的地方,在於他的鐵盤子上大概有一千多個鉛字,那些簽字的大小大概是0.5X0.5,我咪細眼睛還是看不清楚上面到底是什麼東西,爺爺說「當初的打字員要把這些字的位置通通背下來打得快,大概有一千多個字吧。」的時候我都嚇到了,驚叫著讚嘆當年打字先生超偉大的時候,爺爺露出很害羞很高興的表情。
...爺爺,你當年用的其實是這台吧,快從實招來(喂)。
真是深藏不露的爺爺啊!

另外一棟的走廊。
這棟以前是幹麼的我忘記了...(被打頭)阿次再去看仔細一點。(喂)
裡面展出的是文字紀錄雨老照片,還有一些就東西的展出,不過你知道,啊這裡就還沒有完工嘛,所以很多老東西都只裝在櫃子裡,連他是個什麼鬼都沒說。
拜託快點把說明給我弄上去啊鐵路局!(欸還是文化局?)


中庭XD(我沒拍他的水池,因為還沒弄好,很醜)
但是覺得這個放這樣非常有趣,所以就把他拍起來了w


民國七十九年的票價表....看得到才有鬼,大家不用放大了,我在現場把臉貼到塑膠板上也看不到票價到底多少錢,用得實在很徹底...舊得很徹底(爆)
現在要看到用得這麼徹底的票價表,大概要到鄉下的公車站才看得到了(對我就是在說高雄縣的公車站,每一張都跟這張一樣舊喔~)

民國86年才裁撤掉的舊火車站。
從明治43年用到民國86年,現在變成文化館,繼續使用。
很多時候我們跟過去的連結就是靠這些建築物,以前的人用過,我們現在繼續用,並且在未來,可以根子孫說,「這些東西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囉~」
我跟明治43年的人、民國八十六年的人,站在同一個地方呢。
光是這麼想就感到好幸福啊。

經過網友指正,「三和站是南迴線上的車站
這個車站民國77年啟用,86年廢除」,
花蓮的這個車站廢止確切時間應該是民國七十年代左右,他推測說隻所以會拿三和站的來貼,
大概是因為當初廢止的公告已經找不到了,所以只好拿其他站的來用吧。這麼偷懶可以嗎?鐵路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