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看中。

不管看幾次,奸商震北軍還是很有意思啊XD

我果然比較喜歡大家一起努力往上爬的時候,
到了頂點就沒意思了,我挺不喜歡看守成的段落,
大概也是因為如此。

一起奮鬥、一起大口喝酒大塊吃肉的時候,
怎麼說都比計算你的利益多我的少來得好。



進度暫且停在〈政治‧六〉。

看得很氣悶呀其實...老戰友一個接著一個的走了,
他們都是給害死的。

政治上的因素本來就難以撼動,更何況武安國的改革法並不完善?
想當初我之所以棄追這一部,就是因為武安國。
不能責怪他沒有想得太遠,他畢竟只是普通人,
但是他好歹虛長了人家七百年知識,很多事情為什麼不能注意呢?
英國工業大革命之後隨即帶來的,是什麼?
二十一世紀追求發展之後帶來的,又是什麼?
武安國你枉做現代穿越者,這些事情,當初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想一想呢?

我喜歡看戰爭文章,但是同時也非常討厭。
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氣魄,討厭的原因也是因為氣魄。
〈明〉的戰爭實在是很多,朱元璋希望把天下都收歸進自己的領土裡,
所以他們不斷打仗,不斷打仗。
我不喜歡。

不是說「苟能制侵凌,豈在多殺傷」嗎?為什麼要把天下收歸己有呢?
武安國,你的歷史不好,但是你是不是忘記了,
當年叱吒風雲的亞歷山大晚景如何悽涼,橫跨三洲的蒙古大軍如何潰敗,
和中國差不多同期的古文明一個也沒有留下來,你想那是為什麼?

我討厭。討厭這樣殺氣騰騰的中國,討厭這樣想往外發展,
想併吞世界的中國。

所以我後來投向了新宋的懷抱。
比起武安國拼命開創工商業,不斷戰爭,
我更喜歡石越從教育上來改革這個世界。
〈新宋〉裡,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有句話,那是石越在王安石欲清洗白水潭學院時,
他看到滿學院的學生與教授都沒有離開以後在心底冒出的願望:

「我不會辜負你們!這裡是承載思想的源頭,無論如何,我一定會保護白水潭不受傷害!」

是。
教育,才是一切。
教導人民把眼光放遠了,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我認為,石越在人文思想的基本上,就比武高國高明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