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前幾天上團體動力時候的事情了...。

課堂上,老師提到有一個同學很容易受傷。

(聳肩)坦白說我也是讓那個同學受傷的其中一人,
但是對於他受傷不受傷,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

「如果有一個人,不管你怎麼做他都會受傷,該怎麼辦?」我自己問自己。

「很簡單,那就不要管他,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回答我自己。

然後,坐在我旁邊的同學說,他覺得我這樣的回答很冷酷。
因為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是我滿重視的朋友,所以我多問了一下,
「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很冷酷?」

「別人受傷你居然無動於衷。」他說。

然後我笑一笑。

我不是對別人受傷無動於衷的人,也不會忽視他人的痛,
可是,說真的,當我不管怎麼做,那個人都會受傷的時候,
我要照顧的就應該不是那個人的心情而是我自己的心情。
我很自私,是的,因為比起他人的心情,我會更優先照顧我自己的心情,
如果我自己都照顧不好,憑什麼要求來自他人的照顧與呵護?
或者,憑什麼去照顧別人?

一個不管我怎麼做都會受傷的人,在我看來,
就像是一個不管我怎麼拿都會摔破的碗盤。
既然不管我怎麼拿都會摔破,那我能做的就是不要在意那個碗盤摔破了沒有。
好像如果有一天有人跟我說「某某人覺得你冒犯他」,
我會先問「那我有沒有跟他道歉的機會」?
如果有,盡力道歉表現誠意;
如果沒有,那痛苦悲傷只是給我自己找麻煩。
摔破的碗盤就摔破了,哭到死也不會回來。
所以如果我沒有道歉的機會,那我就不會去道歉,我拒絕浪費我自己的力氣,
所以面對一個很容易受傷的人,我會選擇做我自己的事情,
不會把大部份心力放在「怎麼做他才不會受傷」這種浪費時間浪費力氣的行為上。

「可是你知道嗎,其實你是一個很自私的人。」

「怎麼說?」

「你不喜歡熱臉貼冷屁股,可是你卻在那邊等別人的熱臉。」

「我不會用冷屁股去對人家的熱臉吧?」

「你會。」

...啊,是嗎?原來我的朋友也這樣覺得嗎?
覺得我是一個自私妄為的傢伙,凡事都只想到自己。
我是這樣的人嗎?我自問。

我覺得我自己不喜歡主動,但是我至少會把喜好表現出來,
我會跟人家說「這個我不喜歡,不要靠近我」,
我會跟人家說「我在這邊,愛找不找是你的自由」,
原來這樣會給人距離感嗎?會有我是一個自私的人的感覺嗎?
會有我總是不顧他人的感覺嗎?

啊。

我不求所有人都喜歡我,但是被我喜歡的人這樣說,
我還是有一點點受傷的。
我是自私,但那個自私是限定在對我不重要的人我會對他們自私。
如今或許我只能猜想,朋友是在譴責我對不熟的人自私吧?
他應該不是在責怪我對我的朋友們也自私吧?
至少,我覺得,我對我的朋友們,是很認真的付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