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感嘆其實來自於今天坐國光號上台北的時候。要參加明天的同人販售會,所以今天從高雄坐國光號上台北。在國光號上想到從很久以前到現在我都很不喜歡在坐客運的時候離開車子,其實是以前的不良經驗。

我媽是高職老師,我又是家中老大,老媽是老師經常會擔任導師,導師就要帶畢業旅行,而當時還是國小一二年級的我,很自然就被不放心的娘給帶出門一起參加畢業旅行。小孩子其實說真的也玩不到什麼,那時候的遊戲經驗也幾乎都忘記了,可是只有一件事,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應該是在新竹休息站發生的事情了。那時候在休息站休息,我那個時候大概一年級吧,七歲的小娃娃;我娘本來幫我買了炒米粉,後來又臨時下去買貢丸湯,就在我媽下去沒多久車上開始問是不是大家都到齊了準備出發?我那時候本來是在心底想著「還沒到齊還沒到齊,媽媽還沒有上來。」可是大家問一問居然都回答到齊了,甚至車子居然發動引擎好像要走了!

當時我還小,旗山又沒有公車之類的交通工具,也沒有火車,我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交通工具,以為如果沒有讓媽媽搭上這班車的話媽媽就會留在這裡了,那時候我害怕得很,一下子就哭了出來,邊哭邊喊「沒有啦媽媽還沒有上來───」,一直哭到我媽跑到車上為止。小孩子的心底哪裡懂得太多,只以為「如果媽媽沒有坐到車都是我害的,因為媽媽是幫我買貢丸湯才沒有坐到車,媽媽坐不到車就看不到媽媽了,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這類的想法。

等到長大以後我才知道,車子發動引擎只是因為要準備出發在熱車,大家說要出發要出發了是因為車上只有我一個小孩所以想跟我開玩笑,據說後來還有我媽的同事跟我媽說「你女兒好聰明,還知道媽媽沒有上車要大喊」。

───x的你們這些大人知不知道我當時有多怕!!!都嚇破膽了!!這種恐懼根本就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我就算到現在偶爾都還會作惡夢,夢到當時那班車真的開走了,媽媽在後面拿著貢丸湯喊著「等一下我還沒有上車」,然後我哭著看媽媽的身影不見...聽起來很好笑,可是我真的很害怕。

影響所及就是到現在不管是客運還是公車,甚至是火車飛機,只要是交通工具,我上去就不會輕易在中途下車。因為那時候的經驗實在太可怕了,怕到我現在一直會有一種想法,認為只要一下車車子就會開走了───聽起來很好笑也很沒有道理,可是那時候帶到的經驗實在是太可怕了,那種即將要失去最信賴的依靠的感覺,以為會永遠失去回不來的感受,唉。

所以說,大人千萬不要隨便跟小孩子開玩笑!也許你以為無所謂,可是亂七八糟的玩笑會影響小孩子一輩子的!我就是慘烈的例子!很痛苦的,想要改掉又很難,那種恐懼已經根深蒂固,很難改掉的!

千萬不要跟小孩子亂開玩笑,也許你覺得無所謂,但是對小孩子來說那是很可怕的經驗,小孩子對這種東西會很認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