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以為會是一堂老師大略講解哲學思想、說書名讓同學自己去看的課程。

沒想到我錯了...orz上了這一堂課,我覺得還是把我的感覺用列表的列出來比較好吧。

1.老師的聲音很好聽,讀文章的時候更好聽。

2.上課的方式算是活潑的,在說歷史故事的時候也講解得很精采,頗有味道。

3.教科書選得不錯,文章選得都很好,注釋也好,只不過就是我不太滿意老師選的這個版本(老子)的白話語譯。

4.老師講的東西也不是說不好,可是我覺得實在是太淺白了,不管是形容或是舉例或者是講解,都讓我有一種「你又不是說給高中生聽」的感覺。

但是今天話又說回頭,我不喜歡他的解釋方式,不代表沒有人喜歡,一像以來我的很多論點總是被說「這是太老氣的論點」、「根本是老人家的想法」,所以一定有人喜歡這個老師的上課方式的。我覺得他太淺,或許對有些人來說他說的東西「一點也不淺,很有趣」或者「太深」呢?這種東西本來就那麼主觀,我不喜歡,別人莫非就不喜歡嗎?那是沒有的事。

或者今天我們換個方向,他今天說得那麼不深,是他想要的嗎?或許他也曾經想過要深刻,可是一深刻就沒有人知道你在幹什麼了呀(雖然說我今天試驗的結果是他應該處於那種要深不深的狀況啦...)。最後只好用應該普遍大家會知道的說法來說明吧,長久以後,也就忘記了那些應該深刻的東西。太深刻其實對自己不好,因為會太孤獨。

如果今天別人看到我說「太深刻會孤獨」,不知道會不會引來嘲笑與諷刺,或者說、有人會試圖「糾正」我?因為我太年輕、因為我理當不應該懂得孤獨與深刻的意涵?是不是我們總是把年輕人定位在「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框框上,以致於當有些早熟而敏感的心靈出現時,我們給他們的卻是訕笑與責罵?敏感的心靈從來忍受不了他人的排斥,於是很多這樣的心靈就會把自己變成普通人,假裝自己跟普通人一樣,到最後忘記自己到底是在假裝誰...

我們因此喪失了多少沒有譜出的樂曲、沒有寫出的文章、沒有發明的科技、沒有創造的醫學?

------不,大概只是我想太多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81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